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泉天津话语录流传:乡音都进我骨子里了

2013年02月03日02:42  天津网-每日新报
王宝泉夫妇王宝泉夫妇

  十年九冠,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微博]在上周日实现了前无古人,后者也难望其项背的辉煌战绩。赛后,无论亲朋好友,见到王宝泉和徐玉英夫妇,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说上一句,“决赛打得太棒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每听到这句话,王宝泉都会笑着回答:“快打住吧,什么魅力,简直就是玩命。”

  “玩命”听上去有些夸张,但对于王宝泉和徐玉英来说,却是肺腑之言。从半决赛到决赛,这对夫妇切实感受到了什么叫“玩的就是心跳”。

  女排联赛半决赛首回合客场对阵北京,周六的比赛,天津队周三下午就早早赶到了客场进行备战。赛前一天的中午,徐玉英接到了王宝泉的电话,从话语间她感受到了丈夫之前少有的压力,“其实我们就是随便聊天,但我能感受到他的压力很大,隐隐约约觉得这场球有点悬,果不其然,最后输了。”就是这场比赛,在家看转播的徐玉英最后紧张到胸口发疼,一测血压,居然高压160,低压110,心跳达到了每分钟130次。实在紧张的受不了,徐玉英第四局已经没有胆量再看下去,她干脆关了电视,静静等待最后的结果。

  失利的消息很快传来,徐玉英顾不上身体不适,马上给丈夫打去了电话,想安慰一下,没想到电话一接通,正在气头上的王宝泉就无奈地说:“以前那批老队员出现这种情况,找她们谈谈就没问题,现在这批孩子,该说的也说了,她们也保证没问题,但到了场上就全忘了。”陪伴王宝泉这么多年,徐玉英也早成了半个排球专家,她赶紧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告诉了丈夫,“已经这样了,你可不能再跟大伙儿着急了,现在这些90后的孩子跟以前不一样,这个时候需要冷静,你千万别找她们谈。”电话里,徐玉英没有提自己身体不适。

  当晚王宝泉回到家,身心俱疲的他累得倒头便睡。第二天,他才得知了爱人因为看球血压升高心跳加速这档子事,当时就把王宝泉吓得够呛。经检查已经有一些冠心病征兆的王宝泉现在每天都按时服用心脏和控制血压的药物,而且这些药一直随身携带,他赶紧拿出来让老婆服用。偏偏在次回合半决赛前一天,队员张晓婷[微博]的父亲也突发心脏病,这更让王宝泉越想越怕。“我当时马上就联想到蔡斌的爱人生病,是不是也跟看球紧张有关系,张晓婷的父亲心脏病,是不是也是看球紧张闹得,人家都是一个人在场上,我们家是我和王茜[微博],我们爷俩在场上,她肯定会更紧张。”

  半决赛次回合的前几天,徐玉英仍一直觉得胸口发闷,这么多年没有错过任何一场天津队比赛的她,这次不得已选择了放弃。比赛正好赶上工作日的下午,徐玉英没有像往常一样跟单位请假去现场,而是正常去单位上班。比赛的时候,她始终强忍着不打开比分直播的网页,就这么愣是苦苦挨过了一下午的时光。

  傍晚时分比赛结束,王茜给妈妈打来电话报捷。电话接通,徐玉英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妈,我们进决赛啦,太高兴了。”

  “真的啊?太好了。”

  “你真没看啊?我以为你不来现场,怎么也得看电视,要不上网看呢,你真忍得住啊。”王茜没想到,十年没有错过任何一场比赛的妈妈,这次真的选择了“与世隔绝”。

  接下来的决赛首回合,天津队客场力挫恒大[微博],占据了争冠先机。一周之后的主场决战,徐玉英决定再赴现场为丈夫和女儿助威。晚上出发前往赛场前,担心妻子身体的王宝泉给徐玉英打去了电话,通电话时妻子已经在去现场的路上,王宝泉问她吃没吃药,没想到徐玉英说“忘了”。“我这个老江湖赛前都提醒自己必须要吃药,否则怕心脏和血压受不了,她居然给忘了,我当时真有点着急。”王宝泉赶紧告诉妻子,看球时如果太紧张,感到不舒服就出去等结果或者回家,“决赛我经历太多了,我知道这肯定是一场恶仗,她血压那几天刚稳定下来,我真担心她再出点什么事。”

  还好,徐玉英坚持看完了全场比赛,虽然万分紧张,但并没有觉得不舒服,“我坐在看台上比较高的位置,打到决胜局,就觉得自己心跳开始加速,等比赛打完了,我才发现自己贴身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

  夺冠后的疯狂庆祝,王宝泉和王茜把徐玉英拽到了场地里,两人一左一右站在她身边,让熟识的摄影记者给他们拍全家福。怀抱着闺女送上的鲜花,徐玉英终于笑开了花。

  “都说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悬念,但我的感受不一样,我觉得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让你把心脏提到嗓子眼里含着,那个难受劲就甭提了,”徐玉英满目深情地看着身边的丈夫和女儿,意味深长地说,“我这心脏在嗓子眼一含就是十年,真不知道哪天才能归位啊……”

  王宝泉 天津话进我骨子里了

  王宝泉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他身上有着天津人特有的直爽、厚道、真性情,当然还有那一嘴地地道道的天津话。

  王宝泉至今对年幼的事情依然记忆深刻,“我是红桥人,我永远不会忘。好多人都说我说话天津味太浓,我改不了啊。你即便让我说普通话也必须带着天津味儿,还有抹不去的齿音字,都进我骨子里了。”

  作为一个标准的天津“爷们”,王宝泉拥有天津人特有的幽默,往往一开口便能把外地记者逗得开怀大笑,他的许多语言也非常具有天津特色。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王宝泉率队到客场比赛,相熟的记者这样跟他开着玩笑,“王指,您现在主要说普通话还是天津话呀?”“我呀,想起来的时候肯定说普通话,但有时候一忘了就变成天津话了。”王宝泉笑着回答。

  当然,只要面对的是天津记者,王宝泉还是会很自然地说起天津话,那再熟悉不过的浓浓乡音也成为这位金牌教练的一个鲜活的个性标签。

  宝泉语录

  自成名以后,网络上便开始流传着一版“王宝泉语录”,其中都是王宝泉这些年在指挥天津队比赛时一些局间或暂停时的话语。注意,一定要用天津话来读,才能体会到其中的魅力。

  鼓气型

  “都不许胆儿小,都不许胆儿小啊!”

  “别保搜啊!”(别保守)

  “拼对搜啊!”(拼对手)

  “赶紧赶紧的。喝出去了!”(豁出去了)

  有一次叫暂停时,王宝泉对杨亚楠吼:“你得比她还横!”

  “喝雷子捣撇子!”(意为“玩命拼吧”)

  生气型

  “死你给我死在场上!”

  “谢了逛当的”(意为“松松垮垮”)

  某次训练王佳敏[微博]表现不佳时王宝泉喊道:“要不是有记者在,我非踹你不可!”

  “介四骂球?介不胡打么,介丫下去就崴了”(这是什么球?这不是胡打嘛,这样下去就坏了!)

  “一个个死眉塌眼的!”(意为“无精打采”)

  某场比赛,天津队先赢两局,第三局上来落后,王宝泉说:“你们赢球了吗?就介样?”

  某场比赛,陈丽怡仿佛走神,王指冲她大吼:“你想嘛呢?球都飞了!”

  技术型

  “别站那看着,看着那不坏了么那不。”

  “加强保护,一人一条线!”

  “陈丽怡上去保护!蹲那!往里点儿!”

  “线路!线路!”

  “别乱!别乱!集中,再来!再来,垫好一传,眼睛看球!”

  诱导型

  “明儿就歇了,今儿就今儿了。给我顶住!”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