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全运会后退役赴美深造 无缘奥运奖牌最遗憾

2013年04月01日23: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最大的遗憾,还是奥运会(奖牌)吧,其他的该拿的都拿了。”4月1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50米蝶泳半决赛上,从美国归来的名将吴鹏率先触壁。这是他在今年国内赛场上的首秀,却也意味着离告别越来越近。提前总结职业生涯时,他坦然面对未能站上奥运领奖台的遗憾,也透露将在自己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后正式退役。

  本次全国赛上,吴鹏报名了2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四个单项。透过今年世锦赛和全运会的“前哨战”,他道出了对新赛季的期待。“正在恢复性的训练,随着年龄的增长,该调整的时候还是调整下。一直也是保持着训练但强度不是特别大,这次比赛之后将留在国内训练了,准备下世锦赛和全运会。”听着相熟记者善意的调侃,他也主动提起,“大家也看到了,胖了好多,也没怎么训练,本来也容易发胖,所以先减点肥,把能力再提高一下。”

  “目标首先要取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奥运会不是我的真正实力,赛前我准备得特别好,但是出了一些问题。因为在奥运会前一个月加拿大的大奖赛上,我还游了1分54秒多。跟美国教练总结时,我们都觉得挺难以置信的。所以希望世锦赛和全运会上,200蝶能有好的成绩吧,所以说之后的训练就很关键。这个月的中下旬将和朱指导一起去昆明高原训练。”言语中不难体会到他对伦敦奥运会的惋惜之情。

  都说跟菲尔普斯同时代的对手是可悲的,于是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的惜败摘银足以让吴鹏一跃成为当时的“一哥”;而在伦敦奥运会前的同场竞技中,尽管是规模较小的美国大奖赛,但两年内三次战胜菲尔普斯,无疑也是倍添信心的回勇之举。但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和伦敦半决赛后出局的遗憾,将会成为他运动之旅难以忘怀的感伤。好在小伙子已经学会了如何面对,“最大的遗憾,还是奥运会(奖牌),其他的该拿的都拿了……但还是很成功的,虽然没有孙杨这么成功但是跟许多选手比起来,我觉得我的生涯还是挺圆满,只是奥运会上差一点。不光是游泳,人生就是这样,很多事情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自己去努力了,然后可能就差这一点,有点遗憾,希望以后的路会越来越好吧。”

  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让吴鹏下定了海外训练的决心。游学美国,从订机票到找教练……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自己独自面对,他坦言这将近三年的时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收获很多,这个经历不管是对我训练的生涯还是退役之后的路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当今年的全运会结束后,他还将继续回到美国读书,“这也将是我第四届全运会了,也应该是最后一届了,我想不光是我,对于80后来说也是最后一届吧,我也会在全运会之后退役。其实我是87年的,年纪不是特别大,但是考虑到以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所以深造一下再回来吧。专业现在还没有想好,因为明年才入学,回去还要针对一些考试,像英语的口语听力现在还行但笔试上会稍微差一点。”

  若他能顺利入选世锦赛阵容,将不再碰到菲尔普斯。少了菲鱼,吴鹏认为也不见得就会轻松:“我也快退役了,还是做好自己。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的200蝶也受到很大冲击,对手还是很多的,还是自己努力吧。”

  (何霞 发自郑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