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全满贯耿耿于怀世界纪录 坦言对手强以为要输

2012年12月17日11:22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左手涂着蓝色指甲油,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叶诗文[微博]梨涡浅笑,只有手上那枚造型别致的金牌在提醒人们,这个16岁9个月零15天的邻家女孩,刚刚创造了又一个非凡纪录。

  昨天凌晨,叶诗文在短池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凭借最后一个游姿自由泳上的绝对实力,以2分04秒64的成绩逆转夺冠,同时打破了她在上届短池世锦赛上创造的2分05秒94的亚洲纪录以及赛会纪录。叶诗文就此成为中国游泳史上首位集奥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全满贯选手,而她完成这一壮举,只用了不到两年。

  □时报记者 陆逸超

  16岁9个月15天

  “对手那么强,差点以为要输给她们了”

  好心态帮叶诗文达成全满贯

  “哈哈哈!我总算打破了短池世锦赛第二的诅咒啦!谢谢大家的支持!”赛后,小叶子第一时间发微博向粉丝们报喜。此前,已经集齐了亚运会、长池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叶诗文,唯独缺少一枚短池世锦赛金牌,好在,小叶子这次没让机会溜走。

  “她是今天凌晨5点多,进行完尿检、发布会后打电话回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哇!对手那么强,差点以为要输给她们了’。”由于央视没有转播,老爸叶青松是在贴吧看到女儿夺冠消息的,“大概也是比较兴奋吧,没管我们睡没睡,就打回来了。”叶青松笑道。

  达成全满贯,叶诗文继伦敦奥运会后,再次登上了《新闻联播》。但好强的叶诗文却对自己距离刷新世界纪录只差了0.04秒而耿耿于怀。

  在50米的长池,叶诗文已经证明了自己是最好的,但在25米的短池,受限于转身,小叶子仍有不少挑战。比如昨天和她同池比拼的匈牙利猛女、今年短池赛季积分第一的霍斯祖,以及英国天才少女米莉。“应该说小叶的实力是有的,但也不能说200混就是她的囊中之物,所以赛前她还是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毕竟短池欧锦赛刚比完,霍斯祖和米莉都处在最佳状态。”叶青松坦言,对于此次土耳其之行,叶诗文始终很放松,就连之前失眠的问题都有了很大好转,“没有(奥运会时)这么大的压力了,睡得自然就好了。”

  “过段时间,教练肯定又要动员她剪头发”

  想养长头发的叶诗文要失望了

  细心的粉丝或许发现了,相比伦敦奥运会“假小子”的形象,如今的叶诗文有了一头齐耳的“长发”。事实上,能养长发一直是叶诗文的梦想,为了理发的事情,小时候的叶诗文没少和教练闹矛盾。

  “哈哈,是的,头发比以前长了不少。不过也是暂时的,过段时间,教练肯定又要‘动员’她剪头发了。”叶爸爸笑言,此前有关“叶诗文只要在伦敦夺冠就允许她养长发”的说法不可能实现,“长头发实在太不方便了,戴泳帽费力,阻力也大。”

  就在叶诗文出发去土耳其前,她刚刚获得今年的劳伦斯年度最佳突破奖提名,而昨天的这枚金牌,无疑为小叶子当选增添了重重的砝码。“她知道这个事情,也表示很高兴。”不过,叶爸爸透露,对于能不能得奖叶诗文看得并不重。“2012对于小叶来说,的确经历了很多,不过她仍旧是个孩子,未来的运动生涯至少还有10年,现在的辉煌毕竟都会过去,还是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可能得到的)荣誉吧。”叶青松说。

  完成了今年的最后一项大赛后,叶诗文终于又将能迎来一段短暂的休闲时光。今天,短池世锦赛就将结束全部比赛的争夺,小叶子也将跟随国家队一起飞回国,“之后可能会在北京参加一些活动,包括央视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接下来就能回杭州待几个星期。”叶爸爸透露,叶诗文会在明年1月初跟徐国义[微博]一起飞赴澳大利亚开始海外集训。

  叶诗文的全满贯之路

  2010年

  广州亚运会400米混合泳冠军 4分33秒79

  广州亚运会200米混合泳冠军 2分09秒37

  2011年

  上海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冠军 2分08秒90

  2012年

  伦敦奥运会400米混合泳冠军 4分28秒43

  伦敦奥运会200米混合泳冠军 2分07秒57

  土耳其短池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冠军 2分04秒6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