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赛鄱阳湖畔发起公益 爷爷辈教练解放前便划龙舟

2013年04月27日17: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27日电 今天,中华龙舟大赛(江西•鄱阳站)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揭幕,18支龙舟队伍悉数登场,参加预赛和复赛的争夺。

  “爷爷辈”教练现身赛场 解放前便开始划龙舟

  安徽巢湖女子龙舟队是中华龙舟大赛的新成员,这是一支来自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的队伍,所有队员都是来自当地的农民。作为首次出现在中华龙舟大赛的新队伍,安徽巢湖女子龙舟队并不算抢眼,但领队兼教练的雍勇却吸引了众多目光。

  雍勇是队中唯一的男性,76岁的高龄也让他成为参加此次比赛的最年长者。早在1948年新中国解放前便开始划龙舟,往往是刚丢下农具又要立马进行龙舟训练。时至今日,雍老从事龙舟运动已经有65年的历史了。尽管年过花甲,对于龙舟运动和中华龙舟大赛,雍老还是有许多自己的想法。他告诉记者,“在这样高规格的比赛中,我们的队伍难以取胜。”雍老进一步解释道,“我的队全部是巢湖周边七、八个村庄的农民组成的。这些中年妇女在家种田,根本没时间训练。村与村之间有些地方交通不方便,而且相距最远的有40里的路程。我认为,像这样的国家级大赛,应该将职业队和业余队分开比赛。”

  1984年原国家体委首次将龙舟正式划定为体育运动项目,至今不过3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全国涌现出了各类龙舟赛事,赛事规模越来越大,赛事的自我造血功能也显著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类似于栢强投资、嘉莉诗国际的企业加入龙舟运动阵营;同时,得益于许许多多像雍老一样的龙舟运动从业者,中国的龙舟运动传统才能不断地延续、发展和成熟。

  作为一名龙舟赛场上的“老把式”,雍老对参加此次中华龙舟大赛表现很淡定——抱着学习的心态参赛。在谈完自己对比赛的看法后,他进一步补充道:“如果有机会,我还要把这想法报告给国家体育总局。”

  中华龙舟大赛鄱阳湖畔发起环保公益活动

  而在龙舟赛外场,主办方还发起了“一湖清水,为世界守护”的环保公益活动,号召观众们支持环保事业,爱护鄱阳湖。

  在今日的活动现场,两条写着“一湖清水,为世界守护”“倡导环保理念,生态保护从你我做起”的红条幅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前来观战的鄱阳百姓纷纷上前签名留字,鄱阳县湖城学校的初一学生还在现场自发的拾捡垃圾,得到了现场观赛百姓的掌声和赞扬。

  来自湖城学校的王同学表示:“我们应该保护环境,拒绝污染环境,乱丢垃圾。鄱阳湖是我们的母亲湖泊,给了我们那么多的财富,我们理应回报她,让世人知道,我们的鄱阳湖是最美丽的!”

  这是中华龙舟大赛第二次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近年来,大赛不断发展壮大,主办方也希望借助赛事的社会影响力,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鄱阳湖站比赛的公益主题为环境保护。在此前一天,中华龙舟大赛还在网上发布了“你转发,我捐助”的微博活动,网友每转发活动微博并@中华龙舟大赛10次,就将有一套精美文具捐献给鄱阳县的贫困学生。主办方希望通过网络互动提高民众环保意识,同时将环保精神通过爱心捐助的方式传递给下一代。

  目前,该微博转发活动还在继续,网民可登陆新浪微博,搜索“中华龙舟大赛”找到相应的微博即可参与转发活动。(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