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职业化仅靠外援真不行 政绩捆绑已成困境

2013年01月29日03:19  中国青年报

  2012~2013年全国女排[微博]联赛上周六结束了全部比赛,广东恒大[微博]女排尽管卫冕失利,但这已经是该队自2010~2011赛季首次参加全国女排甲A联赛以来,连续第三个赛季打进联赛总决赛。

  明天,2012~2013年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也将拉开帷幕,由北京队迎战八一队。这是北京队参加联赛17年来首次跻身总决赛,而在上个赛季,北京男排还是一支“升班马”。近两三年里,全国排球联赛终于显现出些许“搞活”的苗头,但这“一潭死水”并没有因此而被激活。

  广东恒大女排在2009年的诞生,使得中国排球联赛拥有了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俱乐部。广东恒大女排在高薪聘请高水平教练和外援方面,开了全国排球联赛的先河,这也为她们在联赛中取得出色战绩奠定了基础:第一个赛季以甲B头名身份升入甲A,而后,在甲A的3个赛季全部打进总决赛,并取得一次冠军。北京男排近三年的表现同样令人瞩目,依靠北京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北京男排球员的待遇从2010年开始得到大幅度提高。在2010~2011赛季,北京男排从甲B升入甲A。2011~2012赛季,这支队伍以“升班马”的身份获得甲A联赛前四名。本赛季,北京男排又率先在全国男排联赛引入高水平外援,来自加拿大和德国的3名强力外援的加盟,使得北京男排的实力发生了质的变化,联赛成绩随之飙升,历史上首次打进总决赛。

  职业化之路为一些俱乐部提高成绩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却没有引起联赛中其他排球俱乐部的效仿。

  一家俱乐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资金匮乏和全运会的任务压力,使得各排球俱乐部不可能像广东恒大女排和北京男排那样引进高水平外援。”

  “广东恒大女排没有专业队背景,无需完成全运会任务,且背后有财大气粗的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都是国内其他俱乐部很难具备的外部条件。北京男排虽然是体制内的俱乐部,但在北京市重金打造‘三大球’,且足球和篮球均已夺得全国联赛冠军的背景下,他们冲击全国联赛冠军的欲望,肯定比完成全运会任务更加强烈。”

  其实,同城的北京女排就选择了与北京男排截然不同的道路。尽管北京女排也背靠大企业,但一直没有引进外援。对此,主教练蔡斌的解释是,“如果说以全运会为主,我势必要让自己人多打球;如果说联赛是重头戏,那当然要请外援。其实,对我来说,找外援很容易,企业出点儿钱找几个高水平外援,我再配备几个队员,练起来很舒服,取得好成绩也很快,也许还能打进决赛。”

  由于国内除恒大之外的排球俱乐部,实际上都是各地方的排球专业队,参加全运会是无法推脱的硬性任务,因此,每家俱乐部的领导和教练都会像蔡斌那样考虑,引进外援势必会占用自己队员参加联赛的机会,如果自己的队员得不到锻炼,日后又怎样去完成全运会的任务呢?

  全国排球联赛名义上是职业联赛,但参加联赛的绝大多数俱乐部又被捆绑着政绩任务,这就使得像广东恒大和北京男排这样的俱乐部,虽然以自身取得的成果展示了职业化给一支队伍带来的好处,却很难引发燎原之势。

  国内资深排球教练林榆廷,在广东恒大女排创建时,就曾向记者表示:恒大女排的诞生能否对中国排球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关键要看这种职业化俱乐部的发展模式能否被复制。

  时隔近4年,业内人士期盼的“复制”并没有出现。恒大女排反倒在“体制内”俱乐部的夹击下,愈发显现出难以持续发展的困境。

  由于其他各俱乐部抗拒运动员的自由转会,恒大女排很难在国内引入年轻且具有发展潜力的运动员。建队3年多来,主教练郎平[微博]一直为恒大女排后备人才上的捉襟见肘头疼不已,这也限制了俱乐部的实力继续增强。

  但运动员的自由流动,应该是一项职业联赛的基本准则。中国排球联赛的各家俱乐部都在盘算各自的全运会小利益,耽误的却是中国排球运动发展的大局。

  能否像足球和篮球那样,将排球职业俱乐部的全运会任务剥离开,全运会的排球比赛交由各俱乐部的二三线队来完成呢?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取决于国家体育总局和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是否真正有决心推进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改革。

  无论广东恒大女排还是北京男排,能够在短时间内成为全国排球联赛的一支劲旅,都离不开高水平外援的加盟。而几名外援就能让一支队伍的联赛成绩实现飞跃,恰恰折射出中国排球联赛的水平低下。也正是联赛的低水平衬托出中国排球的薄弱,并直接导致国家队竞争力的每况愈下。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