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冠军遭作弊质疑 王天一邀约前冠军十番棋决斗

2012年11月07日11:40  新浪体育 微博
王天一微博截图王天一微博截图
孙勇征微博截图孙勇征微博截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7日,2012“合力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第3轮在安徽合肥战罢。最终本轮和风劲吹,全部六盘棋中只有北京队蒋川[微博]执红棋与江苏队徐天红一局通过激烈对杀分出了胜负,徐天红后手卒定九宫取胜,其他五局均战和,广东队许银川[微博]先和黑龙江队陶汉明,北京队王天一[微博]先和浙江队赵鑫鑫[微博],湖北队洪智先和广东队吕钦,浙江队于幼华先和上海队孙勇征[微博],黑龙江队赵国荣先和湖北队柳大华。

  相关-王天一:2010年就受到质疑 迫于无奈只有强硬反击

       蒋全胜力挺王天一:他象甲客场战绩足以打消怀疑

       王天一:让质疑者闭嘴就得靠下棋 无意挑战天下英才

  本轮比赛最大的热点不在比赛本身,而在于两位与赛者的棋盘外声音,去年的全国个人赛冠军“白猫”上海队孙勇征与今年的全国个人赛冠军“外星人”北京队王天一成为主角。孙6日21时35分发表微博“不会说谎的人,全盘皆是谎言,但擅于说谎的人,只会在关键的地方捏造谎言”,这句话本没啥,但包括他的上海队队友张兰天(微博名:小雪虎)、上海队队友谢靖之父(微博名:泰州医生)等在内的一众评论与转发内容,让观者大呼意外,由此也引发了一连串的反应,孙粉们各种出击,王粉们各种反驳,好不热闹,到最后孙也被拉下水,被王粉指是同法行事。而王7日早晨得知此事,8时18分与8时25分连续发表微博反击,并邀孙展开十番棋大战,及接受相关人士挑战(个人赛后曾发类似微博)。孙7日12时18分发表微博,表示所言只是台词,只有小雪虎明白,但事已至此,网友发出质疑声,认为小雪虎之前发的内容与后来所言台词下句出入大,只是孙叫其回复,然后自己再发微博澄清,以找台阶下。过去两年的全国冠军要十番棋大决战的消息,引得棋迷奔向呼告,国人喜好看热闹与围观,有好事者甚至已为两位十番棋的胜算开出了相关投票项,令人唏嘘不已。其实,世间矛盾,大抵均由各自误会产生,两位棋王公开如此,又何必呢,希望此事件后续正常发展。

  不知是关注孙王事件分散了精力,还是冠军赛传统赢一盘左右,差不多可以去争冠思想的左右,比赛进入到这一轮,恰是赛事的中段,一片和风劲吹。“许仙”广东队许银川执先手与“长白虎”黑龙江队陶汉明一战,中盘许银川一度取得了优势,但陶汉明近期状态甚佳,防守顽强,最终战得了和局。两人赛后复盘,在这一轮中,执黑棋与“洪天王”湖北队洪智战和的“羊城大帅”广东队吕钦过来参与复盘,为许银川遗憾“这么走可能就赢了啊”。

  王天一执先手大战“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两人棋局行至残棋,形成红方多兵但少仕,略优的局面,赵鑫鑫抓住红只有一个仕的弱点,逼兑掉马,遂用单卒双士战和王天一的双兵单仕。孙勇征执黑棋战和“拼命三郎”浙江队于幼华,两位均年过50的老将对战,“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先和“东方电脑”湖北队柳大华。

  “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执先手与“笑面佛”江苏队徐天红的两佛之争,是本轮唯一分出胜负的棋局,双方布局中炮河口马对屏风马平炮兑车,原本是个很平稳的阵势,但蒋川使出车九进一的求战招法,前半盘他确实也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但这个优势并不够赢,而且在两人中局的对杀当中,黑方的子力对红棋很有牵制,蒋川这时如果要选择稳扎稳打,不败的可能性大,但他冒险进攻,虽撕开了对手的防线,却自己的城池也门户大开,棋局至此,鹿死谁手难料,末盘车炮残局,蒋川错过过边兵互相制衡的手段,而是扬相,徐天红抓住最宝贵的机会,车炮配合吃去红相,然后又车炮卒配合吃掉红棋双仕,红方防线支离破碎,难以为继,最终126手徐天红卒定九宫胜出。此局胜出,徐天红也在2004年之后,时隔八年再次击败蒋川,徐特大的铁杆粉丝们都为他高兴,证明自己绝对可战,而蒋川今年已经数不清是多少次在强求胜当中败下阵来,心态如魔鬼,让多少英雄好汉曾吃亏呢。比赛第四轮8日上午9时进行。

  第3轮详细赛果如下:

  广东 许银川 先和 黑龙江 陶汉明

  北京 王天一 先和 浙江 赵鑫鑫

  湖北 洪 智 先和 广东 吕 钦

  北京 蒋 川 先负 江苏 徐天红

  浙江 于幼华 先和 上海 孙勇征

  黑龙江 赵国荣 先和 湖北 柳大华

  (象棋王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