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封神秘电邮暴露亚洲车王维诺库罗夫贿赂对手假赛

2012年11月07日10: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张楠 阿姆斯特朗被剥夺环法七冠王余波未平,刚刚在伦敦奥运会夺金的“亚洲车王”维诺库罗夫也身陷麻烦。昨天,国际自行车联盟宣布,维诺库罗夫涉嫌在2010年的一项公路自行车赛中贿赂对手,以确保自己获得冠军。意大利帕多瓦地区检察官罗贝蒂发现了维诺库罗夫和俄罗斯车手克罗布内夫洽谈贿赂的邮件,巧的是,这位罗贝蒂检察官,当初还曾发现阿姆斯特朗转账62.3万英镑给医生法拉里,这也是美国反兴奋剂协会为朗哥定罪的主要证据。

  伦敦奥运会夺得公路自行车金牌后,39岁的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功成身退,并打算在下赛季担任阿斯塔纳车队经理,现在看来,他有麻烦了。这并不是维诺库罗夫第一次陷入丑闻,2007年环法血检不过关,他曾被禁赛两年,而这次贿赂对手的事件,正发生在2010年初,也就是他禁赛期满刚刚复出的艰难阶段。

  那场造假的比赛发生在2010年4月25日的比利时公路自行车赛中,当时维诺库罗夫和克罗布内夫在最后阶段领先其他车手1分多钟,在距离终点500米的地方,维诺库罗夫成功超越了对手,赢得了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

  最近,两人在“假赛”后的6封电子邮件被公之于世。

  赛后第二天,也就是2010年4月26日,克罗布内夫迫不及待地给维诺库罗夫发出电子邮件:“请记得,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本来是个好机会,我不知道我们这么做对不对,我这么做,不光是因为我们有协议在先,还因为我对你的感情和对你处境的同情。我的妻子对于我获得第二名并没有多说什么,因为你是冠军。如果其他人有望夺冠,我一定会去努力争胜,为荣誉和奖金而战,毕竟我的车手合同里是有成绩条款的。现在我只能耐心等待,希望这一切都没有白做,这里有一份我的银行信息副本,记下来后,把这封邮件从邮箱里删掉。”

  2010年5月8日,维诺库罗夫回信了:“很抱歉过了那么久才回复你。我忙于在家里照顾孩子,还要参加比赛。你已经恰如其分地做了一切,不要着急,地球是圆的,我们做所的一切上帝都看在眼里。再次感谢你,我相信你今年终归会赢得冠军。也不要担心协议,我会做的,只是等一等,保重!”

  那年6月12日,维诺库罗夫给克罗布内夫的账号打了10万欧元,12月28日,克罗布内夫收到了5万欧元的“尾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