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发长微博为牛群鸣不平:64岁犯得着作秀?

2013年04月10日17:0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上周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节目,64岁的相声演员牛群因为在节目中挑战10米台被现场教练和评委劝阻,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从10米台跳下。这个过程被很多网友视为“作秀”,“太假了”,作为节目的教练,田亮[微博]今天在微博中力挺牛群,他认为“一个64岁的老人,把欢乐留给观众,把不服老的态度留给同龄人,但他却得到了什么?”

  田亮在微博中说:星跳跃的节目结束了,我们的牛群牛哥却抑郁了,不是因为被淘汰,而是因为微博上出现了好多质疑他、诋毁他的声音。一个64岁的老人,把欢乐留给观众,把不服老的态度留给同龄人,但他却“收获”了什么?想了好几天,还是决定要说两句。牛哥,不管怎样,你在我心里早已晋级。

  田亮还就此事发表了一篇长微博,详细表达了自己对此事的态度,以下为长微博内容:

  前晚录完星跳跃第三场,和浙江卫视副总监老杜聊起牛哥这两天的情况,挺让我意外的,因为在微博上出现的不少对牛哥在节目里表现的质疑,说他跳水是联合节目撒狗血,更有甚者,已经开始对牛哥进行人身攻击。挺为牛哥鸣不平的,一个64岁的老人,把欢乐留给观众,把不服老的态度留给同龄人,但他却得到了什么?

  我听老杜说,其实有很多媒体很关注牛哥,也很关心他的后续情况,但因为这些铺天盖地的“作秀说”,让牛哥特别抑郁,他没有微博,但是微博上的这些言论让他无处藏身,他也不愿意再出来多说什么了。平心而论,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特别能理解牛哥的痛苦,电视有时候就是这样,它呈现的只是冰山一角,关于牛哥,关于当晚的情况,其实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为“星跳跃”的明星教头,我经历了牛哥从接受邀请,到训练,到参加节目的全过程,我想让大家了解关于牛哥和星跳跃这档节目更多的故事,再来评价他吧。

  为什么淘汰牛哥?

  老杜告诉我,比赛一结束,周继红周领队就打电话责问他,问他搞什么名堂,牛哥怎么会上十米?老杜说就是再给他10个胆子他也不敢拿牛哥的命开玩笑。本来节目组的安排是,当天如果牛哥进入到PK赛,应该是跳3米板l01A,因为他之前一直是练这个动作的,但谁也没有想到,牛哥一路就冲上10米台了。

  淘汰牛哥是三个评委合议的结果,这也是我当时看完牛哥跳水,心里默默祈祷的结果,老杜说牛哥之前训练时,从来没有练过10米台,当天晚上牛哥的状况,用周领队的话说就是“失控”了。大家可能不知道,5米和10米,绝对不是高度加5米这么简单,10米高台跳下来的压力是人体自重的数倍,而且就发生在短短的一秒多之内,如果牛哥参加复赛,谁都怕无法保护好他。

  为什么牛哥要上10米台?

  节目录完当天,紧跟着又录了一个《闪亮星跳跃》,我客串主持人采访阿sa,高虎和牛哥,在电视机前看节目的观众都感觉,牛哥在镜头前挺轻松的,好像已经完全释然了,但大家都不知道牛哥被淘汰后情绪有多大。

  其实当晚牛哥本来是不愿意再去录这个节目了,他在休息室抛给编导的原话是,“输都输了,还有什么好说的?”牛哥后来偷偷告诉我,他今天第一跳没跳好,预感可能会被扣分,所以才上10米台,一来觉得10米台难度高,应该能有一个比较高的起评分,二来即使淘汰了,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算是完美谢幕了。

  为什么拦不住牛哥?

  节目播出后,有很多观众质疑,说评委和主持人都太假了,牛哥的10米跳太假了,要是真想拦住牛哥,那就应该冲上去把他拉下来,假惺惺的劝半天,最后还是让人家跳了,做戏给谁看呢?

  其实,看过节目的人可以回忆一下,没有看过节目的可以去视频网站看一下,牛哥站在10米台上的时候,几乎就在跳台边缘,这就好像有一个人在10层楼的边缘,想要往下跳,你觉得谁敢上去说,上去硬拽?如果拉扯中出现意外,牛哥失足落水,后果会更不堪设想,所以在这件事情上,大家只能慢慢劝,没有人敢轻举妄动。

  我当时一直在看周领队,她的情绪看上去很淡定,劝阻的语气也很和缓,但是她心里肯定非常非常着急的,那种心情超过现场的任何人,但是她知道,我们必须都保持克制和冷静。

  为什么牛哥坐在地上听评论?

  很多人不明白,当天第一跳结束后,为什么牛哥坐在地上听点评,有这么夸张么,是不是在演戏?

  其实真是状况是,牛哥刚下水,就被拍晕了,在水底下足足沉了18秒(这是后来我对着原始素材一秒一秒数的)才浮起来,当天全场参与录制的几百个观众都可以证明,但在节目播出的时候,大家看到的牛哥是立即就浮上来了的,所以根本就感觉不到现场那种揪心的感觉。老杜告诉我,因为画面实在太残酷了,怕观众受不了,播出时剪短了,我能理解,这是真人秀最有魅力的部分,也是真人秀最残酷的部分。

  为什么牛哥要来跳水?

  说了这么多,我想倒回来跟大家讲一讲,牛哥为什么会跳水,这也是一开始我最担心的地方。其实没有人敢拿别人的生命冒险,熟悉这个节目模式的朋友可能知道,在法国版的《名人四溅》中,年龄最大的是67岁老爷子Gerard,在美国版中,年龄最大的是66岁的KareemAbdul-Jabbar,他们和牛哥一样,都是节目里最可爱的“老男孩”。

  牛哥为什么要来参加这个节目?老杜告诉我,当初在找到牛哥时,牛哥根本没有把“星跳跃”当一个节目通告,也更不可能通过这个节目来作秀,一个已经年过花甲的老人犯的着吗?牛哥的第一反应是——我又能再学一项新技能,又可以和朋友们显摆了。可能大家不在现场,无法看到他64岁的身体,也无法看到他64岁的表情,但作为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人,他的勇气应该得到喝彩和鼓掌的。

  牛哥没有微博,不代表牛哥没有耳朵,牛哥不说话,不代表他坦然接受一些无端的伤害。明星跳水,比拼的不是技巧,不是最后的得分,从参加到训练到走上跳台,整个过程比那个结果更重要。

  也许我说了这么多依然会有很多人嗤之以鼻,没关系,以后有机会当你只身站在跳台上,你就会明白我今天讲的这些了。

  愿所有人心怀善意,世界很小,不以一言蔽他人之天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