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体坛星空:卫星林书豪恒星梅西菲鱼 陨星陈祖德

2012年12月27日17:20  新民晚报

  编者按 2012,没有船票没有黑暗,所谓末日之后,星光依旧璀璨。而这一年,体育的“星空”尤为闪亮。让我们记住这一张张或鲜活或黯淡的面孔,卫星,恒星,彗星,陨星,只要划过天空,就已留下痕迹。

  卫星

  放卫星似的奇迹,体育圈从来不缺一夜成名的故事。犹如清亮的好声音,他们是体坛的新星,他们代表的是充满希望的未来。

  林书豪[微博]

  凭借着2月初连续的高水平发挥,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林书豪一飞冲天,为缩水NBA[微博]赛季注入了活力。

  孙杨、叶诗文[微博]

  21岁的浙江小伙孙杨和16岁的浙江姑娘叶诗文在伦敦奥运泳池掀起中国风暴,双双成就奥运双冠王,成为中国游泳重新崛起的代表,也成为中国体育的新星。

  徐莉佳

  突破欧洲人的壁垒,上海小囡徐莉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中国历史上帆船运动第一金。流利的英语,阳光的个性,她展现了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风采。

  恒星

  用传奇形容他们毫不为过。犹如银河系闪耀的恒星,所有纪录在他们眼中只是过眼云烟。无论离去还是留下,他们早已写下一段难以磨灭的历史,将注定被后人所铭记。

  梅西

  91个进球,概括了小跳蚤的2012奇幻之旅。

  既生瑜何生亮,作为对手,与梅西同时代是痛苦的。梅西超越盖德·穆勒在40年前创下的纪录,成为足坛历史上单年进球数最多的球员。梅西正在成为新一代球王。

  博尔特

  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囊括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3枚金牌,毫无疑问,博尔特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男人。征服了时间,征服了速度,他的成就不再有人质疑。

  菲尔普斯[微博]

  不负众望夺得4金,18枚奥运金牌和22枚奥运奖牌的辉煌战绩让菲尔普斯在自己的收官战———伦敦奥运会上潇洒转身。颁奖仪式上,国际泳联向菲尔普斯颁发了终身成就奖的奖杯,上面的文字是“史上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

  彗星

  有着长尾巴的彗星被称为“扫把星”。彗星划过天际,就好像那一个个因丑闻而跌落神坛的昔日偶像。这一次,他们不是明星,而是罪犯。

  申思、祁宏、南勇、谢亚龙

  去年底,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浩浩荡荡拉开审判大幕。今年年初,涉案人员在丹东和铁岭等地被一一宣判。南勇、谢亚龙、蔚少辉3位原足协高官被判刑10年半,申思、祁宏等昔日国脚分别被判刑6年和5年半。

  阿姆斯特朗[微博]

  从抗癌斗士到服药小丑,神像的坍塌几乎在一夜之间。8月24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宣布,因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药将剥夺其获得的7个环法车手总冠军头衔,同时还将终身禁止其参加自行车赛。

  陨星

  传说地上有一个人死去,天空就会有一颗星星掉落。当那些鲜活的人从我们的世界消失,告别他们就像告别天际那枚凄美的陨星。又有多少传奇可以再来?

  陈祖德

  11月1日,中国围棋界元老、第一代围棋国手的杰出代表陈祖德九段因胰腺癌医治无效逝世,享年68岁。将毕生心血凝聚在这方寸黑白棋盘之间,陈祖德创下首胜日本九段纪录,并开创中国流布局。而在生命的舞台上,他与癌症顽强斗争,更在病榻上写出自传名作《超越自我》。

  王后军

  绿茵不见飞将军,足坛再无小诸葛。11月21日晚上,上海足坛名宿王后军,因尿毒症和糖尿病引发的肾、肺功能衰竭症,在上海病逝,享年69岁。将毕生贡献给足球事业,哪怕在撒手人世的最后一刻,他的遗言依旧是:“要把足球搞上去。”

  (本报记者厉苒苒 黄永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