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不留洋能否延续胜势 冠军赛检验国内训练效果

2013年02月20日08: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各种风波之后。伦敦奥运会两枚游泳金牌得主孙杨已经回到浙江队,并恢复了系统训练,但原定2月11日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的计划被迫取消。今年7月,第15届游泳世锦赛就要在巴塞罗那举行。没有了既定的“留洋”做保证,孙杨届时能延续胜势吗?

  三年四度赴澳“立竿见影”

  孙杨首次参加世界大赛,是2007年进军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3届游泳世锦赛,当时,他位居400米自由泳第32、800米自由泳排第23;第二年的北京奥运会,获1500米自由泳第八;翌年的罗马世锦赛,收获了1500米自由泳铜牌。

  2010年2月,孙杨第一次与朱志根教练一起前往澳大利亚,跟随原“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训练了70天,水平明显提高,11月的广州亚运会1500米自由泳决赛,他首次战胜韩国的朴泰桓,收获了自己重要国际比赛的首枚个人项目金牌,而且以14分35秒43直追该项目世界纪录    

  2011年元月,为备战当年7月举行的上海世锦赛,孙杨第二次前往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教练训练了两个月。上海世锦赛,他勇夺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还创造了1500米自由泳14分34秒14的世界纪录。

  世锦赛之后,孙杨开始瞄准伦敦奥运会,从2011年12月底到去年6月中旬,他先后两次前往澳大利亚,第一次呆了70天、第二次去了35天,每次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结果在伦敦奥运会上独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再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达到了个人运动生涯的巅峰。

  从2010年到去年,孙杨能够年年创造好成绩,一年上一个台阶,与自身的不懈努力、朱志根教练的悉心培养密不可分;每次去澳大利亚训练尽管时间不算长,由于训练方法得当、针对性强、孙杨又非常适应,对于进一步提高成绩,可谓“立竿见影”。这就好比一块精钢,经过“淬火”后,才能派上更大用场。

  孙杨今年原计划2月再赴澳大利亚训练六周,本是为了备战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现在不能成行,自然会引起不少人的担忧。

  冠军赛看国内训练效果

  不过,孙杨取消“留洋”计划,正可以检验一下其全方位得在国内训练的效果。毕竟2010年之前,孙杨一直都是在国内训练,是朱志根教练为他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并在罗马世锦赛拿到了1500米自由泳季军。2010年、2011年,孙杨两次从澳大利亚归来到参加广州亚运会、上海世锦赛,相隔都有四个月到半年,这段时间,又是朱志根教练帮助他延续、甚至提升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从而在大赛中连闯佳绩。这一点在1500米自由泳表现的尤其突出。  

  经过几次赴澳,相信朱志根教练从丹尼斯那里学到了不少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所以,坚持在国内训练,孙杨也有希望再次达到自己运动生涯的又一个高潮。若真如此,还可以克服他对丹尼斯的过于依赖。当然,欲达到这一点有一个前提,就是孙杨必须相信、并积极配合自己的教练,如果像前一段那样三心二意,训练质量势必难以保证。

  前几年孙杨“留洋”归来后,第一次参加的比赛,大都是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而且每次参赛都让人眼前一亮。

  2010年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他因为还在澳大利亚未能参加,8月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400米自由泳游出了个人最佳水平、1500米自由泳也创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好成绩;2011年全国冠军赛,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均游出了当时的年度世界最好水平。去年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其又比了四项,其中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均位居当时的赛季世界之首。

  今年4月1日到8日,全国游泳冠军赛将在郑州举行。这次比赛既是12运会的预选赛,又是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国内选拔赛,孙杨肯定会参加。届时其今年在国内训练的效果究竟如何,将会得到全面检验。

  冠军赛后可能再次“留洋”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孙杨2011年到去年前后半年多时间,先后两次投奔丹尼斯教练,其中第二次为5月到6月,选择了奥运会之前,归来后不久他便前往伦敦。今年2月的“留洋”计划虽然取消了,但全国冠军赛后、即巴塞罗那世锦赛之前,不排除孙杨还会前往澳大利亚,因为眼下其几名外国主要对手抓得非常紧,世锦赛很有可能游出更好成绩。

  孙杨在亚洲的主要对手---韩国的朴泰桓,目前仍在澳大利亚训练,而且扬言要破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孙杨在400米、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均胜了朴泰桓,但他俩200米、400米自由泳基本处在同一水平。

  200米自由泳,两者奥运会的成绩同为1分44秒93,若论个人该项目最好水平,孙杨还落后于朴泰桓。1分44秒93,是孙杨200米自由泳首次突破1分45秒,也是目前的全国纪录。而该项目1分44秒80的亚洲纪录,却是朴泰桓2010年广州亚运会所创。400米自由泳,孙杨也只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战胜过朴泰桓一次。当时,他的夺冠成绩为3分40秒14,创亚洲纪录;后者慢了1秒92获银牌。朴泰桓4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3分41秒53,落后孙杨的亚洲纪录1秒39。对他而言,改变与孙杨的形势对比并非遥不可及。

  还有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法国的阿格内尔。他比孙杨小一岁,身高2米02、比孙杨高出6公分,先天条件相当出色,除了200米自由泳,其400米、1500米自由泳也都处于上升状态。今年元月下旬,阿格内尔已经开始投入比赛,在法国尼斯的一次比赛中,200米、1500米自由泳分别游出了排名今年世界第一、第四的不俗成绩。

  对孙杨而言,无论在国内或出国训练,都应该有一种紧迫感,看到自己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如果还只是陶醉在昔日的荣誉中,而非严以律己,巴塞罗那世锦赛就存在被对手超越的危险。(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