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娜:没准退役真当个“影后” 已找到男友感情很好

2013年02月01日10:07  天津网-天津日报
殷娜殷娜

  年轻的老将,这是对殷娜[微博]最为准确的评价。已经久经沙场的她早就看惯了风起云涌、潮起潮落,心态成熟的她甚至对个别球迷给她起的带有讽刺性的绰号“影后”都一笑置之,“影后,我觉得还挺好听的,备不住以后我不打球了真当个影后什么的,哈哈!”

  25岁就以主力身份拿到七个联赛冠军、两个全运会冠军,这就是殷娜截至目前堪称耀眼的排球履历。您也许还不知道,殷娜至今还保持着国内夺得联赛冠军年龄最小队员的纪录(16岁),甚至比这个赛季天津女排[微博]新人、18岁的王佳敏[微博]还要小两岁。 

  只要能动 就一定要上场

  记者:腰伤怎么样?在赛季初犯过一次,后来就没再犯过还是自己一直在咬牙坚持? 

  殷娜:第一轮赛前在浙江,腰伤发作得比较严重。后边的联赛每打完一场下来腰还是会很疼,但只要还能动,我就还能坚持。 

  记者:联赛进行到什么阶段,你开始感觉到球队有可能冲击冠军了? 

  殷娜:第一场输给浙江,首战输球特别影响全队的情绪和士气,当时我跟大家说,第一场输了我没打,我们阵容不全,别太在意。教练也说,这是一套新的阵容,尤其是有新人王佳敏的加入,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前八。大家于是就带着一颗平常心一点点往前拼。小组赛打到最后,我们胜的场次比较多,信心也比较强。打到半决赛阶段,开始真正觉得自己还是有实力的。半决赛第一场输了,当时大家心情不好,不过都还觉得有希望,因为我们自信实力不比对手差,只是心态太想赢了。等回到主场3:0赢完北京队进入决赛后,大家觉得从悬崖边活过来了,我开始憧憬冠军,但当时想得更多的不是结果,而是希望在决赛中能发挥自己的水平,做好过程。

  老队员必须要多担当

  记者:这个赛季天津队一个不稳定因素就是王佳敏,她整个赛季的发挥出乎你的意料了吗? 

  殷娜:我觉得她的技术不是很差。她身体素质很好,没伤没病,身高也可以,进入一队时间不长,她能有这样的发挥,不算是出乎意料,她还是有这个能力的。她年龄小,场上经验不多,但是我觉得年轻队员第一个赛季更好打,因为对手不了解,打好了是赚的,打不好也不会有人怪你。她应该通过联赛,能学到很多东西。 

  记者:因为有这样一个新人的加入,你作为老队员就要承担得更多一些。 

  殷娜:像我、像魏秋(魏秋月[微博])都算老队员了,陈丽怡、李莹[微博]都比我们球龄短一些,她们在场上负责冲击,但一两个球就有可能导致她们心态上的变化。我在后排接一传,看得比较清楚,就告诉她们坚持打自己的特点。魏秋毕竟是二传,顾及不到太多后排的问题。我在其他环节可以兼顾得更多一些。 

  记者:你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是潜意识的行为,还是主动有意识去做的? 

  殷娜:以前跟大姐姐们打球,我说得不多,毕竟大姐姐们经验比我多,但我有时候也会说,毕竟是个集体,每个人发现了问题都有责任说出来。现在我也是老队员了,这方面自然要承担更多一些。

  影后 还挺好听的

  记者:你知道网上一些不喜欢天津队的球迷给你起的绰号吗? 

  殷娜:当然知道,影后,呵呵! 

  记者:为什么这么叫你? 

  殷娜:可能是我经常因为一些争议球,主要是打手球去跟裁判争论。这主要是看球的角度问题,我们在场上看球的角度跟观众在电视上或者看台上看球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跟裁判说打手了,但观众看不到,就说我在演戏,我有什么办法。 

  记者:你觉得自己这个绰号怎么样? 

  殷娜:影后,我觉得还挺好听的,备不住以后我不打球了真当个影后什么的,哈哈!

  记者:没想到你对这件事看得这么淡,毕竟这个绰号是带着讽刺的意味。 

  殷娜:网上各种不好的评论太多了,就看你自己往不往心里去。 

  记者:你前不久为什么把微博的认证去掉了? 

  殷娜:加认证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但我不是那种张扬的性格,不希望被太多人关注,但有的球迷真执著,不管我怎么换名字,还总是能找到我。 

  退役时间 全运会后见分晓

  记者:关于未来,你有自己的计划吗? 

  殷娜:先打完今年的全运会再考虑吧。全运会前的备战强度肯定会很大,我的腰伤还是个未知数。打完全运会,如果身体可以的话,就坚持把年底开始的联赛打完,如果身体实在不允许,我会就退役的问题和教练再沟通。 

  记者:很多人都以全运会为运动生涯的终点,你为什么还会考虑再坚持一届联赛?

  殷娜:魏秋和娟姐伤病情况比较严重,全运会后就都要退役了,如果我也马上退役,队里就真没有一名老队员了,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再支撑一届联赛。 

  当然这些目前还都只是计划,一切都还有变数,要看到时候自己的状态如何。 

  记者:最后,能透露一下你的感情生活吗? 

  殷娜: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我和男朋友感情很好。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