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全胜力挺王天一:他象甲客场战绩足以打消怀疑

2012年11月08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6日晚,去年象棋全国个人赛冠军、上海籍特级大师孙勇征[微博]在他的微博上发了一句日剧《古畑任三郎》的台词——“不会说谎的人,全盘皆是谎言,但擅于说谎的人只会在关键的地方捏造谎言。”

  这是纯粹的生活感悟?还是有所指?答案很快在24小时后揭晓:昨天上午,新科全国冠军、象甲北京队主力王天一[微博]在微博上“拍案而起”,他明确表示,“今早看了微博颇为震惊,去年全国冠军孙勇征也开始影射本人用软件作弊。如此级别棋手爆料,自会引来一片附和声。以证本人清白,我只得向孙特大公开挑战十番棋对决,时间地点任选。对于黄海林[微博]及泰州医生等人,如果本人不愿亲自上阵,可以推举某位棋手代为上场,我也乐于奉陪!”

  一条“不合时宜”的微博

  事情的缘起,出自最近的一场大胜负。11月6日上午,“合力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在合肥隆重开幕,由于参赛者是12名曾经获得过全国象棋个人冠军的选手,堪称象棋界的“华山论剑”。由于王天一获得今年全国冠军时,报名时间已过,这次他是通过组委会协调才获得了宝贵的参赛机会。前两轮,王天一表现神勇,首轮执先力挫去年的全国冠军孙勇征,次轮,在优势局面下被经验丰富的吕钦顶和。

  这个时候,孙勇征有关“说谎”的微博,显然会让人浮想联翩……

  王天一愤愤然的“十番棋约战”微博发出之后,立即引来近百条网络评论,褒贬不一,或许是考虑到最初自己的态度过激,稍后王天一再发一条微博,称——“补充几点:对于本人的质疑由来已久,我本想抱着不予理会,认真下棋的态度,用时间去证明。我之前也发了一条微博,希望这些人能有所收敛。不料人善被人欺,那我也只有正面这些挑衅、质疑者,我们用棋说话,否则就请闭上你的嘴巴。最后对支持我的朋友们说声抱歉,我出此举并非不冷静,实属迫不得已。”

  事实上,由于前段时间王天一身陷“农运会顶替参赛事件”,在棋迷心目中形象并不光鲜,因此他昨天冲冠一怒虽然“够爷们”,但获得的网络声援相对并不太多。然就事论事,从这场含沙射影的“软件声讨事件”来讲,他或多或少显得委屈。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天接通了当事人之一的孙勇征的电话,得到的回答是——“现在还不方便接受采访。”

  的确,孙大师不过背了一句台词,又没有什么真凭实据,这一阶段只能无可奉告。为此,他甚至在昨天的微博上为“台词”圆了圆场——“看了这么多回复,看来只有@小雪虎知道我在说什么,他说出了这句台词的后半句。这部戏真的很经典,十多年也不过时,现在终于出书了。喜欢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而“小雪虎”的微博认证是“象棋大师张兰天”,他对孙大师背台词的评价是“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啊”。

  孙勇征所背的那句台词,源自日本三谷幸喜执笔的悬疑剧《古畑任三郎》,系该剧的开场白,接下去省略的一句是——“也就是说,愈是说实话的人,愈会说谎话。”

  他的客场战绩足以打消怀疑

  象棋软件,即使在当世顶尖高手对决中仍能体现出关键性的作用吗?答案是肯定的,据圈内人士介绍,目前象棋软件发展很快,在高手相争时,关键战斗中它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在棋盘上找到最佳落子处……

  但是,成都棋院副院长、象棋大师蒋全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支持王天一。一方面,因为他是一名优秀的棋手,棋感和残局功底都是超一流的,也就是说,他在任何大赛中击败任何棋手,都不意外;另一方面,在大型比赛中运用软件战术其实很难,据我的了解,首先,你需要有一个策应的高手;其次,你还得有一个接收器,要不然只能找上厕所的借口去获取信息反馈,对王天一来说,这没必要吧?当然,软件战术在象甲联赛的主场作战时,应该具备这个条件,不过你如果查一下王天一的象甲客场战绩,应该可以打消这个怀疑。”

  说起王天一,还触动了蒋大师心中的一段遗憾,“很多年前我就看好这孩子,看他下过好多盘棋,确实很厉害很厉害。两年前他还在沈阳队效力的时候,我们就想请他到四川来,但他太抢手了,这桩计划中的转会最后没能成功。”

  除了起哄的,昨天也有网友在微博上告诫双方都要冷静——“旁观的人嘛,总是起哄。不过说实话,站在王天一的角度,前有农运会事件,刚拿个特大,总被人说软件,换谁都肯定郁闷死了。现在的人心啊,搞不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