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比0优势背后是老尤的怒吼 他正在改变广东的节奏

2013年03月26日12:1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微博]3月24日东莞报道  被记者们拥得狭促不少的广东宏远[微博]队休息室,尤纳斯和杜锋[微博]拿着技术统计,还在复盘这场球的得与失。赛区工作人员进来通知,杜锋习以为常地喊了一声,转身出门,去了新闻发布会场。报名单上,他是主教练,这自然是他的本职。

  留下老尤,脸上依然看不出太多的轻松,或许还是因为,刚刚过去的将近两个小时,他又紧张忙碌了一番。他是执行教练,他却是这支球队真正的大脑。而且,还没顾上擦汗,蜂拥而上的记者就把他包围了个结实。

  再赢一场,2比0,这是他最想要的结果,这恐怕也是他惟一想要的结果,尽管这场比赛的过程,明显他是无法给出高分的。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打NBA[微博]的总决赛也好,打欧洲联赛的总决赛也好,前两场都是主场作战,理想的结果都该是2比0。

  于是,终于可以松口气。可是,好像本来也就不存在,“可以松口气”的问题。

  前紧后松?前松后紧?

  两天前在山东,总决赛第一场,尤纳斯第一节的脸色相当不好看,那是因为广东队开局异常被动,竟然被对手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回到东莞,类似的一幕又出现了,只不过,时间稍微推迟到了第二节。

  从这节只打了25秒、周鹏[微博]右路突破上篮,到上半场结束前5分24秒,朱芳雨[微博]反击造成对手犯规、罚球线上博得两分,差不多整整五分钟时间,开局还算顺利的广东宏远队,面对山东队摆出的联防,竟然一分不得。给乘兴而来的主场球迷们留下印象的,只是一次接一次的失误:斯隆传球失误,斯隆反击中运球出界,全队进攻24秒违例……

  事实上,这并不是这场比赛里,尤纳斯头一次眼中冒火。早在第一节,易建联[微博]就曾连续两次出现失误,被山东队先下手为强,广东宏远队用了10分钟才把局面扳回来。“我们的开局打得有些紧,并没有体现出主场作战的气势,出现了不少失误,进攻中机会的选择也不是很好,”一张口,尤纳斯就是自我批评,这却早在围得密密麻麻的记者意料之中,因为比赛过程中,他就数度忍不住,又是冲着在场上犯规的任骏飞[微博]大吼,又是在换下周鹏时连连“提醒”。

  老尤把这种情况归纳为队员心理上发紧,可是平心而论,上半场广东队出现的12次失误,并不是在对方的紧逼下发生的,甚至还有一些毫无干扰情况下、某个队员传出的球距离队友身体两米开外的表现。赛后去了新闻发布会的杜锋,也直言“上半场出现这么多次失误不应该”。某种程度上,几大国手压阵的广东队,上半场还真不是太紧张,反而是显得有些过于松弛,被表现比第一场更加专注的山东队逮着了不少反击机会。

  如此一来,尤纳斯赛后并没有直接点出的“下半场比较放得开”,倒更像是广东宏远队拧紧了发条、才使得局面有所改观。值得一提的是,第四节广东队一度面临相当困难的局面,易建联身背5次犯规、被保护性换下场休息,山东队借机将比分缩小到5分,此时的广东队倒像是一头瞪大了眼睛的老虎,不论进攻、防守都效率颇高,甚至包括在场边咆哮了许久的尤纳斯。终场前6分28秒,广东队进攻被对手破坏,进攻时限仅剩下3秒,老尤为此专门叫了一次暂停布置战术。开球,朱芳雨在左侧接球,面对对手的贴防强行起跳,三分!

  随后,广东队打出一波9比2的高潮。胜局,就此奠定。

  控制节奏?打破节奏!

  回到主场,广东队的得分不过93分,只比第一场的88分稍高。不过,老尤对此毫无任何不满,他甚至在赛后出其不意地来了一句:“两支球队都发挥了高水平,在我离开中国男篮几年后,我现在看到了中国篮球的水平相当高,类似今天这样的比赛,对中国篮球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

  他显然甚是满意,自己的弟子们对比赛节奏的控制。“我们开局阶段有时候打得有点儿慢,”耐人寻味的是,现在的广东队降节奏、保证进攻成功率,这在外人看来都是老尤的标签,但尤纳斯这么说,无疑是要证明自己并非要刻意放慢速度。有趣的一幕是,赛后当记者们在更衣室内采访完他、又齐齐涌向易建联、王仕鹏[微博]们时,本已出门的老尤又转身进来,拉着外援斯隆一对一交流起来:“那个球,你其实有两种选择……”声音很小,记者却还是逮着了一个单词:快攻。

  谁都清楚,他更清楚,广东队的传统特点就是一个“快”字。这场比赛,易建联开局连得6分,有4分都是广东队打出了快速反击,一次阿联接到刘晓宇[微博]的长传暴扣,一次反击造成犯规、罚得两分。只不过,后来山东队格外注重进攻不中后的退守,广东队在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很难打出最能带动气氛的速度战。

  幸好,憋到了终场前不久,他们终于又憋出了感觉。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微博]因为跟裁判不停理论,吃了一次技术犯规后,广东宏远队得到了两次罚球机会,迪奥古倒是只罚中一分。可是接下来,他与王仕鹏打出一次快速的挡拆配合,王仕鹏吸引了对方两名球员,中路接球的迪奥古面前一片开阔地,毫不犹豫来了一次疾进暴扣。紧接着,山东队一次后场长传,被斯隆伸手将球断下,王仕鹏运球到前场,做了一个假动作,不看人就将球传到中路跟进的朱芳雨手中,朱芳雨轻松低手上篮,还造成对方犯规,2+1!

  这其实,就是广东队打出的那波9比2高潮。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正是易建联因为犯规太多、被迫下场休息的那段时间,而此时广东队的场上阵容,竟然是迪奥古、斯隆、朱芳雨、王仕鹏和周鹏,又跟总决赛首战的关键时刻一样,很大胆地摆出了个“一大四小”。其实,老尤也是能快的。

  只不过,赛后再总结时,他喜欢说的一句话,总是毫无变化的“我们控制了节奏”。

  当然,连胜两场,他们现在也控制了总决赛的节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