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是来拿冠军的--名将付宝荣会议02女曲冠军杯

2012年12月10日12:4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静 “十年前的事儿了,有些细节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不好意思啊。”接到我的电话,当年中国女曲的主力前锋、现在北京女曲做助理教练的付宝荣连声道歉。话虽如此,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怎么能忘记呢?提起2002年世界女子曲棍球冠军杯比赛,付宝荣还是打开了话匣子。

  “那年我们在对世界强队的比赛中表现不错,大家的信心逐渐树立。而且金(昶伯)老师一直告诉我们要有自信,无论主场还是客场都要看做是自己的主场。要树立‘我来了,我就是来拿冠军的’这种豪气,你打好了,观众的欢呼就是给你的。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奔着冠军去的,因为我们从心里觉得只有拿到冠军才能对得起我们平时超人的付出。”付宝荣依然记得决赛时对阿根廷那场比赛,“我们2比0领先,被对手追平,后来通过点球拿下了比赛。”

  “被扳平的时候紧张吗?”记者问。

  “没有时间紧张,反而拼得更狠了。”说到那场比赛印象最深的事儿,付宝荣毫不犹豫地说,“那场比赛,聂亚丽扑出了对方点球,功不可没。”过程虽然跌宕起伏,最终结果令人激动。

  因为提前一个多月就到达广州集训,付宝荣对当时澳门高温闷热的天气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已经习惯了金老师的训练思路和要求——没有客观理由,不许找借口。所以我们从来不会在意环境。而且比赛前,助理教练已经准备了冰袋,补水也很及时。”

  重温那场艰难的胜利,付宝荣多次提到队伍的凝聚力和不服输的心劲儿。“我们平时训练特别苦、特别累,每到快坚持不住的时候,队友都会互相鼓劲儿,大喊‘你一定要坚持下来’。”这种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相互信任的团结,从训练场一直延续到赛场,队友之间从不相互抱怨,每一个失误都有队友及时补上。“大家都是心无杂念地奔向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集体的概念始终牢牢地印刻在脑子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