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扮演操盘手--熊朝忠首夺职业冠军启示录三

2012年11月29日08:47  中国体育报

  当中国的“小泰森”熊朝忠击败墨西哥的马丁内斯成为中国第一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时,无论是熊朝忠本人、他的推广人刘刚还是希望中国的职业拳击在世界拳坛有一席之地的所有人,都应感谢云南电视台。因为正是他们的鼎力支持和投资近千万的大手笔,才有了熊朝忠从WBC洲际拳王、WBC银腰带以及WBC金腰带等系列赛在云南中国主场举行,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一举拿下中国首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

  了解职业拳击的人都知道,一名优秀拳手要想成为世界冠军,仅凭所谓的技术是远远不够的,他必须有一个有实力,与国外拳击组织、推广人和经纪人有良好关系,能为其提供更多国际比赛机会,获得排名积分的推广人。

  这个推广人还必须有很强的经济实力,能够在拳手获得拳王挑战资格后,在由谁来推广获得主场比赛权的竞标中获得主动,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事实上,云南电视台就扮演这个推广人和“操盘手”的角色。他们利用自己覆盖全球众多国家和上亿观众的资源优势和媒体优势,为支持熊朝忠争霸,打造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于2011年与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亚洲拳击理事会(ABCO)和刘刚的昆明众威拳击推广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2012年中国拳王熊朝忠挑战世界拳王系列赛开展合作。

  合作包括出资2012年3月25日在中国昆明、4月22日在日本富山、6月16日在中国昆明分别举办的熊朝忠洲际金腰带卫冕战、热身赛、世界银腰带资格挑战赛等系列比赛。这一系列赛事,为熊朝忠最终挑战世界拳王奠定基础,同时也把一场场高水平的职业拳赛通过云南卫视传达给7亿多电视观众,投入的资金近千万元,开创了国内电视台体育转播中的先河。

  例如,此次WBC迷你轻量级拳王争霸战,云南电视台仅熊朝忠和对手马丁内斯的出场费就多达100万元,否则对手根本不会千里迢迢到中国比赛。同时,熊朝忠也创造了国内职业拳手单场比赛酬金最高的纪录。

  2012年,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与云南电视台正式确立了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各自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在中国大力推广职业拳击运动。WBC借此次熊朝忠征战拳王契机,正式进军中国内地,在昆明设立WBC中国区机构,并授权云南电视台为WBC在中国内地的独家赛事推广合作伙伴,同时特别聘请云南电视台台长赵树清为WBC亚洲区常务副主席。

  应该说,云南电视台在倾力打造中国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的同时,也在探索一条利用自身优势和平台,参与和推动中国职业拳击走向世界之路。这实际上也是目前世界顶级职业拳赛电视媒体通常采用的方法,像美国的HBO和SHOWTIME有线付费电视网,通过转播支付巨额付费票房的方式,直接与拳王的推广公司签约,具有很强的“话语权”,成为推广合作伙伴。

  云南电视台台长赵树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电视台将通过此类合作,为中国拳击界和有实力的中国职业拳手搭建一条通向世界冠军的快速通道。据介绍,云南电视台将在明年继续支持和帮助熊朝忠举行冠军卫冕战和世界拳王统一战的同时,还在考虑创办“东盟拳王争霸战”的系列赛及WBC世界杯团体对抗赛。

  这就是熊朝忠首夺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给我们又一个很重要和很有意义的启示。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