威廉姆斯:来中国不下50次 钟情美食最爱烤鸭

2013年05月13日08:2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吴吉

  说起马克·威廉姆斯,您会想起什么?是他那标志性的左手持杆,还是精准的长台进攻?是他两夺世锦赛冠军的丰功伟绩,还是“嘴上没把门”的真性情?12日,马克·威廉姆斯出现在地王大厦,为“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微博]大师赛西南赛区的比赛助力。他的出现,让深圳的斯诺克迷们揭去大师的神秘面纱,得以一窥真容。

  职业情:

  享受成为最大动力

  不用再去赘言马克·威廉姆斯在斯诺克界的成功,他被称为“世界上最准的男人”,有着让任何高手都胆寒的长台进攻技术。不过去年年底英锦赛首轮出局后,心灰意冷的他曾流露出退役的念头。他的好友亨德利当时曾断言:“他只是说说而已”。12日在深圳谈起这个问题,威廉姆斯向记者证明,他的确只是“说说而已”:“尽管前一段时间我的状态有点起伏,但我想今年会在赛场上有很好的表现。”

  威廉姆斯和奥沙利文[微博]、希金斯[微博]合称为“七五三杰”。同为1975年出生的他们,如今都已经38岁。但是年龄可不是阻碍威廉姆斯的大问题:“我们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我希望能将这种状态保持得更久一些。”很显然,威廉姆斯对于斯诺克还有难以割舍的感情。

  “大嘴巴”奥沙利文曾说,他现在参赛的最大动力是“给孩子挣奶粉钱”,威廉姆斯听闻此言哈哈大笑:“千万别相信奥沙利文的话!”随即,他正色道:“若说我现在最大的动力,就是享受斯诺克。乐在其中,这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对初学者还是对高水平选手来说,都是如此。”

  父子情:

  儿子拒绝子承父业

  今年2月,威廉姆斯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儿子。“有子万事足”,威廉姆斯现在业余最大的消遣,就是跟孩子们一起踢足球。“我的儿子们不怎么喜欢斯诺克。他们偶尔也会打打,但很少”,威廉姆斯苦笑一下,“不过我也不强迫他们。他们喜欢足球、网球和高尔夫[微博],只要爱运动,就很好”。

  虽然眼看“子承父业”成了泡影,但威廉姆斯始终认为,每个人都不该把斯诺克当做是生活的全部。比如他自己,就曾经是位战绩不错的拳击手。而现在,他除了玩玩自己喜欢的飞镖外,还沉浸在跟儿子们一起踢球的乐趣里。“我是曼联[微博]的球迷,我认为最好的足球运动员是吉格斯。对于‘老爵爷’弗格森的卸任,我很遗憾,也很震惊。不过我想曼联始终都会是一支强队”,谈起自己钟爱的足球,威廉姆斯滔滔不绝。就在我们采访开始前,威廉姆斯还在轻轻哼唱“酷玩乐队”的歌曲。听说朋友“只知道披头士”,他打趣对方是“老土”。看,千万别因为38岁的年龄,就给威廉姆斯贴上“过气”的标签。

  中国情:

  钟情美食最爱烤鸭

  威廉姆斯很喜欢中国,喜欢到什么程度?“我来中国不下50次了!”威廉姆斯表示,他对中国是“真爱”,“我发现,中国的斯诺克运动发展特别快,选手们的进步简直是日新月异。每一次来,我都会有不少惊喜的发现”。此次在深圳,威廉姆斯也有“收获”——一位年仅13岁的小选手在12日的交流活动上大秀球技,打得威廉姆斯直竖大拇指:“他很有天赋!以后一定能在职业比赛里大放异彩!”这位名叫罗弘昊的男孩已经中断学业,在深圳全心练习斯诺克。对于这种忘情的投入,其实威廉姆斯也深有体会:“我小时候没少为打球逃过课”。所以此前威廉姆斯曾畅想过,一旦退役,来中国执教会是他的第一选择。

  前不久,在自己的微博里,威廉姆斯预言丁俊晖[微博]今年能赢得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这是客套,还是真心话?“我真的很看好丁,他很有潜力,我认为他绝对具备拿世界冠军的实力”,威廉姆斯在多个场合流露出对丁俊晖的赞美。而在他看来,中国斯诺克的未来绝不仅仅是一位丁俊晖。

  除了喜欢中国的斯诺克氛围外,叫威廉姆斯念念不忘的,还有中国的美食。“我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尝尝中国美食。中国有太多好吃的东西了”,威廉姆斯对烤鸭情有独钟。据说此次短短的华南之行,他已经点了两次烤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