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王濛 期待重见更传递激扬个性力量的“濛主”

2012年12月09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9日体育专电 题:等待王濛

  记者邹大鹏 李嘉 朱翃

  王濛回来了。世界杯四个分站赛的500米冠军,低调回归的高调答卷足以让各方释然,但却总让人感觉夹杂着一丝唏嘘——我们熟悉的那个“王濛”哪去了?

  从长春亚冬会“炮轰教练”到温哥华冬奥会“磕头谢恩”,从“内讧冲突”到“低头认错”,“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诚挚性情和“舍我其谁”的霸气是王濛一直以来青春激扬的名片。如今,沉稳的她眉宇间多了几分淡然,也平添了一丝已近而立之年的老气横秋。

  “年龄大了,恢复得比较慢,跟年轻的时候没法比;回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能够掌控心态了,心智上更成熟了”。王濛坦言,如今的自己更懂得不管是赛场上的表现还是冰场外的境遇,都好比海浪一样,有起有伏。

  对于自己的角色定位,王濛也更加清楚。“我是年龄比较大的运动员,团结集体的力量,帮助这些年轻队员快点成长,比我自己拿到冠军更重要”。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变得更像是一位“大姐”,为身边的弟妹们提供心理和信心上的强大支撑。

  “我们一直盼着队长回来,不论她上不上场,都让我们感觉心里有底儿,有种气场,”主攻中长距离的李坚柔告诉记者。主攻500米的小将范可新对此的感觉更加明显,她说:“队长就是队长,打战术配合我有底,只要她在,金牌就有保儿(保障);每次大赛教练讲完后,队长还会用她的亲身大赛经验开小灶再帮我们消化一下,大伙都信任她。”

  与此同时,王濛对团队的感恩也转动着集体力量的发动机。“这几场比赛都是与秋宏、可新打的战术配合,一个人不可能滑得这么流畅,底气没有这么足”。夺得上海站500米金牌的王濛和范可新一同披上国旗,接受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但却缺少了往日的激情庆祝动作。

  “我的笑容少了吗?我怎么没感觉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濛用微笑作了回答;但熟悉她的人都可以感觉得到,这份笑容所经历的沧桑之变。

  然而,在为队友建立信心的同时,谁能为这位老将抚平岁月轻狂的伤痕,重建信心?王濛表示,虽然大家看到的是她取得500米冠军的成绩,没看到的却是缺少长期系统训练在中长距离的缺口。前几站世界杯,在1000米比赛中步履蹒跚,甚至无法晋级决赛,而这些速度耐力“底子”才是能在奥运会上走得更远的依靠。如今的王濛只有全力去“扑”,玩命地加倍去练。“中长距离是基础,恢复起来最为困难,”主教练李琰对此也很着急。

  时间如刀,王濛变了,且行且珍惜的她能在索契走多远?没有人能知道答案。只是,我们相信,时间的打磨虽然消除了棱角,但却沉淀积聚了胜利的欲望——熟悉王濛的人都能感觉出她在心里和自己较的那股劲儿。不为证明,只为释放。

  下一次,我们期待重见“王濛”,那个不只是传递金牌的颜色,更传递激扬个性力量的“濛主”。毕竟,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