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楠直通北京奥运资格在望 她仍是国乒的一面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9: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12月22日晚,当王楠4比3击败李晓霞,首次问鼎大王者杯时,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的她眼中噙满了泪水。五星红旗,义勇军进行曲,满场高唱的国歌声,假若没人提醒,也许谁都会有种置身奥运赛场的错觉。只不过,这里是长沙,奥运会还要有8个月时间才打响。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这次大王者杯2007世界总冠军赛的夺冠,将在王楠竞争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道路上,写下重要的一笔。凭借着这场胜利,世界排名已经超越李晓霞升至第二位的王楠,很有可能就此获得直通奥运会的资格。王楠自己也说,如果她能参加奥运会,她希望用奥运冠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时间回到一周前的北京,当李晓霞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女单决赛中以4比2击败郭跃,夺得个人首个单打大赛冠军头衔时,除开张怡宁,李晓霞当时是距离奥运会最近的那一个。而王楠则是有些尴尬的第四人———即很有可能无缘奥运会的那一个。不过那时,王楠就一脸平静地说,“我会好好准备接下来的比赛。”果然,一周后,拥有坚强神经的王楠,在大王者杯的决赛中,给李晓霞上了一课。“心态上面我还是和楠姐有差距。”赛后,李晓霞这话说得没有丝毫勉强,但也有些无可奈何的味道。

  作为国家队中老大姐,王楠一直是一面旗帜,即便在张怡宁成功接过“一姐”的大旗,王楠也始终没有放松自己的要求。按照她自己的话说,“自己的经验,在国家队中还有能发挥作用的地方。”而现在,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8个月的时候,在今年鲜有亮眼成绩的王楠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自己。

  12月22日晚的决赛,以4比1淘汰新加坡队王越古的王楠和以4比1轻取队友郭跃的李晓霞“冤家路窄”。人们看不见王楠脸上习惯性的微笑,李晓霞更是满脸严肃绷得像上紧的发条。两人的决赛也是激烈有余却平淡无味,根本没有郭跃、李晓霞在半决赛时对峙的精彩。而且面对王楠故意制造的慢节奏,李晓霞将自己的急躁缺点暴露无遗,一点看不到之前在北京游刃有余的风采。也许面对今年对战战绩4胜1负,自己占尽上风的对手,李晓霞却反而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遇到危机局面,即便自己喊了暂停,也只能不停地喝着水,而后继续神经紧张的奋战下去。反而是王楠,在被对手依靠搏杀连续挽回3个赛点,决胜局将比分追至10比9时,要求暂停的她只是独自踱步,继而坚定地点点头,再重新上场之后,目光如炬的王楠就顺利地拿下关键一分。

  赛后,王楠评价自己,尽管今年加上大王者杯的冠军,也只有两座冠军奖杯入账,但是世界杯和大王者杯两个冠军却还是意义重大,用王楠自己的话说就是,今年是出彩的一年,“这应该算是比较闪光的一年,因为我很久没有拿过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冠军,之前也从来没有拿过大王者杯,我觉得今年对我来说还算是比较成功的一年。”短短一周,经历了积分涨跌变化的王楠在激动的颁奖仪式过后,又换上了一副平日常见的温和表情,眼角眉梢带着笑容的她,满怀憧憬地展望起她的2008年奥运会,“我很希望自己能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是我的梦想可能跟那些第一次参赛的队员不太一样,我是希望能够使自己在乒乓球舞台上把句号画得更圆满,不过一旦参加,我的目标就是拿冠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