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新帅2人推脱1不表态 北京队成绩成蔡斌重要考核

2012年11月20日09:34  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排[微博]联赛至今已战罢三轮,除了赛场新闻令人关注外,近来围绕着新一任国家女排主帅人选的炒作也不时爆出。前两天,两大热门人选郎平[微博]和蔡斌先后推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选。有意思的是,郎平挺蔡斌,蔡斌却推出了陈忠和,倒是陈忠和至今未明确表态。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谁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的话题便甚嚣尘上。郎平、陈忠和、王宝泉、蔡斌、张立明、薛永业、张越红、冯坤[微博]等都成为了人选之一,但很快其中一半人选便明确表示否认。一周前,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也来凑热闹,称南美教练比亚洲教练更适合中国女排。此言一出,郎平立即表态:蔡斌挺靠谱。

  郎平说:“蔡斌其实还可以,但要给他时间。上来就只准赢不能输,我觉得挺难的,毕竟中国队现在这种状态,要整体水平提高才行。其实这些年轻教练都蛮有水平的。”对于外教,郎平不认为是最佳,她说:“我觉得教练和运动员的沟通非常重要,我讲一句翻译讲一句,这和亲自指挥是两码事。当然什么方法都可以使,但用外教不一定是最佳的。因为无论从中国女排省市教练的水平抑或是国家传统来说,我们还是有比较有优势的训练方式。虽然女排这次奥运会没拿牌,但毕竟是世界前几名,不至于全国找不出一个教练来。可以请外教补充一下,增加新的理念,但直接让外教来担纲,不是最好的时候,等全中国都找不出教练的时候再说吧。”

  此外,郎平再一次表示:“不要老盯着我,我都老太太了,应该把机会给年轻的教练。就看着我和陈导(陈忠和),这是你们的眼光,眼光应该放远一点,四年、八年、十二年,要这么看!”

  从这话不难看出,郎平与陈忠和不再出山的“决心”已定。日前,记者曾拨打陈忠和的电话,电话那头一提起此事,陈忠和便打断了记者的提问:正在忙,以后再说。

  而蔡斌本人在上周末客场挑战福建时,也向当地媒体表明了观点。他说:“现在是联赛期间,我的任务就是兢兢业业打好联赛,完成好与俱乐部的合同。我觉得你们陈导(陈忠和)更合适(出任女排主帅)。”

  不过从陈忠和不急于表态的状况来看,其重出江湖的可能性依旧存在。但从郎平“要四年、八年、十二年,长远来看”的表态来看,正值壮年的蔡斌是个不错的人选,当然本赛季北汽女排表现如何很可能成为考核蔡斌的一个重要标准。此外,恐怕就得从四十岁以下的教练队伍中寻找了,这样的话张越红和冯坤自然就在参考之列。

  转眼间,联赛已打了三轮。目前虽给人感觉女排选帅仍扑朔迷离,但相信各种考量已在进行中。据了解,中国女排主帅人选尚不能尽快确定的重要因素还是来自排管中心,因为到目前为止,排管中心主要领导尚未确定是否有变,因此很多工作暂时无法具体操作。一旦这一问题解决,那么新一届国家队(男女排)主帅的选择便会很快见分晓。

  ■文/本报记者 李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