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一:让质疑者闭嘴就得靠下棋 无意挑战天下英才

2012年11月08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昨晚,拨通王天一电话时,他刚刚结束合力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的表演,对于这件微博引发的“约架”,他脱口而出两个字——“滑稽”。不过,在同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的过程中,他的情绪也渐渐平静,“在棋艺上面比高低,是一个棋手最单纯的想法。”

  华西都市报:对于这件事,你的第一反应和想法是什么?

  王天一:第一反应是觉得,很滑稽,觉得很奇怪,看他(孙勇征)的微博确实没有指名道姓地说,但仔细看了微博的回复,确实有人针对这个事情说我。我又不可能去找他(孙勇征)求证,但这件事确实对我的影响很大。

  华西都市报:那你听说过业内软件作弊的事吗?

  王天一:听说过吧,以前有听说过,以前好像在某一次的比赛中,有棋手使用软件,也被抓住了,但说要怎么操作和实践,我完全不敢想象。

  华西都市报:有人说,你约战十番棋是“冲冠一怒”的想法?

  王天一:当时是有些愤怒,因为我受到质疑、怀疑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从我获得全国冠军后,就一直有质疑的声音,这一次算是很嚣张了。要让质疑者能够闭嘴,只有一个办法,一切都用棋说话,在棋盘上论高低,这是作为一个棋手最单纯、最真实的想法吧。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孙勇征愿意和你下棋吗?

  王天一:从他现在回复微博的态度看,应该是不太敢吧。这件事上,哪怕我冤枉他(孙勇征)了,但在这个时间点、说这样的话,的确有误导的意思,对我也造成了影响。其实我没有挑战天下英才的意思,我的想法也很单纯,要想质疑我,那就和我下棋,这是最单纯的,在棋艺上面论高低。

  华西都市报:这件事你觉得会怎样解决?

  王天一:后面的发展要看他(孙勇征)的态度了,如果他愿意下番棋、在棋上面说话最好,但如果他不愿意应战,又要继续这样质疑,这样的话肯定没完。

  知道一下象棋软件有多神奇

  据圈内人士介绍,目前象棋软件发展很快,在高手相争时,关键战斗中它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在棋盘上找到最佳落子处……即使在当世顶尖高手对决中仍能体现出关键性的作用。据称,有一款被称为“奇兵”的软件,目前仍保持着不败的纪录,一代天王许银川至多与之弈和。

  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陈甘露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