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赛成中国冰舞黄金组合最后机会 冬奥会后退役

2013年04月24日13:5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康少寒)“我跟舞伴已经合作了14年,赛场上我们是秤离不开砣,砣离不开秤,缺一不可。因为身体原因,索契冬奥会之后舞伴肯定要退役,她退了我也就退了。因为冰舞不像双人滑,中途换搭档从头开始,挺难的。”郑汛[微博]对华奥记者说。

  近日,全国乃至亚洲最优秀的冰舞组合黄欣彤[微博]/郑汛应邀前往上海参加了一场商业秀,两人精湛的技术和出众的表演赢得一片赞誉。“太美了!”表演结束,来自韩国的导演为两人竖起两个大拇指,“第一次接触花样滑冰运动员,第一次看到如此完美的演出,你们太棒了!”

  黄欣彤/郑汛对当天的表演效果也很满意,“因为我们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了,滑成这样我们自己也没想到。”男伴郑汛说。原来长年累月的训练,再加上各种比赛的压力,让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黄欣彤几年前患上了甲亢。去年日本杯赛后,黄欣彤病情加重,两人不得不暂停训练,今年的世锦赛都未能参加。而去年世锦赛,两人则获得第12名,创造了中国冰舞历史最佳战绩。

  “舞伴2008年就查出甲亢了,这些年她一直带病训练和比赛,包括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挺不容易的。”郑汛心疼地说。黄欣彤停训治疗期间,郑汛只能自己上冰训练,偶尔帮小队员们编编节目,教教他们技术动作,日子倒也不是那么单调和枯燥。

  5月份,郑汛将和病情好转的黄欣彤出国编排新赛季曲目,同时为9月份的索契冬奥会落选赛蓄力。由于中国冰舞未能在今年的花滑世锦赛上直接拿到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此次落选赛成为中国冰舞能否出战索契的唯一机会,任务之艰巨不言而喻。2009年,黄欣彤/郑汛以落选赛第一名的身份斩获温哥华冬奥会参赛资格。“与上次相比,这一次难度还是挺大的。”

  之所以难度加大,除了舞伴身体原因导致两人训练不系统,跟对手的日益强大不无关系。“落选赛我们面临的最大对手是日本那对姐弟组合,另外西班牙、捷克这几年也提高非常快。”郑汛说,虽然索契冬奥会增加了团体项目,就算他们未能在落选赛上拿到单项参赛资格,也能出征索契,但他和女伴还是希望在落选赛上尽全力拼上一把,“上届冬奥会,中国队只有男单没有获得资格,这一次只差我们冰舞了。在舞伴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

  索契冬奥会之后,黄欣彤/郑汛这对拉手14年的帅男靓女组合将双双选择退役。“舞伴因为身体原因肯定不能再滑了,她不滑了我也就不滑了。”郑汛说,冰舞对场上另一伴的要求比双人滑还高。“合作这么多年,我俩就像秤离不开砣,砣离不开秤一样,缺一不可,如果我中途换伴从头开始,挺难的。”退役之后,郑汛希望能够做教练,“培养小队员,发挥余热。”黄欣彤的第一心愿则是治病、休息,“然后再考虑其他的事情。”(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