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女排阵容微调力争联赛卫冕 沪津军辽冲击力强

2012年11月08日09: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将于11月10日揭开战幕。本赛季参赛的十二支球队中有半数以上的队伍整体实力相对接近将让联赛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卫冕冠军广东恒大、昔日冠军得主津沪军辽、传统强队江苏、浙江以及去年有过亮眼表现的北京都有较强竞争力。综合实力稍弱的闽川豫鲁四队将主要为保级而战。

  阵容微调恒大力争卫冕 技术全面沪津竞争力强

  去年凭借外援强势表现和高人一筹的全队整合能力首次在中国联赛登顶的广东恒大女排本赛季阵容小有调整,依然保持了较强的战斗力的该队依旧是联赛争冠热门。四年联赛三获亚军的上海阵容相对整齐有能力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整体实力下滑去年仅列第三的天津队在王宝泉重掌帅印后也意图东山再起。

  在组队第三年一举折桂的广东恒大女排本赛季成功与两大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续约使得球队的攻击力得到了基本的保障。尽管第三副攻王婷[微博]重回河南、主力自由人尉颖[微博]受伤让球队的实力有所减弱,但是该队引进了前上海女排[微博]的副攻黄慧萍和前辽宁女排的老自由人金虹及时进行了补充。以老将为主的恒大女排队员的技术和经验相对成熟,保障队员的体能和加强球队的磨合是摆在主帅郎平[微博]面前的两大难题。经历了上个赛季夺冠的飞跃后,今年恒大是否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备受期待。

  四年联赛三次屈居次席的上海女排阵容相对稳定依然是争冠热门之一。上海队是在网口竞争力和技术全面程度上最有能力和恒大抗衡的球队,心理承受能力能否提升将成为该队在新赛季力争实现突破的关键。去年上海队在总决赛中两负恒大除了强攻差距外,自身快变特长受限也是原因之一,主二传卞雨倩的组织能力是否有改善也将是上海女排更进一步的关键。

  去年再度将拼搏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天津女排在新赛季也是雄心勃勃。上赛季展露头角的副攻王宁因为要参加明年全运会青少年组的比赛而无缘今年联赛,天津在副攻线的用人更加捉襟见肘。在两翼选手强攻绝对实力不强的情况下,主二传魏秋月[微博]的组织调配、副攻张晓婷[微博]和王佳敏[微博]的牵制能力能否充分发挥对该队影响较大。王宝泉重掌帅印后坚持魔鬼训练意图东山再起,在亚俱杯和世俱杯上都有不错表现的天津女排竞争力依旧。

  强攻震慑力强军辽不容小视 特长突出苏浙期待惊喜

  传统四强军辽苏浙虽因为优缺点较为明显竞争力稍逊于去年的三甲球队,但是四队特色鲜明、阵中均有大将压阵也都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她们将成为恒大等队力争登顶的主要“拦路虎”。

  上赛季八一虽在时隔两年后重返四强行列,但是却在四强赛中表现有失水准。尽管该队拥有范琳琳、杨珺菁[微博]、孙小清[微博]等多位名将却很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尤其是接应位置先后启用多名选手后依旧难有定论,再加上一传波动大、心理承受能力差最终饮恨仅列第四。本赛季八一凭借出色的网上实力依然有较强竞争力,但是该队能否在非技术环节觅得突破将是提升成绩的关键。

  张越红挂帅的辽宁女排在新赛季最大的变化当属老将刘亚男的复出,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的她将给球队的稳定性带来提升。拥有王一梅[微博]、楚金玲等重炮的辽宁队强攻实力毋庸置疑,自由人张娴[微博]的再度加盟和刘亚男的回归都将让球队的攻守平衡得到改善,这也让辽宁队具备与诸强抗衡的实力。

  去年赛季初期表现抢眼却受困于“九连客”糟糕赛程安排战绩下滑而遗憾无缘四强的江苏队虽阵中仅有惠若琪[微博]一位明星选手,但是该队的综合实力不容小视。若能在一传和关键分把握上提到提升,江苏队依然是冲击四强的热门球队。老将周苏红压阵的浙江队因为强攻线缺乏一锤定音能力在上赛季的表现不如预期,但是该队攻防没有明显漏洞黏性较强,各队要想闯过浙江这一关并非易事。

  蔡斌挂帅北京关注度高 闽川鲁豫为保级而战

  蔡斌挂帅的北京女排在去年联赛中以“黑马”之姿屡次冲击津军等强队获得成功,从而成为联赛中颇具话题性的球队。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随着曾春蕾、乔婷、刘晓彤等年轻选手的成长,阵容相对稳定的北京队在今年具备争夺更好名次的实力。若能在主攻位置获得突破北京队将更具杀伤力。

  尽管本赛季半数以上的球队都具有较强竞争力,但是引援受挫的福建、河南以及阵容配置存有硬伤的四川、山东四队综合实力相对较弱,她们也将主要为保级而战。缺少了普莱姆基特和维拉万两名实用性极强的外援后福建队的攻防流畅程度和进攻杀伤力都将受到影响。河南队虽迎来了副攻王婷的回归,但是新秀朱婷、李伟伟因要参加明年全运会青少年组的比赛无缘联赛以及引进古巴外援受挫都让河南女排的阵容配置受到了影响。曾多次在联赛中惊险保级的四川以及表现起伏较大的山东虽有一定抵抗力却很难持续有高水平发挥难有太大作为。

  今年联赛各参赛队整体实力较为接近。不但多支球队具备争夺四强的能力,即使是为保级而战的球队整体实力也在伯仲之间,这都将让联赛的激烈程度和比赛悬念相应增加。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