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专栏:乒乓球发展要让国外同行有饭吃有利图

2013年01月28日10:17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为《乒乓世界》2013年第一期刘国梁专栏内容

  国家男队二次创业的战略发展,经历了两个战略周期,在伦敦奥运会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蔡局在总结乒乓运动发展规律时,明确地指出:运动发展出现兴衰起伏是必然规律,中国乒乓就整体而言是长盛不衰,但仔细分析,在六至八年之中,将会出现起伏,甚至出现颠覆性的失败,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挑战规律、挑战极限,力求延长上升势头,尽量缩短逆境时间。

  伦敦奥运会前两个月,敲山震虎

  回顾四年历程,伦敦奥运会不像北京那样拥有主场优势,而单项名额减少以及先单打后团体的变化,更是雪上加霜,男队又正值阵容新老交替,老将巅峰已过,新秀出道尚晚。

  我们的工作就是化解矛盾、攻克难关的过程。竞争一直是中国乒乓队成功的一大支柱,通过竞争,老将相互“攀比”,新秀两年当成四年,抓住机会抢班夺权。残酷的选拔使得马琳在莫斯科一战,承重抗压力挽狂澜。而下定决心打造新人,带来了张继科、马龙、许昕的一天四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了老将缺赛,衰退过快的负面影响。

  在竞争中,我们认识到王皓虽然实力超群,却又骄娇二气大起大落,于是深度刺激及时抢救,提高境界突出能力,从而使其伦敦不输外敌,成为中流砥柱。

  在竞争中,我们看到了继科的凶悍打法和藏獒血性,于是提早“投资”创造机会,关键时刻委以重任,从而造就了他的“快速”大满贯。

  在竞争中,我们发现了马龙重压之下患得患失,于是调整策略、使用“手段”,正是队内的残酷折磨,才成就了他伦敦奥运会的精彩表现以及世界杯的单打桂冠。

  实战证明,在最高水平的对抗中,有时一个局部环节、一个球甚至一板球的细节处理不当,都会影响战局的胜负,甚至会影响到运动员整个运动生涯的走势。在赛场上他们所比的绝不是最佳状态,而是在最为困难的恶劣条件和最差状态下,依然能够气场逼人,压倒对手。

  2012年6月27日,是我非常难忘的日子,当时我队封闭厦门,备战奥运正酣,三名参赛主力虽表面全力以赴势在必夺,但实际却自觉问题不大,滋生骄娇二气,疏于强强磨练。此刻我心中察觉隐为不安,决定响鼓重锤。当天,我特意安排了主力与替补阵容的对抗,结果印证预判,主力一败涂地,表现惨不忍睹。而我此时不忧反喜,心中暗叫:机会来了,奥运有了。那段时间我总想敲山震虎,只是苦于未逢良机,如今被我抓个正着。于是连夜开会,首先承担责任,之后严斥分管教练和主力,意在将其绑在一起荣辱共进,以期幡然梦醒师徒合力。会后大胆下手:再看比赛录像,寻找隐患根源;罚站国旗之下,刺激大牌自尊;数遍高唱国歌,调动使命责任。之后再打,三大主力血性贲张如狼似虎,判若二人悉数过关。长此以往刻意打造,队伍已成虎狼之师。

  发展旋转理论,造就先进打法

  创新是发展之道,也是我队在技术层面赖以成功的基石。我们也正是循此捷径,追求以理悟球、以理教球、以理打球、循理比赛的最高境界。备战周期,由于我们坚持发展之道,不断否定扬弃,从而完成了对于打法新老交替的改造。

  通过理论探索和实战印证,使我们认识到,单纯的速度过于单薄,易被适应攻破。而速度只有与旋转和力量相融合,才能构成完整的速度,才是最为科学、先进的击球方法。它的内涵极为丰富,既具威胁与稳定,又能进攻与周旋,还存节奏与变化。鉴于判断旋转、适应旋转、主动制造旋转以及发展旋转中的速度与变化,内容最多、难度最大,因此它的发展前景也是最为广阔的。在本周期中,我们丰富了速度的概念,造就了张继科、马龙和王皓速度、力量、旋转三者结合的最为先进的打法。

  作为事业,男线是一整体,自本周期开始,我直接参与二队的各项工作,加大了沟通和支持的力度,督促他们提出发展方略、制定规划计划、明确攻关重点、完善竞争体系,几年来,二队先后在海城、国正的率领下,工作大有改观起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另外,由国家队牵头,我们在集训中加大了对于省市队年轻教练的培训力度,使其多人走上了主教练的岗位,并都成为基层队伍的业务骨干。

  利益输出,让国外同行有饭可吃有利可图

  奥运夺金为国争光是我们工作的核心,但不是唯一,我们要站在国际视野和发展的高度去看待今天的国球。对此我们的工作由单一专注到复合多元,从刻意提高到全面发展,由队内、国内到国际、社会,境界更高,责任更大。在上个周期中,我队已经着手尝试推广工作,扶贫赈灾奉献爱心,敬老爱幼走进校园,国内建校形成系统,国际交流定期培训,直通赛事央视直播,直横大战内外联手。我认为,推广国外难于国内,而国内发展搞活做大乃是基础,只有实现内强,使其具有影响力,才能为人所认、吸引眼球、走向世界。我们的原则是扩大影响、重在成效,而绝非哗众取宠、图功盈利。

  发展推广极需人才,以德治队提高素质,掌握知识丰富自我,文化熏陶打造形象,英语交流扩大影响,则是重要举措。打造精品赛事,赛制新颖充满悬念,场面精彩紧张激烈,内容丰富效果震撼,健康有益为民所爱,则是推广本钱。加大推广力度,面向基层走进民心,发展运动人口,走进校园,联谊互动,影响青年一代。

  国际援助推广,主要在于利益输出,蛋糕仅有如此之大,我们不能自我独吞、不让分享。在今后的发展中,只有给予真诚有效地帮助,使得外国同行真正感到有饭可吃有利可图、提高水平缩小差距,看到前途和希望,合作才有诚意,互动才有动力。对此我们要具有大局观,付出之下肯定会有所损失和牺牲的,而推广工作也要循此原则。

  第三次创业,打破平衡,重新洗牌

  目前男队中,老将虽是宝贵财富,亦是榜样楷模,拥有影响人气,但是人数过多、为时过长,普遍追求渐衰、能力下降,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产生消极负面影响。年轻主力阵容虽已完成新老交替,但毕竟功力不深火候未到身存隐患,里约四年周期,发展结果难料,因此打造必须加大力度,彻底排除隐患。而整个队伍战线过长,层级过多,竞争难成群体,缺乏强度刺激;水平参差不齐,队伍略显单薄。

  因此在三次创业起步之时,我们竞争的目标是,瞄准2016,放眼2020。一定要为所有立志上进的人,创造竞争机会,要做到老将不保,新人不拔,坚决杜绝感情、印象,人为划线。同时还要调动年轻新秀的激情能量,使其看到冲顶的可能和希望,鼓励他们从队内老将、名将身上实现超越,切忌循规蹈矩自然接班,以求用自己的实力,赢得发展的明天。

  多年实战的结果证明,竞争是我队成功之本、立业之本,亦是发展乒乓文化的精髓。我们在新周期提出了“向竞争要战斗力”的口号,在第三次创业的起步时,利用队伍重新定位、重新洗牌的有利契机,力争打响竞争的第一炮。我们设想,全队在纵向名次之争的基础上,进行横向的档次之争,挑战性格、弘扬血性,决心利用竞争,打出竞争的群体和队伍的层次。形成体系和选拔重点,打出大赛名额和主力阵容,打出生存和发展空间,以期形成你追我赶、层层相促的大好局面。

  眼下我队年轻教练已成主体,他们除执教技术外,综合能力偏弱,因此需要努力学习、提高悟性。而老教练亦要切实地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力求使得他们在境界上树立公心,在宏观上开拓思路,在追求上提高档次,在操作上加强能力。并要在英语对外交流、文字语言表达,以及科研、心理、体能、医务等方面都成为行家里手,从而使得队伍朝着多元化的复合型团队发展。

  乒坛三次创业,事业持续发展。打造国球未来,弘扬乒乓文化。

  (本文摘自2012年刘国梁竞聘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