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新赛季大转型:俱乐部改革 新生代球员竞争

2012年11月06日15:47  北京晚报

  郎平[微博]执教的广州恒大将与蔡斌统帅的北汽女排[微博]碰撞;夺冠两大热门天津和上海一齐换了东家;伦敦奥运会后,“90后”全面走上前台;刚刚成立的河南女排转进2名古巴国手的计划意外夭折……遍览本周六亮相的2012至2013赛季女排职业联赛,给人最突出的感受是“转型”。

  俱乐部转型

  中国三大球中成绩曾经最好的中国女排,目前呈现出整体实力下滑的态势,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世界和亚洲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曾经过关斩将的中国队再也无法呈现横扫一切的局面,这种窘境迫使排坛各种力量开始了变革。它集中体现在即将展开的本届女排联赛中,其中来自广州恒大和北京汽车的转型尝试给人们带来了启示。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坦言:“中国排球联赛受限于体制的制约,它还算不上职业联赛。”其实不光是排球,就是中国足球和中国篮球也远未达到真正的职业联赛状况,只是排球联赛显得更落后、更闭塞一些。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排球对抗赛中,有韩国排球俱乐部来华参赛。在他们近30人组成的团队中,只有一半是球员,而另一半都是俱乐部各个工种专业人士,无论从器材装备,还是球队训练,再到赛事安排运作管理,都有专业化的人员为球队服务,那种感觉非常让我们惊异。北京排球队目前也正在转型过程中,全队从各个方面都在向职业化的管理与动作靠拢,但相比于韩国排球俱乐部的现状,我们还相差甚远。这方面白手起家的广州恒大女排在职业化探索方面走得稍远,但也没有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职业化之路,所以,今年的国内排球联赛,除了成绩外,各家排球俱乐部在职业化改革上的力度如何,将决定着他们各自未来的命运。

  球员转型

  浙江的周苏红、辽宁的刘亚男、天津的李珊和四川的陈静均将在本赛季联赛中复出,但别让这4人的名字忽悠了,因为她们仅是辅助一下,其真正目的是明年的全运会。因此,各支排球队前景如何,关键还要看各自队中的年轻球员如何“转型”。

  外援的引进是职业化的必然现象,她们虽然不能代表中国打奥运会,但能促进中国球员的成绩与进步,要做到这点关键看如何合理使用外援。同理“黄金一代球员”的复出,也与2014年巴西奥运会无关,真正能代表中国排球出战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是“90后”。随着魏秋月[微博]、张娴[微博]、王一梅[微博]、马蕴雯[微博]、张磊[微博]、徐云丽[微博]等人逐渐淡去,本届女排联赛既是为下届奥运会积蓄力量的平台,也是挑选优秀年轻球员的舞台。1989年出生的曾春蕾,肯定会在未来国家队接应二传手位置上占据一席之地,至于自由人位置则不好说。二传手位置上,天津队米杨[微博]算是一个实力人选,但天津队“90后”姚迪[微博]、八一队“90后”周妤婕和戚琳、江苏队“90后”李慧[微博]、浙江队“90后”王娜[微博]、四川队“90后”王晨等人也有机会上位。主攻线以江苏队惠若琪[微博]为主导的一群“90后”,将为未来中国女排主帅挑选新的重炮手提供机会。副攻线北京队“90后”乔婷值得考虑,当然其他众多的“90后”在这个位置竞争中也不会甘拜下风。总之,随着“90后”的涌现,今年整个女排联赛的风向标必将发生变化。

  主帅转型

  新赛季女排联赛还有一个以前联赛没有的任务:为征战2014年巴西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挑选主帅。

  如果说新一代优秀球员难产,那么未来中国女排主帅更难产。名帅郎平早已公开表态,她不会接手未来的中国女排,目前只想着搞好恒大女排。于是不少人呼吁陈忠和再度出山,但他现在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年龄也大了,出山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不管怎样,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最晚也要在明年2月产生,因为届时中国女排要集训,如果届时连主帅都没有,工作就太被动了。至于中国女排的新主帅,实际上圈内已有共识,那就是人选最好出自现在的一线球队,因此本届女排联赛各队主帅的表现令人期待。(本报记者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