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车王黄金宝决定年底退役 39岁的他不会就此离开

2012年11月02日17:44  南京晨报

  昨天,2012年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进行了第一赛段争夺,来自欧美的三名车手包揽了赛段前三名,而香港21岁车手蔡其皓拿到了象征“青年个人总成绩最佳”的红衫和象征“大中华个人总成绩最佳”的蓝衫。当然,环太湖赛场上,最为人瞩目的明星人物依然是“亚洲车王”黄金宝——39岁的阿宝第二次踏上环太湖赛赛场,昨天他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并吐露心扉:“今年底,就是退役的时候了。”

  谈环太湖赛进步

  “与环青海湖、环海南岛赛没差距”

  这是黄金宝第二次踏上环太湖赛的赛场。一路骑行,太湖美景尽收眼底,这也让阿宝心情非常愉悦,“环太湖赛有山有水,因为这里都是旅游景点,环境和路面条件都非常好,感觉特别舒服。”

  作为参加过众多顶级大赛的老将,黄金宝也非常中肯地谈到了对于环太湖赛的期许:“可以看到,环太湖赛越来越经验丰富。同时,我也希望赛事的主办单位,能注重更加多元化的宣传,在更多细节的方面彰显环太湖赛的特色。像环青海湖、环海南岛,他们都在宣传他们的主题,高原、海拔的挑战性是环青海湖赛的特色;赛事带动旅游是环海南岛赛的特色,我希望环太湖赛能更多抓住很多人文的优势。”

  记者向黄金宝抛出疑问:“目前的环太湖赛与世界最顶尖的自行车赛事差距主要在哪”,阿宝给出这样的回答:“我认为,在现在的中国自行车赛事中,环太湖赛与环青海湖、环海南岛赛没有什么明显差距。当然,如果与环法、环意大利这些赛事相比,差距还是存在的。但总体而言,环太湖赛发展很快,主办单位的组织和运动员水平都在提高,每年一个台阶。”

  期待新“亚洲车王”

  “希望下一个王座还在香港”

  昨天的环太湖赛第一赛段,象征大中华最佳的蓝衫以及象征青年车手最佳的红衫,都穿在了21岁中国香港小将蔡其皓身上。对于第一阶段的车队成绩,黄金宝坦言:“总体还比较满意,但后面七段还需要更多小心,因为很多队友会把中国香港队当假想敌。”而对于这次比赛的目标,黄金宝表示:“希望车队能拿到一个赛段冠军吧”。

  39岁的黄金宝,如今在中国香港队中,扮演的就是一个半教练半队员的角色。阿宝也坦言:“主教练希望给些权力于我,希望我能在队里客串教练工作,在比赛中多跟队友去交流比赛经验。希望,对他们(年轻队员)像个队长一样,分析一些想法。”

  这十余年来,黄金宝一直占据着“亚洲车王”的宝座,那么下一个“亚洲车王”之争,黄金宝又是怎么看的呢?“当然,如果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肯定想自私一点,希望(亚洲车王)还在香港,而且我希望能够走出亚洲的大门,在环法、环意大利这些赛事,以及奥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当然这还需要时间的积淀”,黄金宝笑着给出这样的回答。

  遗憾阿姆斯特朗

  “这样的事实让我痛心”

  毫无疑问,近来围绕自行车运动最热的搜索词便是“阿姆斯特朗”,七届“环法王”由于兴奋剂问题,被UCI(国际自盟)剥夺了七个环法冠军头衔,并被终身禁赛,曾经无数人心中的偶像、英雄,瞬间变为遭人唾弃的骗子。

  那么,作为亚洲车王的黄金宝又是怎样看待阿姆斯特朗的呢?“我不希望这个事情是真的,因为阿姆斯特朗毕竟是所有人包括车手的偶像级选手,他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黄金宝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他的奖项,他的基金,对于自行车运动都有很大贡献。但是,那些我们都不想见到的行为发生了。兴奋剂事件,永远是最难以预料到的。”

  黄金宝也给现在的自行车手奉上忠告:“有些运动员选择兴奋剂,因为他们不能抵挡兴奋剂所带来的好成绩,以及日后的荣誉和金钱,这是非常不对的,我也知道很多运动员内心在斗争在煎熬。但是,纸包不住火,像阿姆斯特朗,在职业生涯那么长时间没有查出来,但退下来还是被查出来,运动员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铤而走险。因为这是会害到你职业生涯的。”

  坦言退役决定

  “今年底,是到告别的时刻了”

  在昨天的环太湖赛场,观众中间不时会传来这样的热议声,“黄金宝今年来吗?”“我刚刚在出发点看到黄金宝了,他居然还在参赛啊”,当记者把观众这样的惊叹声转到黄金宝耳中时,阿宝也笑了:“没错,或许他们都觉得我该退下来了吧。”

  记者问:“明年的环太湖赛场上,还能再看到您吗?”黄金宝这样回答道:“应该会看到,但是可能不会再穿比赛服了。希望那个时候我是穿着赞助商(的衣服)吧,哈哈,我开玩笑的,我没有那么多钱。”

  黄金宝坦言了退役的决定:“其实伦敦奥运会之后,整个训练都不系统。本来准备奥运结束就退役,所以像环台湾、环海南岛等赛事,都没有全力投入。不过,作为运动员不能说退就退,总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是身体的要求。我想,等到今年的比赛都比完,就正式考虑退役了。现在我再骑两年,我依然可以保持亚洲顶尖水平,但我觉得再在亚洲前列已经没有什么太大意义了。”

  回顾职业生涯,黄金宝说:“我感觉很高兴,回过头来看这20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不管是从成绩角度,还是从推广自行车角度,我都觉得自己还是创造了一些东西。”

  至于退役之后的打算,黄金宝表示:“我希望我不会离开自行车,我可以为香港自行车队工作,如果不行,其他适合我的职业我也希望去做,去做一些自行车的推广工作。”

  特派记者 吴小荣(晨报张家港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