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路线:从东方开启 史无前例

2013年04月05日10:3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消息,中国帆船好手郭川今天早晨7点59分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首位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137天20小时2分钟28秒!

  这是一次从东方开启的史无前例的环球航行。

  北京时间2012年11月18日上午11时57分9秒,中国青岛籍水手郭川驾驶一艘40尺的帆船,从青岛出发,开始了自己的单人不间断环球之旅。在130多天的航程中,他斜穿了太平洋,绕过了合恩角,越过了大西洋和印度洋,通过巽他海峡后北上回归青岛,整个过程无动力、无补给、不停靠,仅凭风力推动前行。

  郭川的环球航行是一条精心设计的路线,不仅需要满足国际帆联世界纪录委员会(WSSRC)提出的各项要求,还必须考虑到天气因素、距离因素和技术因素,让效率与安全达到最佳的平衡。

  从青岛启航后,郭川的第一个重要地理节点是赤道。2012年12月4日,在经历了中国近海渔网阵的堵截和北太平洋低纬度热带风暴的威胁之后,郭川驾驶“青岛号”穿过赤道,正式开始了在南半球的航行。不过赤道地区并不是远洋水手们的福地,赤道无风带的作祟让“青岛号”一度困在原地,动弹不得。

  和赤道闷热无风的天气相比,接下来在南大洋的航行则是完全相反的一种环境,潮湿、阴冷、狂风、巨浪,“青岛号”帆船承受着大自然的极端考验,而郭川的心理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此时的目标是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郭川告诉自己,能够胜利抵达合恩角,环球航行就已经胜利了一半。2013年1月19日,“青岛号”帆船终于抵达有“海上珠穆朗玛”之称的合恩角,郭川成为了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按照航海界过合恩角的传统和惯例,郭川点上雪茄、开了朗姆酒庆祝,一路艰辛过后,这位坚强的水手在面对远处影影绰绰的合恩角时,不禁潸然。

  在绕过合恩角后,郭川并没有一路向东继续航行,而是北上阿根廷,绕道行驶。世界纪录委员会规定,一次有效的环球航行的长度需要超过21600海里,而从青岛出发然后绕南大洋的距离与此有些许差距,因此经过研究后,世界纪录委员会划定了阿根廷海域的一处绕标点,延长了航行的距离。2013年1月25日,郭川绕过位于阿根廷东海岸罗萨莱斯港附近的这处绕标点,这标志着环球航行在理论值上已经完成了一半。

  接下来,郭川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穿过了大西洋,抵达好望角,并在此期间迎来了农历新年。离开好望角,印度洋是郭川要闯过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大洋。不过印度洋上开始阶段的航行,风力一度逼近40节,强风天气下,郭川换上了小面积前帆,确保船只万无一失。2013年2月24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这一天也意味着郭川充满波折与挑战的环球之旅进入了第100天。此时依然在印度洋上航行的郭川正在朝着自己的下一个地理节点—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迈进。在抵达巽他海峡之前,郭川遭遇了持续的无风天气,行船缓慢,这样的航行条件与之前一个月在印度洋的快速行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郭川形容这种感觉像是“一下子下了高速公路”。

  巽他海峡位于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是北太平洋国家通往东非、西非或绕道好望角到欧洲航线上的重要通道,交通十分繁忙。然而,除了密集的货船让郭川操心以外,他担心的还有这里的逆流。巽他海峡最窄处仅有24公里,这里有5到6节从北向南的水流,由于之前这一地区风力十分微弱,郭川担心通过最窄处时会非常困难。但幸运的是,在“青岛号”即将抵达最窄处时,风力开始增强,而且是有利的顺风,这让“青岛号”速度一度达到12节,顺利的在3月12日傍晚通过这一关卡,进入爪哇海。

  此时的郭川离完成自己环球航行的目标已经指日可待,他一路北上,向南中国海的方向前进。3月20日,阔别祖国122天后,48岁的中国水手郭川终于驾驶“青岛号”驶入南中国海,尽管此时距离目的地青岛还有一千多海里的路程,但这意味着郭川最后一段归家旅程将主要在中国领海上进行,一场漫长而跌宕的环球之旅也即将谢幕。“虽然大海还是一个样子,但电子经纬度显示我已经在南中国海上行驶了,距离家乡真的是越来越近了”,郭川在进入南海后通过卫星电话接受采访时说。

  4月5日,郭川顺利完成此次环球航行壮举,成为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也创造国际帆联世界纪录委员会认可的40尺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