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泉剑指全运三连冠:最大困难是人员 紧盯王佳敏

2013年02月25日19:29  《球迷》报 微博

  放下依然有些烫手的联赛冠军奖杯,来到位于大山之中的蓟县训练基地,天津女排[微博]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踏上了全运会预赛的备战征程。如今一周时间转瞬即逝,魔鬼训练也渐入高潮,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之中。

  狠抓细节,一丝不苟,紧盯预赛,放眼决赛,用主帅王宝泉的话说,只有豁出命练好每堂课,才有可能去冲击全运三连冠的辉煌目标。

  联赛夺冠 增强信心

  记者:有球迷说,联赛刚刚结束就把队伍拉到蓟县进行这么大强度的训练,而且只是为了预赛,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王宝泉:以前打预赛的时候集训也有过,最近几年比较少。我记得自己刚刚接队的时候,去唐山打预赛,在秦皇岛进行了封训,当时队伍比较年轻,像李珊张娜[微博]都20来岁。

  这次预赛前进行封训,主要是觉得各队实力比较强,我们这个组有四支队伍很强,北京、江苏、上海、天津,河南福建也不能小视,全运会这种比赛不能出一点差错,如果出不了组的话,那就成了天大的笑话。

  记者:从联赛夺冠到全运预赛备战,您觉得这个角色的转换,队伍做得怎么样?

  王宝泉:转换还是比较快的。联赛之后我们休息两天就开始了训练,因为时间很紧迫,3月10日就要开始预赛,所以刚打完联赛就要开始逐渐上量。联赛两个多月,因为比赛没有系统训练,体能方面受很大影响,联赛之后到来蓟县之前,主要还是恢复训练,到现在蓟县集训已经一周,感觉大家还是比较适应。

  记者:刚刚拿到的这个联赛冠军对全运会而言,是让您压力更大了还是更有把握了?

  王宝泉:这个联赛冠军让大家增加了信心。联赛之前我们也在蓟县封闭训练,那个时候大家信心不足,包括我自己也是。通过联赛取得冠军,对我们全运会自信心方面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大家也相信,通过这次蓟县封闭训练,应该可以在预赛中确保出组,同时争取好的位置,准备决赛。

  记者:通过联赛各个对手对天津队研究得都很透了,这在全运会上会不会给咱们造成一定的困难?

  王宝泉:国内其他强队优势还是在网上,有六七支队伍网上进攻环节的变化还是非常好的。而我们的劣势也是在网上,高度先天不足,只能从其他环节去弥补。在蓟县封训这段时间,我们也是从全面细腻上下手,包括每个队员的变化、防守一传的强化,我们队伍靠快速多变的打法,靠全面,如果没有很好的一传是很难打出来的。另外联赛我们的发球还是不错的,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特点,能发出攻击性,这对我们抓反击起了很大作用,我们还要继续贯彻。还有就是我们的前后排多变的立体战术,也要继续强化练习。

  最大困难 仍是人员

  记者:联赛我们最大困难就是人员,尤其是副攻位置。全运会您觉得我们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宝泉:最大困难还是人员。从联赛阵容上到全运会不会有过多变化,可以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在这个局面下,就必须在伤病上要严防严控,虽然运动量非常大,但我们要观察队员训练情况,到目前为止,控制伤病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大家还是能够坚持训练。当然,个别人也会进行一下调整,像魏秋月[微博],配合练得比较多,单项训练会掌握一下强度,因人而异进行大运动量训练。

  记者:您说副攻上还是两个人,是不是王宁跟二队参加全运会这个事就已经确定了?

  王宝泉:这是肯定的,我们联赛拿到冠军,就更加确定了这一点,因为王宁在二队起着核心作用。王佳敏[微博]虽然联赛表现不错,但距离队里要求,距离全运会要求还差得很远。联赛总归跟全运会是不一样的,联赛是每年一次俱乐部的比赛,全运会四年一次,很重要的全国比赛,压力非常大。参加过全运会的队员都知道,进入赛区后那种氛围都是不一样的。像马上开始的预赛,第一循环就要连续打四场,休息一天再连续打三场,都是很艰苦的比赛,而且没有调整的时间。联赛一周两场,中间有调整时间,这对于每个运动员的体能、耐力、思想和心理,都是要求很高的,全运会无论预赛还是决赛,都要比联赛困难得多,艰苦得多。

  紧盯佳敏 敢字当头

  记者:这段时间训练您对王佳敏的要求更加严格,是不是因为在联赛拿完冠军后要给她紧紧扣?

  王宝泉:对。王佳敏进步比较快,联赛打得也不错,听到的表扬比较多,但我们队里还是需要她尽快提高。往往年轻队员在取得成功之后都要走一个下坡路,她也面临这个问题。可能是压力更大一点,取得成绩之后受关注比较多,对手也更加重视她,这都可能导致她在全运会上碰到困难,因此她自身一定还要再提高,而且要坚持“敢”字。所有困难我们要考虑在前面,要在训练中多给她压力,同时也要多给她鼓励,要“敢”字当头,减少她的压力和包袱。

  记者:联赛前的蓟县封训王佳敏经常会哭,她最近这种情况是否有所缓解?

  王宝泉:到蓟县集训已经一周了,她的训练量是非常大的。这名队员的长处是体能比较好,想法比较少,所以逐渐给她加大运动量,给她提出更高的要求,她还是能够经受这种要求和压力,进步也有,但距离队里要求还是有差距。要想打好全运会,还是要通过刻苦训练,这一段我感觉对她的训练盯得比较紧,我们需要她尽快提高。

  老将新人 各有担当

  记者:这届全运会可能对于李娟[微博]和魏秋月来说都是最后一届了,您觉得她们的状况怎么样?

  王宝泉:从去年联赛备战开始到现在,这是魏秋月从进队以后表现最好的一年,虽然伤病比较多,但她还是很踏实,能坚持尽量坚持。她是场上核心,缺少她队伍的配合,包括教练的训练安排都会受影响。她每天训练基本都能跟上,克服各种困难,一直在坚持。我感觉她大了,懂事了,知道替教练分担了,训练时非常自觉。

  李娟作为老队员,任劳任怨在准备着,李莹[微博]不行的时候顶上去,也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坚持。

  记者:您之前说过李莹的心理问题比较明显,马上就要第一次以主力身份打全运会,您对她有担心吗?

  王宝泉:联赛之前是有担心的,联赛夺冠后她的心态会好一点。联赛她打得比较多,通过锻炼心理方面成熟了很多,虽然有起伏,但进步还是比较大的。全运会我相信她能够发挥自己水平,万一个别场次有起伏,李娟也能够顶上去。

  记者:张晓婷[微博]也将是第一次以主力身份打全运会,对她是不是放心一点?

  王宝泉:晓婷打球时间比较长了,我记得第一次到蓟县封训就带着她,至少也十来年了。虽然这是第一次打主力,但她是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了,现在也比较成熟了。这个阶段她需要注意伤病,因为膝关节前一段受伤后,发力起跳还是受影响,希望她后边的集训能增加自己的力量,另外就是调整好状态,发挥出水平。

  上进心强 让我欣慰

  记者:这是您重新回到天津队执教后参加的第一届全运会,您觉得跟前两届有什么不同吗?

  王宝泉:没有太大不同,压力主要是在人员上的不足,再有就是人员条件不如上一届,整体身高比较矮,在全国来看也是比较差的。但我感觉这批人训练中都是上进的,这是我比较满意的。虽然我着急比较多,但主要是在技术方面,训练中不积极,怕苦怕累的情况比较少。

  我比较欣慰的就是这批队员都想取得好成绩,训练比较自觉,能吃苦,知道自己的不足,大家都有玩命的劲头,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全运会想取得好成绩,就要靠这种拼劲、顽强劲、上进的心态。

  记者:您现在自我心态的调整也更好了。

  王宝泉:对,我执教十年,自己也是在不断地锻炼。以前在大赛之前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现在通过这些年的磨炼,包括在国家队的磨炼,对我的心态上也是一个调整。无论训练还是比赛,自己还是应该能够适应的,睡觉吃饭都很正常,心理方面也比较放松了。虽然训练着急、发火多一点,那主要是在训练场上,下来以后还是能够心平气和去跟队员们谈心。

  我们教练班子也非常团结,所以队伍是很好的良性循环,所有的教练,包括我们队医,都能够全力以赴把精力投入到训练中去。

  冠军目标 不会改变

  记者:全运会没有恒大,天津队就成了最大的热门。您对成绩有什么预期吗?

  王宝泉: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金牌,夺取冠军。但是队伍存在问题很多,我们并不占优势,因为全国六七支队伍水平相差不多,要看临场发挥,通过联赛也找到很多问题。跟浙江和北京我们都输过球,所以从实力上天津队并不占很大优势,这也给我们提出课题,一定要豁出命练好每堂课,全运会上才能拼出自己的水平,打出斗志,才能有更大把握取得好成绩。

  但是现在让我说一定能取得什么成绩,这很难。因为你进步人家也进步,你玩命练人家也玩命练,还是要把自己先做好,到比赛中底气才能更足一点,取得成就的把握才能更大一点。

  记者:咱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全运会三连冠。

  王宝泉:目标是这样,现在各级领导给我们的指标也是拼这个冠军。虽然人员上不是太满意,但目标绝对不会变。这要求每个队员都要有女排精神,靠这种精神打好每场球,打好每场比赛,去争取这个冠军。□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