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帕切科因何屡创耻辱却获人心 球迷挺他忘疼

2012年11月20日00: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月18日凌晨,在北京的寒夜中,上千国安[微博]球迷自发汇集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他们高举国安围巾,齐唱国安队歌,目的只有一个,与执教了国安队2年后即将告别的主帅帕切科说再见。帕切科对面前的一切无法克制自己的感情,几度落泪,这次一走,他与国安的缘分恐怕真的走到尽头了。

  帕切科是国安历史上第5为洋帅,第11名主教练。而此前国安历任主教练,不论是为国安重归中超[微博]强队奠定基础的李章洙,还是国安09夺冠冠军教练洪元硕,在下课后,能获得帕切科这样待遇的,是绝对的空前。人们不禁会问,究竟是什么愿因,让帕切科受到了广大国安球迷的支持?  相关-帕切科国安功与过:用活徐亮王晓龙 创多耻辱纪录

  帕切科用一年攒足人气

  2010年底,在与文加达擦肩后,国安闪电宣布与葡萄牙人帕切科签约。由于名气不大,加上人们对他的了解并不深,上任之初,帕切科并不被人看好。不过一个赛季过去,国安联赛第2名的成绩和好看的地面球打法让帕切科在球迷和媒体心中的位置直线飙升,人们发现,这个葡萄牙老头确实有东西。

  除了出色的战绩,帕切科对待球迷、媒体的态度、对待球员的态度上,都向人们展现出了一种人格的魅力。同时,帕切科在场内场外颇为硬气的作风,说话直截了当的性格,都让北京球迷心中油生一种感觉,帕切科似乎时刻都在透露出一种“北京爷们”的特质。而这些也让帕切科在北京的人气俱增,人们开始呼吁国安尽快与帕切科续约。

  据国安高层透露,事实上国安能与帕切科续约,正是考虑到了球迷和舆论带来的部分压力。在谈判过程中,虽然帕切科团队拒绝接受合同中对战绩的要求等条款,国安仍放弃了部分原则与帕切科续了约,而这,则成为了本赛季国安开始出现一连串问题的导火索。

  第二赛季的极大反差

  新赛季,续约后的帕切科和国安的表现与前一赛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安从一开始的亚冠赛场就状态不佳,小组赛空前的一场不胜,这是国安征战亚冠赛场历年的最差战绩;外援方面,帕切科一手签来的雷纳尔多、马努、卡鲁德洛维奇让人们大失所望;中超赛场,后半赛季国安客场0-4鲁能[微博],输出了进入中超时代以来的最大比分失利;主场0-4负长春亚泰[微博],吞下队史在主场的最惨一败,两场惨败让国安将多年拼来的引以为荣的北京足球精神输得一干二净。

  国安甲A时代创下的外战出色战绩,同样是北京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是当帕切科面对拜仁慕尼黑,以一种与国安逢外战必死磕的传统背道而驰的方式,派了一套2线阵容以0-6在工体耻辱交差后,国安球迷从此每当再谈论外战,胜AC米兰[微博]、阿森纳[微博]这些引以为傲的战绩底层,也会藏有一个在工体的0-6。

  此外,帕切科在执教用人方面的固执逐渐暴露、他在训练之中与多名队员的矛盾和一些本不为人知幕后故事也相继被曝光。在国安的最后半个赛季里,帕帅的负面新闻比正面要多了不少。国安俱乐部在充分考虑了业内、媒体及各方的意见后,最终作出了让帕切科离任的决定。

  调查解析:帕切科用什么感化了球迷

  就是这样一个两个赛季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洋帅,在国安球迷心目中仍有着极高的地位,不能不说,帕切科的一些特质确实感化了球迷。

微博调查反馈:帕切科的性格是打动北京球迷的重要因素微博调查反馈:帕切科的性格是打动北京球迷的重要因素

  在微博上的一项调查中,列举了帕切科加盟国安2年来的几个关键点,其中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在这项数百人参与的调查中,被投票最多的一项就是:“帕切科有类似'北京爷们'的性格”;其次是“让国安的地面球打发上了一个新台阶”;再次是“用活徐亮[微博]、王晓龙[微博]等关键球员”和“亲近球迷、善待球员的人格魅力”。

  不足方面,多数球迷投给了“战术和用人方面固执的态度”;其次是“屡次因对裁判脾气火爆遭禁赛”和“所选外援的糟糕的表现”。而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国安今年屡次创历史的大比分惨败”排在了最后一位,也就是说,因为对帕切科的支持,国安本赛季持续创造尴尬纪录的战绩,在球迷们眼中,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支持帕切科还是支持国安

  国安名誉董事长罗宁在帕切科刚刚陷入下课危机时曾向球迷发问:“究竟是要国安还是要帕切科?”

  也许罗宁在说出此话的时候,心中有十足的底气。北京的球迷,自然不会违背自己心中对球队的那份信仰。不过如今所发生的事实和调查结果表现出,部分球迷对帕切科的支持甚至超过了对国安队的支持,而这支持是则是建立在国安本赛季一个个令人心痛的丢球之上的。

  事实上仔细分析,帕切科离去的寒夜,有空前的上千球迷聚集首都机场,这并不是偶然。在信息和媒体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一部分人的思想与做法本就越来越容易感染更多人,而近几年逐渐兴起的微博等网络互动让广大球迷容易容易自发号召组织群体活动。这些因素,都是几年前所不能比拟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帕切科离开时,会有空前浩大的球迷团队为其送行。

  当然,在俱乐部与主教练出现了分歧的时候,有部分球迷站在了教练这边,这就说明,帕切科得到了一定球迷认可的同时,国安俱乐部自身的一些问题也被球迷所看透,也引起了球迷的不满。因此,如果想收获更多球迷的支持,国安在进行教练调整的同时,还需要认清自己在球队运作方面所存在的不足。

  (九零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