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中国杯前瞻:庞清佟健PK俄劲敌 浅田真央成焦点

2012年11月01日14: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月2日,12-13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将在上海拉开战幕。今年中国杯不仅恰逢举办十周年纪念,而且阵容也相当豪华。许多曾经创下赫赫战绩的老将将再战中国杯,而多位当今冰坛中流砥柱级选手也将来到上海,同时,代表花样滑冰未来希望的几位年轻小将也将从今年的中国杯开始他们成年组的征途,此外,还请留意今年参加中国杯的几名并不为人熟知的中国小将,或许他们当中便有今年的黑马。

  双人:俄组合能否蝉联冠军 中国队能否夺回金牌

  今年中国杯双人滑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是两对冰坛老将。时隔一年回到大奖赛赛场的我国名将庞清/佟健将带着他们的新节目冲击中国杯的金牌。在中国杯10年的历史上,庞清/佟健曾两次获得中国杯冠军,分别是2007年和2010年。今年,庞清/佟健在已经结束的大奖赛首站美国站的比赛中,惜败于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特兰科夫拿到银牌。休整一周,再战大奖赛,庞清/佟健面对的最大对手依然来自于俄罗斯,这对俄罗斯组合在去年的中国杯上终结了中国双人滑在中国杯上连续5年的蝉联纪录。俄罗斯组合川口悠子[微博]/斯米尔诺夫是上届中国杯冠军,今年中国杯将是他们的赛季首秀。回到福地上海,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将带来《蓝色多瑙河》和《二月》两套节目,他们能否蝉联冠军,不仅与老对手庞清/佟健的表现相关,还将取决于一对他们既熟悉又陌生的组合的发挥。我国双人滑名将张昊[微博]将在今年的中国杯上携手新搭档彭程亮相,由于中国杯是彭程/张昊配对后在国际赛场上的首次比赛,他们将获得怎样的成绩,谁也不能预测,所以请将这份好奇和期待带到中国杯的赛场,现场见分晓。

  除了冰坛的大腕们令人瞩目外,我国年轻的花样滑冰选手同样值得关注。由于名额所限,我国选手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很少。中国杯上,作为主办国,我国在各项目中拥有一张外卡名额,这使得我国更多的选手有机会到国际赛场上展示自己,接受国际裁判的考察。今年由于隋文静/韩聪[微博]的因伤退赛,双人滑参赛名单上出现了一对观众相对陌生的选手。接替隋文静/韩聪参加中国杯的是同样来自栾波教练手下的王文婷/张岩[微博]。这对组合在2010年1月配对,牵手仅8个月便在2010年9月获得了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在十二冬上,他们也在自由滑滑出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中,王文婷/张岩在自由滑完成了捻转四周的动作,有较好的技术难度。

  男单:众星云集中国杯 中国男单能否再惊艳

  男单赛场上,参加过2006、2010两届冬奥会的日本选手高桥大辅和法国选手茹贝尔是黄金一代男单中仍然留在赛场上奋斗的两员大将。日本选手高桥大辅尽管已经征战大奖赛多年,但此次是他首次参加大奖赛中国杯的比赛。作为温哥华冬奥男单季军、世界冠军、2012年世锦赛银牌得主,高桥大辅近几年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竞技水平,毋庸置疑,他将是本届中国杯男单冠军最大的热门人选。而且,高桥大辅细腻的滑行、华丽的步法和独到的演技也必将让观众为之倾倒。法国选手茹贝尔与中国杯的缘分不浅,早在中国杯举办的第一年,他便参加了比赛,并且夺得银牌。此后,他参加了2011年的中国杯,而去年则十分可惜的在中国杯赛前因伤退赛。这位07年世锦赛冠军让人念念不忘的不仅是他标准法国帅哥的俊朗面容,还有他充满力量、令人热血沸腾的表演。除了两位世界冠军齐聚中国杯之外,在美国站夺得铜牌的日本选手町田树也将来到上海,虽然町田树的名气远不及队友高桥大辅,不过他在美国站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期待他在中国杯上的表现。

  中国队方面,随着昔日“一哥”吴家亮[微博]退役,宋楠[微博]已经成为我国男单的新“一哥”。上赛季的中国杯上,宋楠一鸣惊人,凭借自由滑的出色发挥摘得铜牌,打破了中国队在男单项目上7年的大奖赛奖牌荒,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单新的希望。时隔一年,再次来到中国杯赛场,宋楠不仅具有技术难度,还多了两套由国外编导编排的新赛季节目。他能否再次给观众带来惊喜,拭目以待。与宋楠携手作战的是另外两名中国队选手关金林和王一。关金林在青年组曾经取得过很不错的成绩,是一名滑行、表演都很全面的选手。来自吉林省的选手王一则是今年刚入选国家队的一名新人,他在十二冬上完成了一套相当精彩的自由滑,而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和全国大奖赛上,他都获得了季军的成绩。在技术上,王一拥有四周跳的能力,本赛季的自由滑中编排了两个后外点冰四周跳的难度,短节目中他同样将采用四周跳的难度。

  女单:浅田真央重返中国杯 李子君上演成年组首秀

  浅田真央毫无争议的是当今冰坛最引人注目的女单选手之一,她在温哥华冬奥上与金妍儿巅峰对决的画面至今仍令人回味无穷。温哥华冬奥之后,金妍儿选择调整,淡出赛场两个赛季,而浅田真央则一直在为追寻一个更强大的自己而奋斗。经过两个赛季的蜕变,浅田真央今年将来到上海参加大奖赛中国杯的比赛。浅田真央第一次参加中国杯是在2005年,那时她的身份是新科世青赛冠军,而中国杯是她的成年组大奖赛首秀。与当年留给大家的“会跳阿克赛尔三周跳的女孩”的印象不同,今年中国杯上浅田真央将展示给观众的是她近两年在基础训练中的进步和提高。不再过分强调阿克赛尔三周跳时,也许观众反而能看到一个成长为更加全面优秀花样滑冰选手的浅田真央。

  和2005年的浅田真央颇为相似,年仅14岁的新科世青赛冠军俄罗斯选手列布妮斯卡雅将在今年的中国杯上迎来她的成年组首秀。列布妮斯卡雅去年首次参加青年组比赛便横扫了女单赛场,先是拿下了两个青年组分站冠军,紧接着在总决赛上再次问鼎,而在青年组收官战世青赛上她也轻取冠军。出色的柔韧性,稳定的技术和较好的难度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她转战成年组,中国杯将是她的第一站比赛。

  而我国女单小将李子君同样将从今年的中国杯开始,踏上成年组大奖赛的征途。早在青年组时期,李子君的表现就已经十分出彩,她是10年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铜牌得主,也是首届青年冬奥会的女单季军。而在国内的比赛中,李子君已经连续两年获得了全国冠军。在9月份结束的全国大奖赛上,李子君非常精彩的完成了两套新赛季节目。目前,李子君能够完成后内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的难度,也拥有较好的艺术表现力。如果正常发挥,李子君很有希望在中国杯上带给观众惊喜。同时,我国另外两位女单小花耿冰娃和张颖的表现也十分值得期待。

  冰舞:准一线选手大比拼 中国组合力争突破

  2010年中国杯冰舞冠军法国老将佩查拉特/伯尔扎特今年将再次来到中国杯赛场。在2012年世锦赛上,他们刚收获了世锦赛季军的历史最好成绩。此番再战中国杯,佩查拉特/伯尔扎特也一定是目标金牌而来。世锦赛第四名得主加拿大组合维维尔/波耶将是佩查拉特/伯尔扎特的主要竞争对手,这对加拿大组合在大奖赛第一站美国站中获得了铜牌。而上届中国杯冰舞冠军,俄罗斯组合波布洛娃/索洛维耶夫的实力同样十分出色,虽然在世锦赛中成绩不及加拿大组合,但在刚刚结束的美国站比赛中,他们战胜了加拿大组合维维尔/波耶夺得亚军,在中国杯再次交锋不知道两对组合谁能胜出。而另一对俄罗斯组合西尼什娜/芝甘申是一对刚从青年组升入成年组的冰舞小将,他们是2012年世青赛冰舞冠军,能力和潜力都不可小觑。

  我国冰舞组合黄欣彤[微博]/郑汛[微博]、于小洋[微博]/王晨都是代表我国出战冰舞比赛多年的老将,其中,黄欣彤/郑汛在2012年世锦赛上滑出了中国组合的历史最佳成绩第12名。这两对组合在中国杯的历史最好成绩分别为第五和第六位,今年中国杯的对手很强,但我们同样期待并相信中国冰舞组合能继续进步,收获更好的成绩。

  11月2日至4日,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的比赛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

  (微笑阳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