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女排联赛八将值得期待 主攻接应看杨婕曾春蕾

2012年11月08日08:5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因为要参加明年12运会青少年组比赛,前不久在亚洲青年女排[微博]锦标赛、亚洲少年女排锦标赛上有不俗表现的多名中国队小将,像来自河南的主攻朱婷,来自八一队、身高两米的袁心玥[微博],都不会出现在国内联赛中,但10日就要点燃战火的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有八名新人的表现还是特别值得关注。

  主攻:杨婕[微博]·范琳琳·刘晓彤

  来自上海队的主攻杨婕只有18岁,却已经以主力身份打过三届联赛,而且多次入选国家队。她身高1米94、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都不错,在国家队打过主攻、接应,不仅进攻点高,还有一定的一传和地面防守能力,是一名难得的全面型主攻可造之材。

  经过近两年在比赛中经受磨练、考察,特别是几进几出国家队的经历,杨婕暴露出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两条。一是进攻力量仍显不足,杀伤力不够,二是比赛中起伏太大。上赛季联赛,她有过相当不错的表现,有些场次又突然哑火。

  目前,来自江苏的惠若琪[微博]是国内最出色的全面型主攻,也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球员。人们期待杨婕能够以惠若琪为榜样,在新赛季联赛中有更出色发挥。

  论进国家队,来自八一的范琳琳比杨婕还早。她有1米90的身高,而且进攻火力猛,致命缺陷是不具备接一传能力。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国家队第一重炮手王一梅[微博]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范琳琳多次与惠若琪一起首发,而且进攻效果不错。后来随着大梅回归,她还是未能参加伦敦奥运会。

  从上赛季联赛到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在国家队,范琳琳都在有意给自己“压担子”,主动多接一传。新赛季联赛,她如果能在这方面有长进,就是一大收获。

  主攻位置,另一位需要注意的“90后”主攻。是北京队的刘晓彤。她身高1米88,进攻具备较强实力、一传也有一定能力。上赛季,作为升班马的北京女排能在联赛A组跻身八强,刘晓彤功不可没,今年年初她也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

  在蔡斌教练的调教下,北京队近两个赛季进步明显,刘晓彤也越打越自信。新的赛季,她很可能呈现一种崭新的面貌。

  副攻:刘聪聪[微博]·杨舟[微博]·张晓婷[微博]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阵容中,从马蕴雯[微博]到杨珺箐、徐云丽[微博],副攻位置人员最整齐。即将开始的全国女排联赛,该位置也有多名年轻队员处在上升期,如八一队的刘聪聪、浙江队的杨舟、天津队的张晓婷等。她们各有特点,如果联赛表现优异,都有可能进入下一届国家队。

  23岁的刘聪聪身高1米91。她身手矫健、脚下动作迅捷,二号位背快、背飞移动快、下手快,拦网也具备一定能力,今年三月曾首次入选国家队,虽然出场机会不多,还是开阔了眼界。

  就进攻而言,刘聪聪以往主要习惯在二传身后进攻。要想成为一名顶尖水平的副攻,她还应该加强技术的多样性,增加在二传身前、即三号位的各种快球。新赛季,相信她会有这方面的尝试。

  20岁的杨舟身高1米87,属进攻、拦网,二、三号位进攻相对比较均衡的副攻。去年,她曾随国家队参加了大奖赛、世界杯等。上赛季作为浙江队主力副攻,在联赛中也有较好表现。

  新赛季,杨舟需要在各个技术环节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而且应该珍惜联赛的每一场比赛,力争发挥得更为稳定。

  天津队素来不缺高水准副攻人选,当年进入“黄金一代”行列、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张萍,就是一名以进攻见长、特点非常突出的优秀副攻。如今的天津女排中,副攻张晓婷进步非常快。她进攻点不算高,但节奏快、成功率高。今年10月中旬,天津队首次参加了世界俱乐部锦标赛,虽然成绩不理想,23岁的张晓婷的表现却可圈可点。

  张晓婷的身高仅1米85,新赛季联赛,她还应该在拦网的判断、取位上有新的提高。

  二传和接应:王娜[微博]·曾春蕾

  伦敦奥运会之后,国家队主二传、来自天津的魏秋月[微博]多次表示,自己因为受伤病困扰,将很难坚持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这不能不让人们想到新一届国家队的二传人选,除了曾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另一名天津二传米杨[微博],另一位进入人们眼帘的,则是浙江二传王娜。

  王娜身高1米78,前两个赛季一直担任浙江女排主力二传。她战术意识好、手上功夫比较细腻,今年年初也曾入选国家队。王娜与米杨技术风格不乏相似之处,后者个子略占便宜,拦网更有利些,最终留在国家队、并参加了伦敦奥运会。

  不过,前者毕竟只有22岁,属国内“90后”二传中的佼佼者,自然会进入未来国家队主帅的法眼。不过,要想再次进入国家队,王娜还需要在新一届联赛中进一步证明自己。

  接应位置,伦敦奥运会国家队主力是来自上海队的张磊[微博],她已经27岁,参加下届奥运会甚为困难。伦敦奥运会时的国家队替补接应、来自北京队的曾春蕾能否顺利接班?新赛季联赛其究竟表现如何,将是重要的参考依据。

  曾春蕾今年三月被召入国家队,五月下旬在意大利进行的中、意首场对抗赛上,其打满全场、以22分成为双方得分最多者,为本队获胜立下大功。后来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漯河站,中国队以3:2击败古巴,首发出场的曾春蕾又独得22分,平了自己在国家队单场得分最高纪录。

  作为一名强力型接应,曾春蕾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都是国内同位置队员中很突出的,她的加盟也增强了国家队的整体进攻实力,但是根据国家队的各个位置搭配情况,接应队员如果能够兼接一传,上场的概率会更高,而这方面恰恰是曾春蕾的软肋。

  上赛季在北京队,曾春蕾也是接发球的队员之一。新赛季,蔡斌教练肯定还会在这方面对她提出严格要求。届时如果曾春蕾在一传上有新突破,对她在新一届中国队中进入主力阵容,将大有好处。(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