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少转会难联赛如死水 职业化进程缓慢谁之过?

2013年02月06日07: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1996年创办至今,中国排球联赛已经结束了17届比赛的争夺。遗憾的是开展十余载的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却始终难以实现真正的职业化。随着国内其他项目联赛的深入开展以及中国排球成绩的下滑,排球联赛遭遇了更多的挑战。要想更好地维护中国排球生存发展的环境,着手对联赛进行深度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赛制屡调整漏洞仍存 压缩联赛杀鸡取卵

  排球联赛创办17年来竞赛方法屡做变更。从最初的主客场大循环,到如今的先分组循环再进行交叉淘汰赛,联赛组织者为了保证比赛的观赏性和竞争性多次对赛制进行调整,甚至几次进行过大刀阔斧的变革。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排球联赛的竞赛方法依旧不完美。

  多年来联赛组织者虽屡屡改变竞赛方案,但多次因缺乏深入调研而在拟定方案时出现纰漏。联赛次年推行主客场四循环制,每周在同一主场连打两场。两天内在同一场地、同样的球队连打两场比赛是否顾忌了观众的感受?联赛初期培育市场颇为艰难,制定这样的比赛方案必然影响观众的观赛积极性。两天对垒同一对手虽在节约开支的同时给队员增加了锻炼机会,但缺乏新意的较量也会相应影响队员的参与热情。

  淘汰赛阶段采用偶数场次定胜负有欠公平。曾经的两届总决赛,现今的半决赛和季军争夺战都是采用这一赛制。今年男排联赛半决赛就出现了八一和上海积分和小分完全相同的极端情况,最终八一凭最近一次交手获胜而幸运晋级。今年联赛出现这一幕给组织者敲响了警钟,极端情况虽出现概率较小但不等于不会发生。淘汰赛阶段增加一场比赛变为奇数场次会给联赛加重多大负担?或者也可考虑在偶数场次激战过后直接就地加赛金局决胜。

  09-10赛季推行的以单场胜局数量计分的规则为默契球的滋生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在计分规则遭遇各方质疑之时,有关方面以意大利联赛同样采用这一计分方法予以搪塞。试问他们是否认真研究过国外联赛?当年的意大利联赛推行的计分方式真的与中国联赛一致?事实上当年意大利联赛的计分规则为3-0、3-1的场次胜方积3分,3-2的场次胜方2分、负方1分。

  近年来中国排球浮躁之风盛行。领导者重国家队轻联赛,为了某些原因可以随意压缩联赛赛程。赛程安排的随意性体现出有关方面对联赛的不重视。这一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比赛时间的缩短使得联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锐减,必然影响到赞助商的利益和积极性。中国排球的发展环境就是在这样不经意的行为中遭到破坏。

  07-08赛季虽名为跨年度联赛,但为了保证国家女排备战北京奥运,当年的女排联赛在07年底就结束了全部争夺。12-13赛季为了全运女排预赛,联赛提早一个月结束。除总决赛外全部采用一周双赛,超密度的比赛犹如赶集让参赛各队苦不堪言。密集比赛的同时还多次出现不合理的赛程安排。上赛季江苏女排连续九场客场出战,本赛季上海女排[微博]遭遇七连客,恒大女排在两周内转战六城市征战。我国幅员辽阔,队员在疲于奔命之时身体和竞技状态难以维持,球队的训练质量也难有保证,比赛的精彩程度必将受到影响,进而也会削减联赛的商业价值。

  宣传不上心人才难流动 场外风波屡现裁判渐成焦点

  多年来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始终难有突破。从创立之初的万众瞩目,到如今的鲜有人问津,这些年排球联赛的举步维艰发人深省。宣传包装、人员流动和俱乐部建设是衡量职业联赛的三个重要标准。令人遗憾的是排球联赛多年来在这三方面乏善可陈,反倒是裁判判罚、球迷冲突等方面的矛盾日益显现。

  缺乏宣传是当今排球联赛面临的一大困难。事实上排球联赛在国内各项目中起步相对较早,初期曾有过不错的宣传环境。当年中央电视台每周都会推出《中国排球》专题节目,排协拥有官方杂志《中国排球》,当时的主流体育媒体《中国体育报》、《新民体育报》、《体坛周报》、《体育时报》、《羊城体育报》对每轮联赛都会给予较大篇幅的报道。遗憾的是排球联赛的组织者没能趁热打铁将联赛热度保持下去,相关部门的放任致使现在的联赛鲜有关注度,报道途径越来越少。作为联赛赞助商之一的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场次与赛前承诺的相去甚远,受到网媒冲击的平媒对联赛的亲睐更是大不如前,就连官方杂志《中国排球》也因为刊号原因停刊多年。今年只有天津、北京的媒体对联赛保有较高关注度。除了国家女排和郎平[微博]外,中国排球的其它组成部分对媒体的吸引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联赛宣传力度大不如前除宣传渠道减少外,组织者对联赛的重视程度下降也是重要原因。前三届联赛都曾举办过明星赛,组织者也曾为了增加看点邀请陆毅、林依轮、毛宁等人来做形象代言人或演唱主题曲,甚至在开幕式准备上也都下过一番功夫。如今这些辅助的联赛宣传手段全然消失。在足球、篮球乃至乒羽等联赛热度上升、观众选择增加的情况下,排球联赛在宣传上几无措施可言必然影响到关注度,自身的不作为拱手将市场让与他人。如今不要说奢求这些付费的配套宣传手段,即使是在联赛基本包装—比赛服和单项奖评选上,较之初期都有明显倒退。当年李宁赞助联赛时各队球衣款式、颜色各异特色鲜明,如今361°提供给各队同样的服装且观赏性较差。单项奖评选是提升联赛关注度、参与度的重要渠道之一。当年首届联赛推出时各项最佳评选完善且颁奖仪式隆重。自02-03赛季起取消了最佳一传、最佳防守和最佳自由人的评选,这一情况持续多年彰显了中国排球重攻轻守的浮躁。越来越草率的个人奖颁奖也体现了组织者对联赛的不重视。

  人才流动受限是排球联赛的一大“死结”。17年来联赛在队员转会上所制造的舆论反响有限,只有当年孙玥[微博]等国手的转会新闻和四年前郎平回归后强势引援组建恒大形成了一定的反响。国手转会是联赛中的一大焦点,遗憾的是联赛创办至今真正转会成功的现役国手屈指可数,安家杰、张娴[微博]、薛明[微博]等人是其中的幸运儿。受制于全运战略的影响,各队在进行人才交流时顾虑重重,生怕因为人才流动造成本队全运战绩的下滑进而影响到球队的生存。这也使得排球联赛的引援犹如一滩死水。即使是财大气粗的恒大女排在内援引进上也是屡屡碰壁,只能通过与河北进行合作和吸纳二线老将来维持。

  在外援引进工作上敢于“吃螃蟹”的天津女排和山东男排勇气可嘉。尽管切连科娃、柳德米拉、申蒙-帕差丽、加托和迪马等外援选手水平有限,但还是为缺乏刺激的中国联赛注入了些许活力。上述选手离开后中国联赛经历了长达四年的封闭,直至郎平的回归和恒大的加入,中国排球联赛才在外援引进上再度实现“破冰”。恒大女排征战联赛四个赛季所引进的外援名头越来越响,两名泰国国手增援福建、北京男排招入三外援以及山东男排请来外教德阳,中国联赛终于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一小步。

  裁判判罚问题一直是联赛的争论焦点。往届联赛中排协屡次开出罚单大多也因为争议判罚而起,导致队员、教练和观众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多年联赛都是启用本地组委会指派的司线弊端明显。联赛中错判、漏判甚至是明显误判屡见不鲜,“主场哨”更是难以杜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自上赛季起联赛首次启用中立司线小有进步,但部分裁判的业务水平、对比赛的掌控力和抗压能力都还有待提高。提高裁判的素养对推动联赛进步同样关键。

  球队水平趋于接近联赛竞争日益激烈,如何保证文明观赛也是一大难题。去年联赛发生在天津和广州的两次球迷冲突足以给各方人士敲响警钟。主场观众拥有倾向性在情理之中,怎样引导观众的观赛情绪和保持观赛热情还有待办赛人员思量。尤其是要坚决杜绝观众在观赛时对客队队员进行人身攻击,不能让赛场成为个别不理智观众的泄愤场所。(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