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九冠王津漂一族卧虎藏龙 青岛主攻似王祖贤(图)

2013年03月25日09:36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锐主攻宋佳靓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新锐主攻宋佳靓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副攻王媛媛副攻王媛媛

  天津女排青年队一直以来肩负着给成年队输送新鲜血液的任务。在如今的这支青年队中有不少颇具潜力的希望之星,其中来自兰州的副攻王媛媛和来自青岛的主攻宋佳靓就是她们当中的代表。这两名队员还分别享有很具个性和气势的绰号——“大眼”和“老三”。

  “大眼”王媛媛 再长高点才好呢!

  “你还想长高?”当记者听到身高已经达到1米95的王媛媛还想长高的愿望时,忍不住追问。“既然干了这行,当然是越高越好了……”王媛媛笑着回答。

  今年16岁的王媛媛是毛遂自荐从兰州来到天津女排的。她的父母年轻时都是甘肃省篮球队的专业队员,父亲身高1米96,母亲身高1米82。王媛媛很好遗传了父母的基因,13岁时就已经在同龄人中鹤立鸡群。

  “我爸觉得我这身高如果不从事专业体育就可惜了,开始他希望我也能打篮球,但看我太瘦了,最后决定让我打排球了。”因为当时天津女排在国内如日中天,王媛媛的父亲就带着女儿毛遂自荐来到天津市业余体校,“当时我几乎对排球一无所知,唯一一点了解就是在电视里看过几场比赛,根本谈不上兴趣,最多就是有点好奇吧!好在体校教练看我身体条件不错,就把我留下了。”

  刚到体校的时候王媛媛被安排在了主攻位置,随后她进入女排三线队,时任主帅刘晓明把她改到了副攻线上。“我也觉得副攻位置更适合自己一些。”王媛媛喜欢打副攻还有一个原因,那是因为她的第一个排球偶像,“刚到体校的时候我看过一本体育杂志,封面是薛明。当时教练告诉我,以后要能达到薛明的水平就可以了,改打副攻以后,薛明就成了我的偶像。”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天津女排虽然成绩一路飙升,但队员身高不足一直是历任教练的烦恼。王宝泉就曾说过:“带天津队10多年了,就没有一个1米9以上的队员。”如今王媛媛身高达到了1米95,她很自然成为天津女排延续辉煌的希望所在。

  作为目前天津女排所有梯队的第一高度,王媛媛身上另一个引人眼球的地方就是她独有的一副运动眼镜,她“大眼”的绰号也因此得来。“我的近视是遗传,两只眼都是五六百度左右,还带散光。”以前上学时戴眼镜,来到天津后因为打球需要,她必须要改戴隐形眼镜,不过当时13岁的王媛媛还处在发育期,医院不给配隐形眼镜。幸亏体校当时一个师姐戴了一副定制的运动眼镜,在她的帮助下,王媛媛也变身成了“眼镜侠”。

  “我现在戴的是第二副了,定做第一副时花了1000多块钱,戴了两三年边框裂了。现在这副刚戴半年,花了800多块钱。这种眼镜整体都不怕砸,不会影响比赛,当然球弹在上面也会有一点点疼。”难道戴着眼镜对比赛一点影响也没有吗?王媛媛笑着说:“也不能说一点没有,如果我出汗多了眼镜里边会起雾,不过过一会儿就好了。好在到目前为止这种情况只有在强度很大的训练中出现过,比赛时还没遇到过。”

  正是因为这副眼镜的原因,天津女排青年队领队张静坤给王媛媛起了个绰号——大眼镜,没想到叫着叫着为了省事,“大眼镜”变成了现在的“大眼”。“我挺喜欢这个名字的,现在大家都叫我‘大眼’,叫别的我还不习惯了。”王媛媛笑着说。

  “老三”宋佳靓 我真像王祖贤吗? 

  “知道网上都在热议你长得像王祖贤吗?” 

  听到这个问题,宋佳靓顿时有些不好意思,“听说了。王祖贤那是女神级别,我怎么能跟人家摆一块儿。我还特意上网找了照片对比,我长这样,王祖贤那样,我真像她吗?”

  绝大多数球迷认识宋佳靓,还是在不久前女排青年队与八一、辽宁队的热身赛上。比赛刚结束,网上就有球迷议论她长得很像王祖贤。“我是听队友说才知道的,但我觉得不像,还有人说我像宋慧乔,那就更不像了吧!”宋佳靓笑着说,“我以前看过王祖贤演的《倩女幽魂》,人家那是大美女啊!我还把王祖贤的照片给我妈看,我妈也说怎么能把你跟大美女摆一块儿。非要说像的话,我跟我妈特别像,我还是觉得我妈更漂亮。”

  宋佳靓上小学时身高并不突出,没想到一到初中一下子就长到1米8多。当地一位排球教练发现了这个苗子,将她推荐到了天津。“我13岁到天津,来之前就会一点传球,没想到直接进了专业队,整个生活完全变了样。以前是白天上课,晚上练两个小时,来了之后一天一天地练,特别累,一两年之后才适应,现在都已经5年了。”刚到天津,宋佳靓被安排打二传,在2008年一段时间里,时任天津队教练的功勋二传丁红莹还带过她一段时间。没想到她后来越长越高,已经不适合再打二传这个位置。考虑到她左手的特点,球队安排她尝试打过一段时间接应二传,不过队里已经有了于鋆炜这个左手接应,最终经过权衡,她才被确定在了主攻位置上。

  关于未来,宋佳靓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未来嘛,我很想进一线队,想拿联赛冠军,别的还不敢多想,要是能拿一次联赛冠军就很开心了。我想了,如果能进一队就算彻底稳定下来了,我就准备在天津安个家,我妈这段时间每次来看我,也都去看看房子。不过他们很少跟我聊未来,他们更多的是要求我把现在做好”。

  如此渴望进入一线队的宋佳靓能应付一线队的魔鬼训练吗?“一线队练得好狠,强度比二队大,这我都知道。不过王佳敏拿了冠军对我们鼓励挺大,毕竟她在我们队时也不是很突出,但到了一队进步有目共睹,我们为她高兴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希望。”至于魔鬼训练,宋佳靓早有心理准备,“我知道王指(王宝泉)要求很严,经常加练加罚,不过练了体育之后,面子这种东西我早就不管了,而且我也属于比较抗练、比较抗骂的类型,呵呵。”

  与王媛媛一样,宋佳靓在队里也有自己的绰号——“老三”。这个颇有江湖味道的名字一是因为她在宿舍里排行老三,另外则因为她一直身穿三号球衣,“我挺喜欢这名字的,多有气势,现在教练队友都这么喊我,比什么‘小王祖贤’顺耳多了”。那宋佳靓最喜欢的演员是谁呢?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比较喜欢范冰冰,男的喜欢吴彦祖。但我最喜欢的是黄渤,因为他是我的青岛老乡,特别喜欢他演的戏。”新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