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细致妙语优胜王宝泉 北京女排抓1环节以弱胜强

2013年01月12日21:11  新浪体育 微博
蔡斌部署技战术蔡斌部署技战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2012-2013赛季中国女排[微博]联赛半决赛开打,主场作战的北京汽车女排在和天津女排的首回合较量中先拔头筹,以大比分3-1胜出。 本场比赛的较量,不光关系到女排联赛总决赛入场券的归属,同时也是蔡斌和王宝泉两位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在联赛中的再次斗法,蔡家军更具针对性的临场发挥以及良好的心态,则是她们最终胜出的关键所在。

  在本场半决赛之前,由蔡斌所率领的这支北汽女排和天津女排在联赛中已经有过四次交手:上赛季,重新升入A组的北汽女排在主客场“双杀”当时的卫冕冠军天津队一度惹人侧目,但是在第二阶段八强赛中略显稚嫩的北京队未能上演“黑马奇迹”最终仅名列第八名;本赛季,北汽女排和天津女排在常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两度遭遇,但是最终胜出的却都是天津女排。常规赛结束后,天津女排以11胜3负积35分的成绩豪取常规赛冠军,而6胜8负积21分的北汽女排尽管历史性的杀入了联赛四强,但是在半决赛中却不得不遭遇夺冠最大热门天津队,再加上主教练蔡斌半决赛前一度因为妻子病重缺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北京队晋级决赛的前景其实并不被外界所看好。

  但是以哀兵姿态出战的北汽女排却以一场3-1的大胜宣告了她们并非大家眼中的弱者,同时也在两回合制的半决赛中抢得了先机。本场比赛中,除了第一局和第三局比赛,天津队和北京队分别出现大幅度的起伏,分别以14-25和15-25各输掉一局之外,另外的两局都是战至23平后才分出胜负:第二局23平后,北京队先是利用乔婷的快攻突破得手拿到局点,随后再利用乔婷的高拦网拦死天津队的进攻,连得2分后锁定这一局的胜利;而在第四局战至23平后,天津队的快攻被北京队的张歌[微博]拦死送出赛点,随后北京队的高拦网施压又令天津队殷娜[微博]的强攻下网,从而结束了全场比赛。从这四分关键分中就可以看出,北京队能够最终胜出,一个是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身高上的优势,在网口给予施加给了对手足够的压力,直接的拦网得分非常可观,此外就是针对对方重点的进攻队员进行针对性拦防,比较明显的效果就是天津队的主攻陈丽怡在压力之下的进攻状态起伏不定。

  此外,京津两队的主教练在临场指挥上也各具特点,王宝泉指导在球队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一再提醒队员在比赛中不要犹豫,希望她们能打出天津对自身的风格、特点;而蔡斌指导的临场指挥则更加细致,另外,尽管是刚刚离开远在上海重病的妻子、奔赴北京第一线来指导队员半决赛的比赛,但是从蔡斌的脸上却看不出任何家事所带来的影响,甚至在队员连续出现一传失误后的暂停期间,蔡斌还试图以“还紧张吗?”这样轻松的提问来放松自由人刘雅的心态。

  担任央视本场比赛解说嘉宾的前中国女排名将李颖[微博]在点评本场比赛时就谈到,北京女排在半决赛首轮比赛中以弱胜强确实不易,而在影响技战术发挥的心态环节,北京队无疑比天津队处理的要好。对于大部分球员都是首次经历联赛半决赛的北京队来说,能够顶住主场作战的压力取胜夺冠大热门实属不易,而比单纯的胜利更为可贵的是本场比赛对于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这也是她们日后取得更大突破的宝贵财富,这无疑也是主教练蔡斌更为看重的。如果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延续自己的好发挥、好心态,北汽女排只要能在第二场半决赛中取胜两局,她们就会继续自己前进的脚步,再度刷新最佳战绩。不过李颖同时也认为,背上想赢怕输包袱的天津女排在首回合比赛中未能将全部能量是放开,相信回到自己的主场她们会发起强有力的反击。毕竟,9年8冠的厚足底蕴是她们和任何对手抗衡的最有力武器,也是她们屡屡能够在逆境中强势反击、以弱胜强的关键,一旦能够处理好技战术发挥以及心态的问题,天津女排仍然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京津女排的鏖战的硝烟并未散去,蔡斌、王宝泉两位中国女排前任主帅的斗法仍将延续,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金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