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赛4将欲凤凰涅槃 张琳重起步吴鹏待回勇

2012年08月29日08:0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游泳锦标赛暨2013年12运会游泳资格赛,下月将在安徽黄山举行。中国游泳协会日前公布了619人的参赛名单。除了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焦刘洋等奥运参赛选手,未能进军伦敦的张琳(微博)也赫然在列。另外,奥运会成绩不佳的刘子歌、赵菁、吴鹏(微博),均获得了在黄山赛场再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张琳:重新起步

  无缘伦敦奥运会,也给了张琳进行自我反思和调整的更多时间。张琳毕竟不过25岁,他失去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即表示,自己还会回来,甚至还要争取参加2012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黄山锦标赛又是12运会的资格赛,或许也会成为张琳重新找回状态的开始。

  去年上海世锦赛,是张琳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当时,他和孙杨、李昀琦(微博)、汪顺(微博)一起,以7分05秒67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这是中国男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接力项目奖牌。比赛中,张琳游第二棒,成绩为1分46秒14,仅次于孙杨。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由孙杨、郝运(微博)、李昀琦、蒋海琦联手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同样拿到第三,成绩却只有7分06秒30,比上海世锦赛时慢了近1秒。四人中除了孙杨第四棒游出1分45秒55,其他三人的成绩都低于张琳世锦赛时的水平。

  上海世锦赛前,孙杨已经离开赛场近一年时间,当时只是匆匆上阵,仅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一项比赛,尽管如此,还是起到了应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也说明中国游泳还需要这名老将。黄山全国冠军赛,他若出现反弹,对中国男队的其他队员也会是极大得激励。

  刘子歌:不甘落后

  伦敦奥运会,刘子歌仅参加了女子200米蝶泳争夺。半决赛她以2分06秒99位列第六;决赛只游出2分07秒77,排在第八。无论是半决赛、还是决赛的成绩,都与其所保持的2分01秒81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

  赛后,在谈及自己伦敦奥运会200米蝶泳失利的原因时,刘子歌透露,是因为去年以来将冲击200蝶、100蝶两个项目的金牌作为目标,整个训练内容、训练模式都有很大调整,结果反而导致自身状态大受影响。

  200米蝶泳一直是刘子歌的主项。不过,2009年11运会,她独得100米、200米蝶泳两枚金牌,200米蝶泳大幅度刷新了世界纪录;100米蝶泳56秒07的成绩,距离当时的世界纪录仅差0.02秒,此成绩即使放在伦敦奥运会,也可以获得银牌。这说明只要训练得当,刘子歌并非不能100米、200米蝶泳同时游出高水平。为什么去年以来这样做就功亏一篑呢?

  作为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去年以来出现了低潮,现在的关键是相信自己和教练,真正找到其中的原因,并能够以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使得自己尽快找回状态。

  黄山全国锦标赛,刘子歌的200米蝶泳水平能出现回升,就应该肯定。

  赵菁:加紧追赶

  因为去年世锦赛夺得女子100米仰泳金牌,来自湖北的赵菁本来被视为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的夺金点之一。可比赛中其表现有失水准,仅以59秒23位列第六。此成绩距离其个人最好水平,慢了0.29秒。

  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的整体比赛水平非常高。获得冠军的美国小将富兰克林以58秒33夺冠;澳大利亚的西博姆虽以58秒68获银牌,半决赛却游出58秒22,距世界纪录仅差0.11秒。日本老将寺川绫获得铜牌,58秒83的成绩,还改写了亚洲纪录。该项目原58秒94的亚洲纪录,系赵菁2010年11月在广州亚运会所创;

  2009年罗马世锦赛,赵菁曾以27秒06获50米仰泳金牌,破世界纪录;2010年和去年,其100米仰泳的成绩均位居世界第一;2010年,200米仰泳的成绩也处于世界最前列。去年,她200米仰泳水平下降,上海世锦赛未能挤进决赛。今年以来,赵菁基本上是专攻100米仰泳,结果该项目不进反退,本赛季在世界上难进前三,在亚洲也落后于日本。

  富兰克林只有17岁,伦敦奥运会还打破了200米仰泳世界纪录。新的奥运周期,赵菁要想再挤次进世界前列,必须加紧追赶。黄山全国冠军赛,希望她首先能够摆脱奥运会失利的阴影。

  吴鹏:亟待回勇

  张琳之前,来自浙江的吴鹏本是中国游泳的“一哥”,去年之前,也还是国内成绩最好的男子200米蝶泳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获200米蝶泳第六,是中国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男子游泳选手;北京奥运会又获得200米蝶泳第四。   

  伦敦奥运会,吴鹏参加了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比赛,均名落孙山。前一项以1分55秒65位居半决赛第11、未能进入决赛;后一项以2分01秒43列预赛第30,被挡在了半决赛大门之外。

  吴鹏历来在世界大赛得发挥都相当稳定。今年7月,在加拿大的一次比赛中,他200米蝶泳曾游出1分54秒91,此成绩在伦敦可以稳进前八,但吴鹏奥运会该项目预算、半决赛的成绩,都在1分55秒60之外。中国参加男子200米蝶泳的另一名选手,是来自河北的陈寅,多年来其成绩一直不如吴鹏,伦敦奥运会却连过两关,闯入决赛,最终以1分55秒18位居第八。

  200米个人混合泳,吴鹏今年4月在绍兴全国冠军赛上曾游出1分59秒50.;伦敦奥运会,他该项预赛成绩比个人赛季最好水平,慢了近两秒。

  2010年以来,吴鹏一直坚持在美国训练,虽然效果并不理想,却矢志不渝。对他而言,现在是需要认真反思的时候了,因为如果自己还不能迅速回勇,在12运会的竞争中,恐怕也会落伍。(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