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曾用能力回应不懂项目 自剑佳绩他功不可没

2013年03月25日13: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八个月前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潘志琛在老山训练基地为中国击剑队出征奥运会送行,尽管中国剑客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两枚沉甸甸的金牌,但是前往老山为击剑队送行的媒体总共只有三家。正式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新主任的潘志琛即将面临成数倍甚至十几倍媒体的话筒和镜头,中国排球特别是中国女排[微博]在国人心中有着特殊地位,中国女排的成绩也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国内联赛伪职业化、中国女排成绩大幅度滑坡、中国男排长期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群众排球和校园排球严重萎缩、后备人才培养几近枯竭,潘主任上任后面临的困境和困难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

  56岁的潘志琛曾担任过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北京奥运周期兼任奥运备战办副主任,2009年调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接替蔡家东担任主任。作为一名学术型的总局管理干部,潘志琛曾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专业博士学位,曾担任过《中国学校体育》杂志副主编,又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各处任职,多次发表各类论文并多次主持国家级课题研究。初到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潘志琛也被不少人认为“不懂项目”,但是四年的工作成果证明了潘志琛的能力:伦敦奥运会上击剑项目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两枚金牌,现代五项夺得男子银牌和女子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自行车项目夺得两银一铜的成绩,而女子团体竞速赛项目由于裁判因素遗憾摘银。除了奥运赛场的丰收,自剑中心的各类项目在群众开展方面非常红火:铁人三项每年有十站的全国和洲际性比赛,这些竞技与群众体育结合的赛事参与者众多;伦敦奥运周期在国内引入的多项职业自行车赛事,群众性自行车赛事开展也是如火如荼……过去四年,自剑中心在潘志琛的领导下实现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的双丰收。

  笔者对潘志琛的几次采访集中在伦敦奥运会和奥运会后,女子重剑团体夺金后潘志琛显得非常激动,他表示女重团体始终是中国击剑队奥运备战的重点项目,他说:“李娜[微博]和孙玉洁[微博]分别获得世锦赛的金牌和银牌,团体也拿到了世锦赛第二名,证明中国女重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具备夺取奥运冠军的实力,经过奥运会的历练年轻队员也会更加成熟。”对于决赛中场上的三名队员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李娜作为妈妈剑手,非常不容易,金牌对于复出后的她来说是个好结果,也证明了她是好样的、优秀的。决赛许安琪[微博]上场堪称奇兵,作为年轻队员孙玉洁也打出水平,这两名19岁的年轻运动员经过奥运会大赛的励练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姑娘们真棒!”成绩并没有让潘志琛冲昏头脑,他更清楚地认识到女重团体的冠军不是终点,还需要考虑突破以后的发展,他说:“抓好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把握项目规律进行科学和刻苦的训练,另外还要向游泳队学习争取让更多的选手走出去。”在取得成绩的时候尚能居安思危想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证明潘志琛在运动项目的管理上具有一定的视野。

  同样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潘志琛在遭遇规则不公时采取的是据理力争的态度和方法。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在资格赛和半决赛中两破世界纪录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0.179秒的优势战胜德国队(微博),然而裁判判罚中国队因犯规降级为银牌。次日,潘志琛约见国际自盟主席、官员和技术代表并提出书面申述,并要求裁判长一局规则对比赛违规行为作出解释。当天下午,伦敦奥运会组委会发表一份《自行车委员会的决定》公报称,驳回中国自行车队的申诉,同时表示中国队有成员站到裁判台上被处以200瑞士法郎的罚款。中国自行车队领队潘志琛第二天代表中国自行车队致信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和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项目组委会主席利利斯通,表示不接受罚款处罚,并强烈要求国际自盟公布中国队在2日晚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的犯规依据。在信中说:“中华民族是一个遵纪守法的民族,奥林匹克精神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我们再次要求公布违规真相以及对违规做出解释,希望以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此事,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尽管中国自行车队连续三次向国际自盟主席和伦敦奥运会技术委员会申述,而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每次都予以答复,但却无力改变郭爽/宫金杰获得银牌的结果。麦奎德最近的一次答复称:他无力改变裁判的判决,会让裁判团撰写详细的说明报告给中国队,同时表示出问题的规则将不会在今后的比赛中使用,他们会修改完善团体竞速赛的规则。潘志琛在自行车的奥运总结会上接受采访时说:“金牌肯定是要不回来了,但是最终国际自盟接受了中国自行车队的申述,申述也有了结果,我们必须要维护竞技体育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

  “不打不成交!”通过此次的申诉,国际自盟与中国自行车协会有了更多的交流,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也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潘志琛说:“通过伦敦奥运会,国际自盟麦奎德主席更深刻的了解了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战略计划,中国自行车的发展也希望得到国际自盟的支持。奥运会后我们和麦奎德的会晤三次,希望依托国际自盟全面发展国内的自行车运动,不光是场地还包括公路、还山地和小轮车,希望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更多走出去,接受培训、接受世界先进的方法和经验。”     

  除了在自行车这件事情上的据理力争,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对外开放的学习态度表现了潘志琛作为管理者的思路。伦敦奥运备战周期,中国自行车队引进了外教莫雷龙作为女子短距离组总教练,还聘请沈金康作为中国自行车队的总教练,中西结合的教练管理团队在奥运备战和比赛中实现优势互补。潘志琛清醒认识到中国自行车运动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他曾表示会坚持在里约奥运周期还将聘请外国教练或顾问,秉承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走出去请进来融入国际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在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持工作,潘志琛谈到很多的是总结经验成果来积极发展属于项目的理论体系,加大人才梯队的培养和教练员、裁判员等骨干队伍的建设工作。

  排管中心主抓的奥运项目只有男女室内排球和男女沙排四个项目,男女排球联赛被前主管中心领导徐利坦言“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而排管中心从倡导下的群众排球运动的开展几乎为零。排球作为团队项目的奥运争光与个人项目的突破有所不同,管理排球联赛、甚至打造职业联赛更是潘志琛从未经历过的课题,群众排球运动的开展以及校园排球的发展将是排球运动持续发展的基础,如何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情况下有所侧重、有所突破也将是留给潘志琛的难题。里约奥运备战周期已经开始,中国男女排主帅至今尚未确定对外宣布,作为排管中心新主任潘志琛的工作日程想必会排的满满!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