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三把火怎么烧引遐想 女排选帅或决定成败

2013年03月26日09: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未满57岁的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就任排管中心主任,作为“门外汉”他能否在里约奥运会取得突破?四年后即将退休是否意味着他在这个位置不可能有太大作为?短短四年任期是否意味着他将象韦迪那样只是过渡性人物?一串串问号投向这位排管中心新任掌门。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微博]只获得并列第五名,男排无缘奥运会,这一成绩无论是媒体、球迷都很不满意,一致认为中国排球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而中国男女排主帅至今悬而未决。在这个敏感时期潘志琛的走马上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潘志琛过去是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主管自行车、击剑、现代五项这几个冷门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击剑队取得了2金1铜的历史最佳成绩,自行车队拿到了2银1铜的历史最佳成绩,现代五项队也历史性地夺得一枚银牌。显然从奥运金牌的硬性指标来衡量,潘志琛是成功的。四年前他就任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之前,是竞体司副司长,对这几个项目也算不上是专家,但短短四年就能带领这几个冷门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必然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最令人感兴趣的是拿到金牌的中国女子重剑队请了著名法国外教勒瓦瓦瑟尔,而自行车队也请了法国名帅莫雷龙,这几个项目的突破无疑得益于引进高水平外教。从这一点来看,潘志琛重用外教、信任外教先进的训练理念是他成功的关键。当然,率领中国佩剑队在北京奥运会取得辉煌的名帅鲍埃尔被传“与新任领导不和”而离去,中国佩剑队成绩直线下滑,在伦敦奥运会上没有拿到奖牌,也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事实。

  由此也可以看出潘志琛并非是一个保守、不作为的官员,四年前进入自行车击剑中心就能够迅速进入角色,短时间内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突出的成绩,这或许是总局选择他来出任排管中心主任的主要原因,希望他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中国排球走出困境。

  不过排球毕竟和这些项目不同,目前中国排球不得不面对整体水平下滑、缺乏全面型球员、技术粗糙等诸多困难。联赛建设多年停滞不前,职业化程度低、球员收入低,越来越难以吸引年轻人投入这项运动。潘志琛并不是排球届的“圈内人”,初来乍到,面对困难局面,他如何领导排管中心,团结整个排球届来推行自己的举措将决定他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潘志琛今年底就将满57岁,很显然他将在四年后离任,那么他上任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对于总局来说这是一个现实目标,但对中国排球来说却并非长远规划。中国排球主要的问题在于后备乏人、联赛一潭死水、“造血机制”出了问题,这短短的四年解决这些问题显然不够。他最有可能的举措就是选好帅、用好人、留住当打之年的队员,集中中国排球届所有的资源去冲击里约奥运会奖牌。

  对他而言最不利的一点是必须在短时间内决定谁来担任中国男女排的主教练,他对排球不够熟悉,甫一上任只能根据排管中心选帅程序选出的候选人中作出选择,这也将是未来中国男女排能否取得理想成绩的关键。万一选出的主帅成绩不理想,他能不能给予信任和支持?如果中途换帅会不会重蹈过去四年的覆辙?对于这位排管中心新掌门来说都是考验。如果启用外籍教练,能否得到排管中心上下和排球圈内的支持将是最大的问题。过去徐利作为中心主任主抓女排,副主任张蓉芳主抓男排,潘志琛到来后如何分工?如何管理国家队也是令人感兴趣的。

  中国体育优势项目往往有从圈内人选拨掌门人的习惯,比如乒乓球[微博]的蔡振华、羽毛球[微博]的李永波、跳水的周继红[微博]、举重的马文广、体操的高健等,这也是中国体育的一个成功经验。“内行领导内行”有相当的优势,在项目的认识、管理和人脉上有优势。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三年,在“刚刚开始熟悉足球”后即被调离,而这三年也是中国足球[微博]各级国家队成绩大滑坡的三年。人们对潘志琛的疑虑主要就是他不是排球“圈内人”,对排球项目不了解,有可能象韦迪那样得不到圈内人的支持而失败。不过他四年前对自行车、击剑这些项目也不了解,却取得了成功。如果一个圈外人以旁观者的角度看清排球圈存在的种种弊端,又无圈内人各种关系掣肘,进而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对于潘志琛的年龄和任期四年可能是“过渡人物”的疑虑,如果参照55岁出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微博],在五年半的任期内对打造联赛品牌、国家队建设、起用外援教练等做的卓有成效的贡献,或许潘志琛同样可以做到。中国排球职业化进程缓慢、球员交流不畅、基层培养急功近利限制了中国排球的长远发展,潘志琛主任对这些眼前看不到利益但牵涉到中国排球未来的种种问题能不能有所改变,同样值得关注和期待。(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