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备战十二运预赛添新动力 国内外3赛将争双冠

2013年03月18日23:0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游泳两金得主叶诗文[微博]日前回到杭州,开始全力备战即将在郑州开始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12运会预选赛。就是在她回到杭州的前几天,英国选手米利·汉娜400米个人混合泳游出4分35秒57的好成绩,将叶诗文该项目今年的世界排名挤到了次席。这或许反而能激励叶诗文在郑州的比赛中,努力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首战即创两项世界第一

  今年以来,叶诗文可谓马不停蹄、忙忙碌碌。元旦刚过,她即前往澳大利亚,跟随著名教练丹尼斯训练了一个月。这是继2010、2011年之后,其第三次赴澳留洋。其间,她还参加了两次长池比赛。

  第一次是元月18日到19日在帕斯举行的首届中国、澳大利亚、南非三国游泳对抗赛,还有一次是元月底举行的迈阿密超级挑战赛。

  伦敦奥运会之后,叶诗文去年9月紧跟着参加了在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11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亚锦赛,因为忙于高原训练、并未前往;下高原后也只是比了短池世界杯北京站、以及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短池世锦赛。所以,帕斯三国对抗赛,实际上是她奥运会之后首次出现在长池国际赛场。

  当时,叶诗文报了自己擅长的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尽管并不在最佳状态,她还是表现出了高出一筹的能力,200米个人混合泳战胜伦敦奥运会亚军、澳大利亚的考斯特,以2分09秒67夺冠;后一项以4分37秒04折桂。此两项成绩均排在当时年度世界榜首。

  迈阿密超级挑战赛,叶诗文报了1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而且均获第一。其中200米个人混合泳2分11秒78的成绩,即使放到现在也可以挤进赛季世界前四位。

  从澳大利亚归来后,叶诗文春节经过短暂休息,大年初三即归队,2月14日与教练徐国义[微博]以及同组的队友前往昆明海埂,开始了为期四周的高原训练。因为获得劳伦斯奖最佳突破奖提名,她3月11日还应邀莅临里约热内卢,参加了劳伦斯奖颁奖典礼;随后又匆匆赶往昆明与队友会合、并一起回到杭州,集中精力备战全国锦标赛。

  老对手新赛季来势汹汹

  目前,新赛季游泳长池比赛尚未全面展开,已经有十多位伦敦奥运会游泳冠军创出了排名世界前列的好成绩。3月份以来,英国、瑞典、美国等国好手,又将多项年度世界最好成绩向前推进了一步。

  美国选手艾德里安是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3月7日在法国马赛举行的一次国际赛上,他游出48秒11,创该项目年度世界最好成绩。今年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最好成绩为3分49秒43,系澳大利亚运动员戴维元月份所创。3月7日在英国北部城市利兹,东道主选手罗比游出3分49秒91,成为该项目今年第二位游进3分50秒的运动员。

  男子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今年1分57秒84、2分00秒08的世界最好成绩,本是中国选手陈寅、汪顺[微博]在三国对抗赛时所创。前不久在利兹,英国的罗巴克获得该两项冠军的成绩分别为1分57秒54、2分00秒04,均占据了世界榜首。值得注意的是,上届世锦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美国选手罗切特[微博],今年该项只游出2分00秒98,位居世界第五。

  3月份以来,欧洲女选手也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的成绩。立陶宛的梅卢蒂特是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3月7日在利兹的比赛中,她该项目游出了1分06秒75的今年世界最好水平。今年女子1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本是中国选手陆滢[微博]所创的58秒57。可3月上旬,瑞典的舍斯特格姆、英国的哈尔索尔分别游出了57秒90、58秒37的更好成绩,依次位居世界第一、二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本为4分37秒04,系叶诗文元月在帕斯所创。3月7日,英国女将汉娜·米利该项目游出了4分35秒57的更好水平,跃居世界第一。

  汉娜·米利是叶诗文的老对手。2011年世锦赛,叶诗文获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她获亚军;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夺得该项金牌,她名列第五。今年,两人虽尚未谋面,却已经“掐了起来”。后面的比赛,叶诗文必定不会甘居落后。

  国内外三赛都会争双冠

  对叶诗文而言,今年有三次重要的国内外比赛。一是4月1日到8日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二是7月19日到8月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举行的第15届游泳世锦赛,再就是8月31日在辽宁开幕的第12届全运会。

  伦敦奥运会,叶诗文独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并以4分28秒43创造了400米个人混合泳新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在奥运会上成绩最为优异的女子游泳运动员。然而,无论是全国冠军赛、全运会、世锦赛,她还都未能一次染指两项冠军。

  2009年,叶诗文首次参加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只有13岁,当时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均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2010年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她获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排名第三;2011年和去年,前一项均夺得金牌,后一项皆获亚军。2011年上海世锦赛,是叶诗文首次进军长池世界大赛,她200米个人混合泳勇夺桂冠,400米个人混合泳只排名第五。

  经过伦敦奥运会的洗礼,今日之叶诗文已经成为中国女子游泳的领军者,无论是郑州全国冠军赛、巴塞罗那世锦赛、还是12运会,她都会瞄准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当然对其而言,眼下首先得通过训练、充分调动自己,首先打好郑州一役。

  叶诗文的特长是四种泳姿实力平均,自由泳水平尤其突出。去年全国锦标赛,她曾参加5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比赛,分别获得第四、第八;今年元月迈阿密超级挑战赛上,还曾以55秒60获100米自由泳冠军。

  郑州全国冠军赛,除了比两项个人混合泳,不排除叶诗文出战100米、200米自由泳的可能。当然,人们最期待的还是她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双奏凯,并创造出世界领先的优异成绩。(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