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谈调任一度哽咽:对做不到之处致歉 我也有感情

2013年03月25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在最终确定离开已经工作了16年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岗位、调任总局训练局局长后,徐利无不感慨地表示,在担任排管中心主任期间,他尽了自己最大努力。回顾这段经历,他问心无愧、无怨无悔,“我也是一个有感情的汉子”。

  相关-

  潘志琛调任排管中心主任 徐利履新训练局局长

  原排管中心徐利离任称无怨无悔 望球迷支持继任者

  25日在宣布调任决定的会议结束后,卸下了压力的徐利面对媒体明显话多了许多,他坦陈这次调任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节点。

  他说:“一个人有几个16年,我觉得从40岁到56岁,我把最好的一段年龄献给了排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无怨无悔。排球也给了我很多,排球中心,排球战线,排球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排球爱好者以及社会各界都很支持,也很关心,我也很感谢他们。新的岗位我没干过,我会尽力把它做好。”

  “如果说有什么做得不够的地方,总归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是有限的,所以我有什么问题,都是我的问题,是我没有做好,把问题留给了下一任,对此我表示抱歉。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有很多需要总结,需要提高的地方。”

  1997年排管中心成立后,时任总局人事司副司长的徐利成为排管中心的第一任主任,期间有多次调任的传言,但最终徐利带领着中国排球走过了四届奥运会。

  徐利说:“5750个日日夜夜,真的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但有一条,我并不是学排球、打排球出身的,我是学篮球、打篮球出身,后来分到人事司,97年从人事司的岗位上来到这里。当时我也并不热爱排球,但是16年走下来,我不仅对排球界的所有同仁有深厚的情感,我对排球可以说融进了自己的血液,一往情深,风风雨雨走过来哪能没有感情。”

  徐利透露,按照规定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就有调任的可能,但是由于北京奥运会任务繁重,因此并没有离开。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他也向上级反映过自己的想法,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他仍然留在了排管中心。他说:“如果那个时候离开,我认为我还有8年的时间,再去一个新的单位,如果信任我的话,我还能冲出一片新天地。大家也都知道,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确实是也很难说离开的是不是时候,当时顾不了很多。”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微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击败俄罗斯勇夺冠军,此后又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三名,当时以周苏红、冯坤[微博]为代表的一批球员也被称为“黄金一代”。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的成绩下滑很快,不但丢掉了亚洲冠军,而且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仅获得第十名。中国男排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但大部分时间仍然在低谷徘徊,很难有大的突破。而同足球与篮球相比,同为三大球的排球在市场化、职业化的道路上进步缓慢,也受到了不少批评。

  对此,徐利说:“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过辉煌,但我想潮起潮落,对于竞技体育来说道路的确也不那么平坦,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以为都是正常的,比如说现在这段时期,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制约我们这项事业当前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光依靠排球中心,排球中心固然重要,作为一个项目的主管机关,特别是领导班子,乃至像我这样的一把手都非常重要,但不能光靠这些,如果一个人有这么大本事的话,中国足球[微博]早就上去了。”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排管中心主任人选一直悬而未决,男、女排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也迟迟未能确定。按照排管中心的计划,国家队的主帅将于3月底至4月初期间公布,排管中心新任主任潘志琛在上任伊始,就面临着备战2016年巴西奥运会的重任。对于自己的继任者,徐利也呼吁各界给予支持和体谅。

  徐利说:“巴西奥运会只有三年半时间,时间很紧,同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多,美洲、特别是欧洲这几年的进步确实很快,与此同时,日本、韩国乃至泰国进步也很快,过去我们一统亚洲天下,现在是四强争霸。更为严峻的不是别人的进步,而是我们自己所要面临的现状情况,确实是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很复杂,无论是国际形势还是内部情况,给新一届领导班子留下了很多难题、课题,三年半的时间说长,其实很短。在这么短时间里新班子一定会积极努力,希望社会给予更多体谅,也算是我的衷心愿望。潘主任真的不容易,他比我还大两个月,56、57岁来到这么一个压力很大、形势又很严峻、要求又很高的岗位来工作,需要勇气。”

  一直以来在公众面前不苟言笑的徐利在说到即将离开排管中心时,声音也有些哽咽。他说:“一直说要调任,已经走了八年,都没有走成,现在走了。走了实际上我还是那句话,走了我也希望排球在新的领导下可以走得更好。排球不是我的,也是我的,排球是我热爱的事业,它是国家的,是全国人民的,中国女排大家都喜欢,希望她好,你如此,我也如此。”(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