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精灵汪皓率性哏儿丫头 不想嫁豪门换锁藏爱宠

2013年01月05日10:42  天津网-每日新报

  我们印象中的汪皓,是那个身处伦敦,站在十米台上为国争金夺银的小姑娘;是那个面对媒体不敢说话的羞涩孩子;是那个为实现奥运梦想苦苦坚持6年的哏儿丫头;是那个为了控制体重天天“绝食”的敬业运动员……

  这一系列的词汇,你很难在脑海中勾画出一个生活中如花的女孩子是怎样的。她是怎样一个性格?她有怎样内心世界?面对梦想,面对青春,面对跳水,是怎样的一个态度,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未来她会怎样规划自己的事业,规划自己的人生,甚至是规划自己的爱情……走近汪皓,你会发现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姑娘,和同龄的女孩一样,喜欢所有这个年纪会喜欢的事物:会在购物网上不停地买小玩意儿,会在衣柜前站半小时也不知道自己穿什么出门,会在微博上秀自拍照……如果一定要说她有什么不同,就是她在青春之时没有更多的时间把小姑娘那种生活细节去放大,因为她需要训练,她需要不停地挑战高峰,平日里她能做的就是“腾出”所有的时间去睡觉休息,以便用更好的身体状态迎接训练。

  如果不是因为汪皓正处在从跳台往跳板的项目上转换,她依旧没有“富裕”时间给记者“展现”自己的另一面。“奥运会刚结束,那段时间算是我最轻松的时间段了,也就是这段训练相对轻松些,有时间利用训练调整期的日子逛逛街,陪陪父母和接受采访。以往,我每天训练从早到晚,都没有力气吃饭了,哪还有精力去做别的事情呢。”汪皓说,除了是因为奥运会刚刚结束,自己正在恢复阶段时间宽松,另一方面也是自己现在正在从跳台往跳板上转,所以没有太多的比赛成绩任务,训练强度相对小些。

  在为新报星期六拍摄独家写真期间,汪皓展现了一个不同的自己,一个赛场外普通的自己,一个从未在公众面前展示过的自己。这也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伦敦奥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汪皓场外的生活状态。

  拍摄花絮

  训练挺苦 走路挺快 吃饭挺赶

  和汪皓预定的时间是中午1点钟,当记者在天津跳水游泳馆等她的时候,她迟到了,带着歉意汪皓说,“吃饭了吗?要不要我给你拿些饼干什么的,实在不好意思,我们刚练完,我连衣服还没有换呢,稍等我一下。”说完,小姑娘快步跑回了宿舍,用最短的时间再次回到车上,“走吧!”

  一点半开始的拍摄推迟到了两点半,为了不让其他工作人员等自己,为了赶时间,汪皓几乎是边化妆边吃着东西,话题就从这样的“忙碌”开始了……

  在汪皓的生活中不吃饭有两种可能,一个是没有时间吃饭,一个是不允许吃饭,“不吃饭这个事情吧,我都习惯了。要不就是训练时间太长,过了吃饭的点,要不就是训练太累了,完事我也没有什么胃口吃了。而更多的时候,就是我很想吃,但是教练和队友督促我,不能吃,要控制体重的。”汪皓说的没错,这几种情况汪皓可以说每天都在经历着,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之前,汪皓为了备战,控制体重以此来保证动作质量的时候,吃饭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奢望,因为在那段时间里,汪皓吃的东西只能用克来计算,“那段日子太痛苦了,每天训练量这么大,但我又不能吃,简直是无法回忆啊。”说到这,汪皓耸了下肩,“我是什么罪没有受过啊……”虽然是自嘲,但汪皓脸上还是露出了那种骄傲感,毕竟没有这段痛苦的经历就不会有后来汪皓的冠军奖牌。

  不得不承认,人们看着这些小姑娘们在奥运赛场上努力拼搏的时候,不会想到背后的付出到底是怎样的。即便能形容出那种艰辛的轮廓,但谁也无法感同身受地知道汪皓为了控体到底经受了什么。

  付出总是刻骨的,但对于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汪皓和所有运动员一样没有丝毫的后悔,“人确实挺有意思的,虽然我会不停地抱怨,但我从来不后悔,有时候会觉得有点吃饱了撑的的感觉,但那只是一瞬间的想法吧,在我的世界里,跳水就是一切,即便苦涩大于收获。”

  和每一个国家队运动员一样,汪皓自从接触跳水以后,就再也没有“不忙碌”的时候了。

  “大龄”队员

  教练更像是妈妈 严厉却充满亲情

  在伦敦奥运会实现了跳台冠军梦,汪皓即将转入跳板,她同样希望自己有朝一日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把更多的精力转入跳板吧,当然,现在我的主项还是跳台。”2013年沈阳全运会,汪皓依然会出战双人十米跳台的比赛,但她也同时会兼顾跳板的比赛,“现在在跳板这边的训练也是比较紧,主要是想更快地提高吧。”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梦之队从来不缺乏人才,这对于“大龄”的汪皓来说,要想在十米跳台上长盛不衰有点不现实。往长远看,汪皓目前需要在巩固跳台的同时,尽快找到在跳板上的感觉,“在跳台这边我属于老的,但在跳板这边我又属于小的。其实我现在属于一个很尴尬的阶段吧。国内跳台上,很多年轻队员进步很快的,在这方面上竞争也是很激烈的,而我随着年龄的增长,肯定会有打算往跳板上转了。之前,我和王鑫也配合跳过跳板,那时候只是尝试,现在恐怕是重点练习了。因为,我还想跳,我还想继续我的梦想。”汪皓说,无论未来是主攻跳台还是跳板,她自己都充满信心,因为她身边还有一个一直帮助、鼓励、支持自己的李青教练。

  谈及教练,汪皓说李青指导就像是自己的母亲,“朝夕相处这么多年了,她比我的妈妈还要了解我。无论是在我低谷的时候,还是说在我春风得意的时候,她都在我身边,陪我度过。我无法用语言去形容这份感情,也不知从何说起。可以说感谢无法言表,但我一直心存感恩,我知道没有李指导,就没有今天的我。对我而言,只有好好训练,用成绩来回报她吧。”在汪皓看来,李青指导的严厉虽让她心生胆怯,但这种关爱胜似亲情。

  摩羯“球球”

  网购一切“漂亮” 怕胖开始“绝食”

  多年的职业队训练生活,让汪皓特别珍惜休息时间,哪怕只是半天。但小姑娘爱美的心理,还是让汪皓在每次出行之前都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其实,我也很怵头自己这种纠结,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我觉得既然是休息时间,那我就要有不一样的面貌,穿什么也代表了我的心情。”

  汪皓和每个小姑娘一样,有各式各样的衣服,但总觉得不够多,而每次面对这些衣服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选择,“因为平时训练的时间占大部分,我一般就是网购吧。生活必需品啊,小玩具啊,服装啊,装饰包包啊,反正什么都有。”这种购物的欲望,已经让汪皓自己都感到有些苦恼,“我准备自己开个网店,把我这些年买的东西卖出去,为我的柜子腾出一些地方。”汪皓在天津队的宿舍里有两个大柜子,按照规定是每个队员一个柜子,但她却有两个,“主要是我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我申请了一个‘例外’。”在汪皓的这两个柜子里,除了训练必需的训练服之外,几乎都是她的休闲装,这些衣服还几乎都没有拆标签,“我虽然喜欢买,却没有时间穿。但我还是享受着购物的快乐。平时我会打开柜子看看它们,然后看着看着就莫名的开心。”汪皓身上有明显的小姑娘特点,就是对漂亮衣服和毛绒玩具有无缘无故的爱。

  除了网购,汪皓还喜欢研究星座,她一直认为自己始终带着典型摩羯座的标签,“固执啊,要做什么事情,就必须得做,还得做得最好。”汪皓说,自己对于这点“又爱又恨”,“对什么事情执著是好啊,但有的时候会钻牛角尖,这会让自己很辛苦啊。”在汪皓的认知中,摩羯座的人都很冷静,但她却觉得自己很随心,“我是一个比较简单、随心的人。这会儿想干什么了,我不想束缚自己,所以就去了,我更多时候也不会去想接下来会怎样,我现在该怎样什么的。”正如汪皓所说的那样,她此刻若想干的事情,她必须要做到。在采访当天结束的时候,正是饭点,汪皓突然想吃菜市场里卖的那种烤鸭了,这也让之前的计划全部打乱,于是,汪皓和记者开始满街寻找菜市场里卖烤鸭的地方。虽然找了两个地方均告“失败”,但汪皓却有点不找到不罢休的意思,最后汪皓还是“如愿以偿”地买到了。拿到烤鸭后,汪皓还和记者打趣地说道,“这算执著么。”

  伦敦奥运会前,汪皓控体是因为备战比赛,伦敦奥运会后,汪皓控体是出于“本能”,是每个处于青春期的小姑娘对漂亮追求的一种本能。“我现在太胖了,我必须要瘦下来啊。”体重不到100斤的汪皓一直把减肥挂在嘴边。“你知道么,我有个外号叫‘球球’,就是跳水队的队友给我起的,他们觉得我像个球,你说我能接受这种调侃么,所以我必须减肥啊。”自从国家队队友火亮在微博上这么称呼汪皓以后,汪皓就又开始进入到“绝食”的状态了。除此之外,为了以“胖子自居”来鞭策自己减肥,汪皓近期还在看《胖子都有颗敏感的心》这本书,“我就是想知道一般情况下,胖子都是什么心理,是不是和我一样啊,要是完全雷同,我还有什么理由把自己当做一个小瘦子啊。”

  超级“微博控”

  刷微博成了习惯 换门锁为藏“小爱”

  汪皓是一个超级“微博控”:“我每个月的流量都费在微博上了。”汪皓的“控”接近极致,除了每天睡觉前和醒来时肯定拿着手机刷微博之外,即便是半夜上厕所回来,她都会拿着手机刷屏。“一开始,我是喜欢分享一些我的感受。慢慢地,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有时候我去吃饭,上菜之后,我要是不照相发微博就觉得少了一个程序。”说完,汪皓哈哈笑了起来,“你们也玩微博吧,估计都没有我夸张。”汪皓的粉丝都知道,这个小姑娘每天除了训练时间之外,无时无刻都会发微博,有关于星座的,有关于美景的,有和朋友互动的,还有自拍照的……或许除了训练,面对简单枯燥的职业队生活的汪皓唯一能够尽情撒欢的地方也只能在微博上了。在微博充当朋友的同时,汪皓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还给自己结交了一个新的“朋友”,那就是一只可爱的泰迪狗,叫小爱。

  因为家里父母之前就养过一只狗,所以从小就喜欢狗的汪皓在奥运会结束后,终于买了一只属于自己的小狗。为了养这只小狗,汪皓算是费尽了心机,“因为队里不让养狗,所以,在拿到这寄存的几天时间里,我就像是游击队一样,想各种办法把它藏起来。为了怕别人发现,我还特意换了我们宿舍的门锁,就是怕别人训练之后推门就进我的房间。”汪皓的办法很隐蔽,始终没有被教练发现。几天后,还是把小爱送到了父母那里,“它现在太小了,需要照顾,而我每天训练的时间很长,照顾不好它,所以先放回家里,让父母帮我照顾。现在就是放假的时候,回家能看看它吧。等它长大了,我再想办法。”说完,汪皓叮嘱记者:“这段别播啊!”

  想出国 要走走看看 外语书 宿舍扎堆儿

  我的“坏脾气” 肯定不嫁豪门

  和同龄人相比,汪皓俨然是佼佼者,小小年纪已经是奥运冠军,虽然“没有工作”,但收入已经可以养家,而如今汪皓又即将步入大学校园充电,这些足以说明她的成功。但在汪皓的眼里,这仅仅是人生的开始。

  “如果有一天,我跳不动了,我会选择出国看看,去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环境吧。”汪皓说,自己不想移民,但一定要到国外去上学或者是打工,总之一定要去感受一下西方文化。对于汪皓的这个想法,她的父母是全力支持的,“我和父母谈及过这个话题,他们都很尊重我,也很支持我,妈妈说,只要我愿意去尝试的,她都支持。”有了父母的支持,汪皓对于出国这个想法更加的坚定,“奥运会回来,训练没有停过,同时还一直在参加一些活动,所以课余的时间并不是很多,现在节奏慢慢缓和下来,我也准备开始学习外语了。”

  现如今,在汪皓天津队的宿舍里,能看到最多的书就是有关外语的教材。

  正是因为自己在未来打算出国,所以汪皓把感情放在了第二位,“首先我需要充实自己的内在,这是为了出国奠定基础吧。将来我都不清楚自己会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所以现在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感情。”谈及恋爱话题,汪皓俨然变成了一个“大女人”。

  在中国跳水梦之队中,很多队员退役之后的婚姻都很让人羡慕,比如伏明霞和郭晶晶,好像练跳水的女孩在感情的话题中归宿都不错,对于这点,汪皓开玩笑地说,“嫁入豪门这个事情永远不会和我有关系的。我的脾气,没有哪个豪门或者富家子弟受得了。”虽然这么说,但汪皓还是期待自己的白马王子很出色,“我希望将来的那个他,够稳重,能包容我的任性和坏脾气,至于他是不是很有名,我不在乎,只要他对我好,我就会不顾一切地和他走。”在汪皓的感情观里,一个男人要有担待,要有足够的包容才行,“我希望他比我长几岁,在遇见困惑和问题的时候,能够给我意见,至少能够给我不同的视角。总之,他应该比我更加成熟。”

  其实,谈及择偶的标准,汪皓的母亲很早就和女儿沟通过:“平时我和妈妈无论是电话还是见面都会聊很多,我们更像是朋友,不像是母女俩。关于择偶的话题,我们也早就谈过了,妈妈说她不着急我感情的事情,她希望我开心,至于选谁她都尊重我。她还开玩笑地说,我将来给她生个混血的外孙,她也没意见,只要我开心就好。”

  新报记者 王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