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父亲透露女儿梦想:就希望再拿一枚奥运金牌

2012年12月10日08:0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你看,我们见她一面多不容易,都追到上海来了。”昨天在东方体育中心的看台上,记者偶遇王濛的父亲王春江,当女儿在500米项目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全场沸腾起来,王春江只是微微一笑,长舒了一口气。

  “她拿冠军我当然开心,其实能看到她站在冰场上,我就已经很欣慰了。”谈起女儿,王春江满脸幸福。从2010年冬奥会上独取三金,到因“打架”被逐出国家队,再到复出后连续在国际大赛中夺冠,王濛从低谷中走了出来,而王春江深知女儿的艰辛。“教练跟我说,她在加拿大训练时,每天超大负荷,骑自行车训练的数据甚至超过了仪器记录的范围,她把命都豁出去了。我听得挺心疼,但也知道这就是运动员该有的毅力。”

  “没想到上海有这么好的冬季运动比赛氛围,更没想到的是,这里也有这么多人支持和喜欢王濛。”王春江说。昨天看台上许多冰迷是冲着王濛来的,“王濛,我们爱你”的标语十分醒目。“我们喜欢她身上那种永不服输的拼劲”,从浙江来沪看赛的冰迷刘小姐说。

  王春江认为,女儿这样的性格是一把双刃剑:“家里有两个女孩,所以从小就把王濛当男孩养,她的性格也因此像男孩子般倔强、直率。这样的性格让很多人欣赏她,也让她容易在无意中得罪人。”复出后,王濛少了许多曾经的张扬,变得谦逊内敛,王春江说:“也许她是长大了。”

  王春江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和女儿已经分别数月,此前王濛在国外训练,回到国家队后不久就开始赴国外征战,好不容易盼到她在国内比赛。“这是我和她妈头一次来上海,但也没什么心思到处玩玩,就想见见她。”王春江透露,前天晚上一家人在宾馆的房间里见上了一面,总算“唠了唠嗑”。

  王春江的手机一打开,便是王濛2010年夺得冬奥会冠军后亲吻金牌的照片。“在她低谷的时候我跟她聊过,我说拿了两届奥运会冠军,可以退了。但她跟我说:‘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以我现在的能力,下届奥运会还想为国家争光,我不愿放弃。 ’孩子说到这份上,我们能做的就只有支持她。下届冬奥会,希望她的梦想能够实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