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淡乒超迈出复兴第一步 王励勤亲力亲为炒热球市

2012年11月02日05:11  劳动报 微博

  5连胜,时隔2年重回主场的上海男乒高速领跑,成为夺冠的第一大热门。但享受着回家的甜蜜,上海男乒也有不少尴尬难言。这项已经开展12年,被誉为世界上水平最高、被认为要打造成“乒坛NBA[微博]”的联赛,只是看上去很美,各家俱乐部经营状况惨淡,赛程和赛场管理混乱,甚至存在着很多“主场轮流转”的奇特现象,距离真正的职业化道路还很远。

  门票30元一张曾经5年不卖一张票

  上海男乒今年“回家”之后,把主场安在了远离市区的青浦体育馆———一座仅能容纳800余人的小型体育馆。10月31日下午的乒超第5轮,上海男乒就在这里迎战本队一号单打许昕曾经效力的老东家霸州海润,看上去满满当当的观众席,却是“虚火旺盛”,上座率虽有9成之多,但一半观众都是有序组织的学生球迷。

  实际上,就算是曾经拿到过乒超联赛的总冠军,男乒在体育职业化很高的上海,也只是夹缝里求生存,一度出现过5年卖不出一张门票,2年多主场比赛没有办法在上海举行的尴尬。这次重回主场,上海队第一场完全免费开放,第二场开始出售门票,每张只有30元人民币,真正自掏腰包买票的球迷仅有100余人。

  耐心寻味的是,作为国内乒乓球[微博]运动的重镇,培养了一大批世界冠军的上海,乒乓球的市场并不是人们想象的这么羸弱。官方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上,总门票收入计1180万元人民币,日上座率均超过9成,是历史上最为赚钱的一届。而与此同时,每天在上海每个角落也都有不同的乒乓球比赛在上演,或民间,或官方,或商业,或公益。

  为何乒乓球球市会虚火?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乒乓球的市场不在球馆,电视转播才是乒乓球的生命线,“乒乓球观赏性很强,但也有一个问题:球太小了,球馆的人只要一坐远了,根本连球都看不到。”而央视热衷于直播乒乓球赛事,与这项比赛的收视率一直很高,也有很大的关系。

  家住青浦区的陶国仁今年58岁,他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球迷的心声,“现在乒乓球受关注度确实不如以前高了。其中一个原因是,以前看比赛,选择的余地比较少,看乒乓球的人很多。现在的选择多了,看乒乓球的人变少。如果这天刚好有NBA比赛的话,我是不会来看这场比赛的,因为篮球比赛的身体对抗比较激烈,悬念也更为多些。”

  披上“马甲”四处奔波为收入卖掉主场

  乒超男团共有8家俱乐部参赛,涉及的主场体育馆却多达36座,从乌鲁木齐、海南屯昌到内蒙古赤峰,天南海北、遍地开花。上海男乒上周末对阵四川,就是在所谓的“主场”兰州兰园进行的。过去2年,这支纯正的上海队就像是披了一件件“马甲”,长期奔波劳顿,前2年的主场在辽宁锦州,再往前主场是在崇明,还有一年将大部分主场放在了山西,甚至还出现主场放在大学校园,几乎无人知晓的尴尬。

  这次来上海比赛的霸州海润队主帅刘志强是前女乒国手牛剑锋[微博]的丈夫,他就坦言,主场问题几乎是所有乒超球队共同面临的问题,今年上海队卖掉了两个主场,在所有8支球队中还算少的,在8支男队中,只有天津队的7个主场全部放在天津举行。四川队几乎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主场遍布四川成都、新疆乌鲁木齐、安徽凤台和兰州兰园。有趣的是,浙商银行去年对阵宁波海天,浙商的主场地居然设在上海,这让队中外援波尔[微博]大惑不解,“我们来上海打比赛,为什么不是对阵上海队?”

  为了避免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状况,总局乒羽中心规定,如果俱乐部全部主场在同一地点举行,每场比赛将获奖励7万元人民币,在同一地点举行的场次越少,奖励也越低。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俱乐部跨省联姻、出售主场。

  业内人士透露,俱乐部热衷“出售”主场,一方面是因为经营乒超球队开支不小,球员工资就要近200万元人民币,来回比赛的差旅费、训练器材费加起来至少要500万元,有的俱乐部投入甚至达到千万元,而卖主场可以为俱乐部提供可观的收入。据了解,乒超一场普通联赛的主场承办权售价最低为15万元,如果是焦点赛事,加上央视直播,甚至能卖到30万元。这样算来,如果7个主场都卖掉,一个赛季也有100多万元的收入,这对很多俱乐部来说都是“雪中送炭”。

  炒热球市太辛苦王励勤亲力亲为很投入

  与热钱涌入的其他俱乐部所不同的是,上海队似乎并未真正被热捧过。据圈内人士透露,投资乒超一家俱乐部资金大约是在700万元左右,如此庞大的金额是很多商家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2008年开始,上海男乒陷入了一年换一老板的尴尬境地,还有2年只能“裸奔”。而在今年许昕回归上海后,俱乐部的运营经费大幅度提高,王励勤“倚老卖老”,凭借多年的打球经验,才为球队拉来了一个赞助商。所以,能够重回家乡打球,34岁的王励勤已

  相当知足,每次下场都亢奋地笑言“还没打够”。

  在冰与火的双重矛盾下,上海乒乓球尴尬前行着。青浦体育馆的主场,气氛还算热烈,但真正懂球的球迷却少之又少。现场主持人一再提醒,发球时不要发出声响,到场的学生球迷还是不停走动,令球员频频摇头。更加尴尬的是,主持人提出的加油方式,球迷也无法及时领会,只能哄笑了之。上海男乒主帅席敏杰也只能感慨,球迷的乒乓球知识太过匮乏。比赛结束的瞬间,赛场更是一片混乱,为了接受记者的采访,王励勤已经“躲”进了更衣室,还是有七八名球迷涌入,拿着相机轮流索要签名。

  据王励勤介绍,为了加大联赛的吸引力,乒羽中心今年在球员归属权、赛制、转会和薪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大手笔改革。为了俱乐部的推广,更好地吸引球迷,号称是“闷葫芦”的王励勤也在尝试着改变自己,对于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从不拒绝,每场比赛的休息时间,还要亲自上阵与球迷朋友挥上几拍,再满脸微笑地送上签名球衣。王励勤很无奈地表示:

  “上海乒乓球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但俱乐部的推广,确实不如其它一些省市。不管是我们这次主场放在上海,还是外地城市,其实都是想加大宣传。包括我们吸引很多青少年过来看球,都是想把市场开发起来,扩大后备人才基础,挖掘更多的好苗子。”

  王卫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