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吕鑫:暂无退役计划 打好全运渴望重回国家跳水队

2013年04月09日15:47  新安晚报

  从北京奥运最后一跳的痛失金牌开始,到无缘伦敦奥运之后被调整回安徽省队,近5年的时间里,从头到脚一身伤病的周吕鑫一路走来,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昨日,记者见到了刚刚参加完全国跳水冠军赛归来的周吕鑫,他坦言自己又成熟了许多,“我还没有放弃,还没有退役的规划,我还渴望着重回国家队,现在的目标是打好全运会。”

  带伤出战   

  冠军赛一场比一场跳得好

  “这么多年了,这次全国冠军赛的经历,却是我从来都没有过的。”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徽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见到了刚刚征战归来的周吕鑫。

  这次的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十米台云集了邱波[微博]、林跃等顶尖好手参加,对于周吕鑫来说获得的第7名,并不仅仅意味着一个进军沈阳全运会的资格,更意味着自信心的恢复。“赛前的一次训练,做109C的动作时,意外受伤,被水拍了一下。当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动都不能动。”周吕鑫告诉记者,“如果是在以前,哪怕还在国家队,或许第二天就拉着箱子走了。”

  “就在比赛的前几个小时,我还不知道能不能上场。”周吕鑫告诉记者,后来想到既然都来到赛场了,那就拼一下。在电视转播中,很明显能看到周吕鑫胸口一道淤青。带伤上场的他,从预赛、复赛再到决赛,一场比一场跳得好,在与邱波、林跃等好手的比拼中,也未落下风。

  心路历程

  风雨后他已变得成熟很多

  “做为一名运动员来说,拿了奥运会的亚军,其实也就够了。如果我没有点精神或者说追求,早就撤了。”这是周吕鑫第一次面对记者回首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那段心路历程。“没拿到冠军,那段时间在国家队里确实挺尴尬,对于跳水这个项目来说,只有拿到冠军别人才能认可你。”

  北京奥运之后,周吕鑫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调整期,“那个时候脑子里是一片空白,如今想想那么困难的时刻都过来了,现在又算得上什么呢?”如今的周吕鑫变得成熟很多了,“现在对我来讲,不在于拿不拿冠军,你想想这么多练跳水的人,又有几个能拿到冠军?关键是从中得到了什么。”

  从北京奥运,再到上海游泳世锦赛,每到关键时刻,周吕鑫总是让机会溜走。今年已经25岁的他早已能平静地面对过去,“人生需要从容面对。在男子10米台上,我的年纪可以说是最大的了。田亮[微博]、胡佳这么优秀的运动员,也不过是在25~26岁退役,但我一直在坚持,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目前单身

  无杂念打好全运会是惟一目标

  去年8月,由于落选伦敦奥运阵容,周吕鑫回到省队训练。“在省队的这段时间,我过得非常充实。”周吕鑫告诉记者,从早上一睁眼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多,训练和生活都是安排好了的。一个星期也只有一天可以休息。“当然很想回国家队,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回国家队,但也要看你现在恢复的情况和目前的实力。”

  训练之余,周吕鑫也看了最近很火的跳水节目。“你看那些明星们,练了几次就不想练了,要知道练跳水真的很苦。”周吕鑫告诉记者,“现在我还没有退役的规划,实在是没有办法跳了,我才会不跳。至于退役之后的生活,我想各个领域都会尝试一下,说不定我也会参加这样的跳水栏目。”

  “我现在还是单身呢,没有女朋友,当然以前谈过恋爱,毕竟这么大年龄了,就算现在结婚也是很正常的。”周吕鑫笑着说,“现在的目标就是全运会,无暇顾及个人的感情生活。”

  本报记者 李泽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