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掌舵16年女排重夺冠最闪耀 联赛伪职业难辞其咎

2013年03月25日13: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调任排管中心主任。从97年起担任排管中心主任、曾任中国排球“一把手”长达16年的徐利正式卸任。徐利任职的16年间中国排球的发展跌宕起伏,既经历了中国女排[微博]在03年世界杯和04年雅典奥运会两夺世界冠军的喜悦,也有中国男排始终难有大突破、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战绩下滑以及中国排球联赛发展举步维艰的尴尬。

  掌舵16年徐利超期服役 女排重夺冠沙排成绩提升成亮点

  此前供职于国家体委人事司的徐利于1997年11月24日被任命为排管中心党委副书记兼主任和中国排球协会主席。自此徐利成为中国排球的“一把手”,直至此次卸任,徐利出人意料地在排管中心掌舵长达16年之久,随队经历了悉尼、雅典、北京和伦敦四个奥运周期。徐利上任之初中国排球正处于从低谷爬坡的阶段,当时女排在郎平[微博]的率领下成绩回暖重现争夺三大赛奖牌的实力,男排在汪嘉伟的执教下再现亚洲老大的风范,新兴的沙滩排球和主客场制的排球联赛尚处于起步阶段蓄势待发。

  中国排球在三大球中战绩最好、国人期望值最高,作为中国排球的掌舵人,随队经历了四个奥运周期的徐利背负了极大的压力。在“金牌战略”的影响和重压下,徐利唯有用成绩说话来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尽管在其掌舵的16年里中国排球的成绩出现反复稳定性稍逊,但排管中心领导下的各支球队在不同时期也都曾创下佳绩,尤其是女排重夺世界冠军和沙滩排球战绩飙升成为徐利能够在排管中心主任位置上多年屹立不倒的关键。

  在徐利的任期内,一度成为中国体育标杆的女排战绩当然是衡量其能力的关键指标。16年间中国女排四度征战奥运斩获一金一铜和两次第五,四战世锦赛收获一银,三战世界杯摘得一金一铜,两战大冠军杯获得一金一铜,四届亚运悉数夺金,亚锦赛和亚洲杯仅各失手一次。尽管近年来女排战绩呈下滑之势,但03年世界杯和04年雅典奥运陈忠和两次带队折桂,确实让中国女排再攀高峰迎来新辉煌。一时间女排的风头无人能及,这也成为徐利任期内最引以为荣的成绩。

  沙滩排球成绩的大幅度提升是徐利任期内的另一亮点。9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起步的中国沙排进步明显。女子项目08年北京奥运会田佳/王洁和张希/薛晨分获银牌、铜牌,12年伦敦奥运会张希/薛晨名列第四仍然是排管中心项下成绩最好的;男子项目徐林胤/吴鹏根[微博]竞争力提升明显屡屡创下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男排在徐利的任期内虽难有大的突破,但也曾有闪光之处。汪嘉伟率队在98年曼谷亚运会折桂、99年亚锦赛卫冕巩固了中国男队的亚洲霸主地位;08年凭东道主身份入围北京奥运的中国男排在周建安的统帅下获得并列第五名也创下男排征战奥运的最佳战绩。

  后期掌控力下降备受非议 排球生存环境恶化联赛多败笔

  作为排管中心的“一把手”,徐利在位时间长达16年。16年排管中心主任人选未曾发生变化,这在“轮岗制”的中国体育管理层极为罕见。尤其是08年北京奥运会排管中心下属的女排和女沙斩获一银两铜,男排和男沙创下奥运最佳战绩,很多人都以为徐利会功成身退调岗,但他却出人意料地留任。伦敦奥运周期是徐利担纲排管中心主任后遭受非议最多的四年,女排主帅的更迭、球队战绩的下滑、排球生存和发展环境的极度恶化使得徐利成为众矢之的。千夫所指的徐利成为中国排球再度陷入低谷的“罪人”。

  自女排在雅典奥运重现辉煌后,以徐利为代表的排管中心在中国排球发展方向的选择上出现了偏差。受奥运“金牌战略”的影响和上级在成绩上的重压,排管中心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狠抓国家队成绩上,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二、三线球队的培养和中国排球发展大环境的营造。为了保证国家队的成绩,不惜“杀鸡取卵”,以损害联赛发展为代价来为国家队争取集训时间。急于“拔苗助长”忽视了对青少年选手基本功的打磨,使得球员的技术全面性下降。这些短视行为破坏了中国排球发展的根基,再加上社会浮躁风盛行,大球项目投入大见效慢,中国排球的生存、发展空间被严重挤压。再加上排管中心自身对联赛的不重视,改革多年的排球联赛败笔屡现,不但被欧美各国迅速超越,在国内的发展同样是举步维艰犹如死水。

  联赛止步不前过于封闭使得中国排球的发展根基遭到了破坏人才难觅,再加上排管中心自身控制力下降在选帅上难有绝对话语权使得女排主帅更迭屡出差池,动荡加剧让球队在伦敦奥运周期战绩下滑明显。球队接连在世锦赛和大奖赛上创下最差战绩,伦敦奥运大好形势下主帅俞觉敏自出昏招遗憾饮恨,在亚洲赛场失手频率也骤增。男排的情况同样不好,新老交替不断却难见中坚力量成长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去甚远。沙排在经历了08年北奥的辉煌后,在12年伦敦奥运也因为把握战机能力稍逊无缘奖牌。中国排球在伦敦奥运周期全面受挫,排管中心的不作为难辞其咎。

  无论从任期还是在任成绩来看,在排管中心掌舵16年的徐利此番卸任都在情理之中。徐利执掌排管中心前期下属球队战绩不俗曾给中国排球带来过短暂春天,他对中国排球的贡献不容抹杀。遗憾的是在执政后期,超期服役的徐利缺乏进取精神和足够的魄力,再加上过于追求国家队的成绩和思想上相对封闭,由他主事的排管中心的“不作为”日益显现,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排球的发展。

  如今担纲排管中心主任长达16年的徐利卸任,新主任潘志琛走马上任。近年来中国排球的生存、发展环境越来越差,深化改革提升对联赛的重视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行与国际接轨已经刻不容缓。中国排球要想早日走出低谷,作为项目的领导者,排管中心必须要有足够的魄力和担当。在中国排球发展日益艰难的情况下,希望广大从业者能够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帮助中国排球早日走出低谷。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