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赛张继科负陈玘挨批 刘国梁:领军人要整体素质

2013年01月21日09:26  中国体育报

  热热闹闹的男乒网络票选及直通选拔赛于上周暂告一段落。热闹过后,伦敦奥运会新科男单冠军张继科,以总成绩第四名的身份拿到直通巴黎选拔赛第三阶段的参赛资格,30岁的老将陈玘则在最后一轮战胜张继科,以总成绩第三的身份,成为选拔赛第二阶段的头号黑马。 国乒直通,这在体育圈早已不是一个新词汇,只不过今年的直通与网络票选相结合,通过广大网民与球迷的积极参与,显露出极具创造性的新亮点,也体现了“乒乓球[微博]三次创业”的新思路。由于马琳[微博]、王皓和郝帅等3位老将直接被球迷选入了第三阶段,所以在第二阶段主要就是年轻球员的竞争。可出人意料的是,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将陈玘却抢走了不少年轻人的光彩,特别是1月19日进行的最后两轮比赛,陈玘相继对阵新生代双子星马龙和张继科,他以2比3惜败马龙,一度拿到过赛点,然后以3比0战胜张继科,最终跻身前三名。

  “这次最值得肯定的就是陈玘,也是陈玘在大循环中打得最好的一次。”刘国梁笑言,陈玘也是“老来俏”,“是不是刚出生的儿子带给你一些动力,让你更有责任感?”从技术水平来说,刘国梁认为陈玘在队里也就排在十名左右,“但是陈玘这次能够冲出来,包括他能够很早就成为奥运冠军,就在于他的良好心态、责任心和对事业的热爱。”

  谈到通过票选晋级的马琳和王皓,刘国梁同样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能够通过票选,就在于坚持了这么多年,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其精神境界已经感动了很多人。前不久赵本山就跟我提过,他为王皓的坚持所感动。”刘国梁说,伦敦奥运会前,教练组曾经犹豫过是派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去前方当陪练,因为陪练要兼职后勤“保姆”,可是像马琳这样的奥运冠军是主动请缨的,到了前方不仅陪练,还得自己坐地铁出去买菜买食材。“老队员身上的这样精神,恰恰是年轻队员需要学习和传承的。”

  表扬老队员的同时,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成为第二阶段选拔赛结束后刘国梁重点批评的对象,他甚至提醒张继科,如果继续保持现有的状态,那他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其实赛前刘国梁曾经与张继科有过沟通,当时张继科说他的目标就是打进前四。张继科作为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过去半年活动较多,这个目标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张继科在提前完成晋级前四的目标之后,在选拔赛最后的一天表现的确难以令人满意。

  “批评他是希望他能从更高的角度出发,因为站的角度不同,张继科已经不是原来的张继科了,今后的路能走多长,完全取决于他自己。而我们的老队员的身上确实有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在他的身边,给他们总结出来也是最及时的引导。”刘国梁说,“张继科的性格大家也都知道,压得越狠弹性越大,逆境中能够壮大,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浮躁,我们希望像他这样的年轻队员,能全方位做好自己。”

  “这次张继科是打进了前四,却没有百分百往上冲,这是一个不好的苗头,是不可原谅的。特别是在我们队里,从来就没有是否世界冠军的区分,只有主力和非主力,主力就要承受别人没有承受的压力和要求。我们希望把这种优秀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下去,才能长盛不衰。因为我们不缺世界冠军,不缺优秀的后备人才,我们更看重的是人的综合素质,思想境界。到了这样的境界他才能真正成为男乒的领军人物,而不完全靠成绩。”刘国梁说,“反之,如果成绩好的队员不能够把队伍引入正轨的话,对球队反而是一种不良的影响。如果领军人物的整体素质和修养能够到一定境界,他会把整个球队,甚至整个项目,带到一个新的台阶。”(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