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潘志琛能力魄力兼备 新岗位实属赶鸭子上架

2013年03月30日12:14  《球迷》报 微博

  伦敦奥运会之后就一直悬而未决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轮岗的消息终于有了答案。25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了排管中心新主任的人选,原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成为新任主任,原主任徐利则调任总局训练局局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参加了此次人事任免会议。会议并未对媒体开放,除徐利外,与会人员在会后也未接受采访。潘志琛在会议结束后就从侧门离开,避开了在门外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

  现年56岁的潘志琛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期间曾带领着自行车和击剑项目创下不俗的战绩。2枚击剑项目奥运金牌和2枚自行车项目银牌正是潘志琛执掌自剑中心4年交出的成绩单。此番从自剑中心来到人们颇为关注的排管中心,等待潘志琛的不仅仅是无数聚光灯和话筒,还有堪称“百废待兴”的排球项目。

  新掌门能力魄力兼备

  伦敦奥运周期四年的工作成绩,证明了潘志琛的能力。在潘志琛的带领下,自剑中心下属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各类项目在群众开展方面,也是非常红火。

  伦敦奥运会,中国击剑项目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两枚金牌,现代五项夺得男子银牌和女子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自行车项目斩获两银一铜。除了奥运竞技赛场,铁人三项每年有十站的全国和洲际性比赛,伦敦奥运周期在国内也引入多项职业自行车赛事,群众性自行车赛事开展得如火如荼。

  具体到各个下属项目,击剑方面,女子重剑团体,潘志琛认为这始终是中国击剑队奥运备战的重点项目。在伦敦拿到女重团体冠军后,潘志琛还冷静地考虑突破以后的发展。在潘志琛看来,抓好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把握项目规律进行科学和刻苦的训练,要向其他运动队学习争取让更多的选手走出去,都是他的真切想法。在取得成绩时,尚能居安思危想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证明潘志琛在运动项目的管理上具有一定的视野。

  同样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潘志琛在遭遇规则不公时,采取的是据理力争的态度和方法。在自行车的奥运总结会上表示,金牌肯定是要不回来了,但是最终国际自盟接受了中国自行车队的申述。通过这次申诉,国际自盟与中国自行车协会有了更多的交流,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也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除了在自行车这件事情上的据理力争,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对外开放的学习态度,也表现了潘志琛作为管理者的思路。伦敦奥运备战周期,中国自行车队引进外教莫雷龙作为女子短距离组总教练,还聘请沈金康作为中国自行车队的总教练,这种中西结合的教练管理团队,在奥运备战和比赛中实现优势互补。潘志琛清醒认识到中国自行车运动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未来还是要秉承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走出去请进来融入国际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

  新岗位实属赶鸭子上架

  潘志琛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但到排管中心担任主任却难说是他的本意。此前有消息说,在总局找潘志琛谈话时,他也不愿意到排管中心任职。对潘志琛来说,最终接管排管中心也属无奈之举。

  在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里,以往足管中心被认为是烫手的山芋,很少有人主动愿意去。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排管中心也让总局的各位司局级领导望而却步。徐利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就曾传出要离开排管中心的消息,但最终却留任。在过去四年里,中国男女排[微博]的成绩一落千丈,联赛中的问题也备受球迷指责。中国女排在国内集体项目中又是最引人关注的一支队伍,在目前中国排球现状堪忧的情况下,总局又提出三大球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必须要出成绩的要求,如此一来自然无人愿意接管排管中心了。徐利在伦敦奥运会后就确认将离开排管中心,但由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手,总局将排球中心的主任轮岗工作只能一推再推。

  可见潘志琛轮岗到排管中心,多少有些赶鸭子上架的味道。从年龄来看,他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将退休,留给他改变中国排球的时间不到四年。这也让潘志琛面临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在现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他是沿用过去排管中心只重国家队成绩的理念,还是从根本上重视排球基础的建设?如果选择后者,一方面潘志琛在任期内可能不会享受成果,另一方面国家队的成绩如果继续下滑,他恐怕也很难交代。作为排球的门外汉,潘志琛即使想要改变中国排球的尴尬现状,也需要时间来深入了解,短期内恐怕不会有全新的政策出台。而当他熟悉了中国排球之后,留给他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过渡主任压力不小

  过去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永远的辉煌,更何况潘志琛对于中国排球来说也许只是一个过渡人物。对于更高层领导和绝大多数球迷来说,他们希望看到的是中国排球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这对于中国排球来说却并非长远规划。中国排球主要的问题在于后备乏人、联赛一潭死水、“造血机制”出了问题,这短短的四年解决这些问题显然不够。他最有可能的举措就是选好帅、用好人、留住当打之年的队员,集中中国排球届所有的资源去冲击里约奥运会奖牌。

  眼下潘志琛最大的压力来源于必须在短时间内决定谁来担任中国男女排的主教练,他对排球不够熟悉,甫一上任只能根据排管中心选帅程序选出的候选人中作出选择,这也将是未来中国男女排能否取得理想成绩的关键。万一选出的主帅成绩不理想,他能不能给予信任和支持?如果中途换帅会不会重蹈过去四年的覆辙?对于这位排管中心新掌门来说都是考验。如果起用外籍教练,能否得到排管中心上下和排球圈内的支持将是最大的问题。过去徐利作为中心主任主抓女排,副主任张蓉芳主抓男排,潘志琛到来后如何分工?如何管理国家队也十分令人关注。

  潘志琛携手陈忠和?

  根据此前排管中心公布的选帅时间表,最快也许本周中国女排的新任主帅就将浮出水面。而随着潘志琛的上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信号将新帅人选锁定在了陈忠和身上,甚至国家体育总局一位权威人士很确定地透露:陈忠和重掌女排帅印已成定局!

  据《新民周刊》报道,虽然潘志琛刚刚上任,但女排选帅工作其实一直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早在春节前,包括郎平[微博]、王宝泉、蔡斌、吴胜、陈忠和等在内的热门人选,就已在排管中心重点考察、遴选之列。后来,郎平、蔡斌、王宝泉等人纷纷表态不愿执教女排,陈忠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论战绩,在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期间,陈忠和曾率队时隔17年重夺世界杯冠军,并摘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铜牌,是继袁伟民、邓若曾、郎平之后的又一位功勋教练;论口碑,陈忠和曾得到排坛知名人士的力挺。

  在此期间,也有专家建议聘请外籍教练,不过中国排坛泰斗郎平公开表示不主张聘请外教,并强调国内不缺优秀教练,“比如陈忠和、蔡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忠和被排管中心圈定为重点人选,而且此前排管中心相关领导已经在私下与陈忠和交换了意见,据说陈忠和本人也曾表态,只要国家需要,他愿意重新出山。

  如果陈忠和真的愿意再度出山,那么新一任女排主帅似乎确实非他莫属。果真如此的话,潘志琛携手陈忠和,但愿这个全新组合能够以最快速度擦出火花,引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再创辉煌。□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潘志琛其人

  潘志琛1956年10月13日生人,安徽淮南人,今年56岁。

  潘志琛的父母都是铁路工人,其年少时全家移居蚌埠九龙岗大公村,潘志琛的青少年时代都是在那里度过的。

  潘志琛在家是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特别喜欢打乒乓球[微博]的他,为了培养弟弟们练好球,在老爸的支持下,他们用了三天时间,用自己亲手捡来的碎砖堆砌成乒乓球台,上面抹上水泥。这位被弟弟们称为“魔鬼教练”的潘志琛开始了他的训练计划。他从《青少年体育运动》《乒乓群英》里学习正确的打球姿势,并对只有10岁左右的弟弟们进行严格训练。后来两个弟弟都被选入安徽省体工队,他们也因而走上了体育之路。

  潘志琛曾是淮南十一中民办体育教师,在水泥台上,他培养学生们的体育精神。1978年恢复高考,他第一批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8年7月,潘志琛于北京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体育理论专业毕业,2004年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博士学位。拥有高学历的他也担任过《中国学校体育》杂志副主编等职务。

  2004年,潘志琛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北京奥运会期间,潘志琛兼任奥运备战办副主任。2009年,他来到了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担任中心主任的职务。

  2013年3月25日,潘志琛接替徐利,出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