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自行车都不算运动 在法国车王人气比肩本泽马

2012年11月04日05:40  扬子晚报

  昨天,2012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结束了第三赛段武进春秋淹城的争夺,中国内地车手依然成绩惨淡,在总成绩上,最好的王美银仅仅名列第20位。在环太湖这样竞技水平并不算太高的比赛中都无法崭露头角,中国内地车手的孱弱令人忧心,号称“自行车王国”的中国在自行车运动上的尴尬展露无遗。

  数量大国 运动小国

  中国的自行车数量世界第一,毋庸置疑;骑自行车的人数世界第一,也毋庸置疑。但是,中国的“自行车运动人口”有多少呢?记者从环太湖组委会了解到了这样一组数字:中国骑车人数以亿计,玩车人只有区区几万人,注册的运动员更是少得可怜的2000人。而在人口6500多万的法国,玩车人近千万,注册运动员50万人。差距之大,一目了然。

  中国人对自行车太熟悉了,自行车对中国人太重要了,它曾是中国家庭最重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记者儿时记忆里,家中的一大件就是那辆“永久”28加重自行车。那时,人们虽然天天骑车出行,但都是为了生活和生产,与运动毫无关系,也就构不成积累自行车运动的群众基础。如今,生活好了,很多人开上汽车,抛弃了自行车。即便那些仍然骑车出行的人,很多也骑上电动自行车。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印象中,自行车的主要属性就是交通工具,这就构成了一个反常的现象,中国的自行车人口依然庞大,但自行车运动始终是个冷门项目、小众项目。

  自行车运动地位卑微

  中国虽然号称“自行车王国”,但自行车运动在中国的地位却卑微得可怜。在采访环太湖赛中,国际自行车专业媒体人杰夫曾问中国记者,中国的“车王”李富玉如果在国内体育明星中排名,能排第几?得到的答案是——根本排不上号。杰夫当时就挺震惊,因为在他的祖国法国,自行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杰夫介绍,在法国,自行车比赛受到的关注是非常多的,甚至可以和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进行比较,“在观赛数量上不如足球,但在收视百分比上会超越它。因为足球比赛都是在晚上,黄金时段,看电视人自然更多,可能有500万人看,但占比例是30%;而环法都是在下午,看电视的人自然会少,大约300万人看,但占总比例达到了40%。”在法国,自行车的职业车手地位很高,比如现在法国最著名的车手、环法的赛段冠军沃克勒,他在法国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可以比肩足球明星本泽马了,“当然,足球运动员还是更知名,但沃克勒至少可以排进前5。你们知道法国籍在NBA打篮球的托尼·帕克吧,沃克勒在法国比他更有名,他的受欢迎程度虽然不及齐达内这种巨星,但是应该和本泽马差不多。”杰夫这样介绍。

  骑车人越来越少

  中国不但自行车运动不行,就连普通老百姓骑车的也越来越少。仅以北京为例,据统计,2010年自行车对交通的贡献率仅为16.7%,连上世纪80年代的1/4都不到;在上海,非机动车出行比重已经从1995年的45%下降到目前的28%,这其中还有一半属于电动自行车。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欧美发达国家。“在英国,每周至少骑一次车的人达到190万。”英国自行车运动联合会媒体公关部负责人克里斯蒂伦敦奥运期间向记者表示,“2007年以来,因为英国大城市不断提高汽车进城的收费标准,人们使用自行车的频率便不断上升,过去几年的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今年上半年,英国经常骑自行车的人口又增加了16万人。”

  “自行车王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尴尬。    特派记者 汤 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