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批张继科:没责任心 没有百分之百向前冲

2013年01月20日14:08  都市快报 微博

  15个月拿到大满贯就可以吃老本了?  刘国梁批评张继科没有责任心

  “不全力往前冲,就可能无缘下届奥运会”

  女乒选拔下月开始

  国乒男队“直通巴黎世乒赛”已经完成了两个阶段的选拔,国乒女队又该如何选拔呢?昨天,国乒教练孔令辉宣布,女队第一阶段队内大循环比赛将在2月2日至8日进行,“一队22个人参赛,前两名直接出线,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之后,女乒将参加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两站冠军也将直接进军巴黎,第二阶段选拔赛将在3月7日至10日举行。

  见习记者唐浩杰综合报道 昨天,“直通巴黎世乒赛”中国男队选拔赛第二阶段全部结束,张继科虽然和许昕、马龙、陈玘一起拿到了参加第三阶段选拔赛的资格,但赛后还是遭到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批评,因为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仅仅是以第4名的身份“晋级”的。这四个球员和第一阶段网友投票前三名获得者马琳[微博]、王皓和郝帅,以教练组选定的两位球员(春节后公布具体人选)一起将在3月份参加第三阶段选拔赛,以争夺巴黎世乒赛(5月13日-20日)的5个单打名额。

  正所谓爱之深恨之切,不满25岁的张继科是近两年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是国乒历史上获得大满贯(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用时最短的人,仅仅花了15个月,刘国梁达到这一高度花了3年。所以刘国梁对张继科钟爱有加,希望他能成为国乒的领军人物:“张继科形象帅气,运动成绩好,我希望他能像姚明那样,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姚明对推动中国篮球运动和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我认为张继科也能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刘国梁对张继科的期望非同一般,但对于爱徒的表现,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15日开始的第二阶段选拔赛中,张继科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昨天的最后三轮比赛中,表现神勇的许昕一场没输,以14胜3负的总成绩排名第一,马龙和许昕排名二、三位。张继科昨天发挥欠佳,连续负于张超和陈玘,排名跌至第4。“张继科确实完成了进前四的最初目标,但他没有百分之百地全力往前冲,这是一个不好的苗头。他最大的缺点就是有点浮躁,从小就有,他要改变并不一定容易。”刘国梁赛后放狠话说,“照这种竞争,如果你不巩固,就可能无缘下届奥运会,你可能也是最悲催的一个。现在捧得高,创造一个奇迹,15个月完成大满贯;你可能也会创造下一个奇迹,只参加一届奥运会就出局了。”

  刘国梁还警告张继科说,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不缺冠军,最看重的精神,“如果再没有责任心,将会是昙花一现。”话虽然重了点,但刘国梁是希望骂醒张继科。赛后一句话也没说的张继科还有机会,那就是第三阶段选拔赛。国乒教练组制定的赛制是:9名球员分三组(许昕、马龙、张继科为小组种子选手),小组第一名直接获得世乒赛男单资格。剩余的六名选手再进行分组,两个小组第一名进军巴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