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逆转凸显库里浓眉最大差距

2015年04月24日21: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位巨星的队友仍有质的差距两位巨星的队友仍有质的差距

  新浪体育讯 今天勇士加时险胜鹈鹕,库里贡献40分外加高难关键远射。这场比赛打得千回百转,但整轮系列赛真正折射出的,是两位巨星在境遇上的巨大差距。

  文章开始前先声明一点:任何比赛都是在默认双方具备一定实力的前提下,才具备继续探讨的价值。如果你认为鹈鹕是不堪一击的弱旅,勇士会打这么纠结就是不该,大胜才理所当然的话,后续话题就很难展开了。它很容易被拖入“勇士原本就是常规赛球队,就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之类的扣帽子诡辩里去。

  事实则是,鹈鹕至少是全明星赛后近期状态较好的一队,18胜11负的胜率在同期西区也就逊色于勇士、快船、马刺和爵士这四队。而且正是经过他们的努力,逼得两支西决级别的队伍在首轮碰头。再加上有浓眉哥这位星级不在库里之下的超巨坐镇,没法黑八制造点麻烦还是可以的。

  任何球队在碰到勇士之前,都会先思考一个问题,即该用什么策略来防库里。小个退防是最先被舍弃的,它能有效避免被掩护阻挡,但只适用于隆多或小佩顿这种投篮不靠谱的控卫,对库里用是找死。局部包夹和大个延阻都得考虑能力的问题,去年快船求助前者就被转移球打得晕头转向。最终鹈鹕选择的是延续常规赛策略,如前瞻所言:

  “由于外线也缺乏王牌锁匠,蒙蒂-威廉姆斯只能采取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即大家站好自己的位置,别漏定点和空切就行了。鹈鹕是全联盟防三分最好的球队之一,出手比重第4低,命中率第2低。但你不要因此以为这样就克勇士了:双方交锋甚至经常出现安德森挡拆换防库里的情况,摆明了是宁愿被突死也不愿被投死。”

  这种策略的好处当然是执行起来不费脑,从一开始就不让勇士把强弱侧转移和高低位配合打起来。风险则在于,库里会得到大量小打大的机会。他在常规赛的单打次数只在联盟第24,就产量来说确实不算频繁;可他的结合球能力超强,没几位大个能在脚步上跟住他。图1才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所幸鹈鹕好歹有点资本,浓眉哥身高臂长又移动迅速,是换防库里的不二人选。图2里头他先是在弧顶单防时没有丢掉位置,接着在底角补位又贴得很紧。请注意:这球不能代表一切,前两场库里也有很多强突浓眉哥成功的镜头,好不好都是相对而言的。特别是和安德森搭配的时候,鹈鹕是没人保护篮框的。

  最理想的情况是像图3这种,戴维斯延阻在前,阿西克救火在后。赛季之初人们对鹈鹕的防守期望极大就是出于这个原因。此外如果对防区外扩要求不高,阿西克并不像身高显示得那么迟缓,他在图4里罩库里就罩得很不错(当然也和进攻时间快结束有一定关系),图5的短程移动也没有问题。

  为什么要说“如果”?因为勇士根本不会一直和你做正规交锋。图3和图4是有博格特待在篮下的,阿西克还不至于陷入无人可盯的情况。但他们的麻烦之处就在于两个内线都可以拉出来做掩护,助攻率还都在各自位置前列。澳大利亚人也能像图6那样送出高位妙传,库里足以凭借灵活的身形不断寻找空切机会(看他变了几次向),或者干脆如图7直接突破。

  根据数据显示,这3场当阿西克在场时,库里每36分钟只能得到21.0分,反之就飙到37.3分。他对限制库里一人确实有作用,但放到勇士全队上效果就一般,每100回合还要多丢2.6分。此时蒙蒂-威廉姆斯难免会打起小算盘,毕竟他手上的王牌只有浓眉哥一张,想办法打好进攻就必须有所舍弃。

  阿西克在进攻端近乎零贡献,反过来还会限制浓眉哥的射程。整个常规赛下来,当阿西克在场时,浓眉哥每36分钟得到23.6分,命中率50.8%,反之则达到25.0分/57.3%;季后赛这个反差达到18.4分/41.9%和30.8分/55.6%。换成安德森常规赛是24.5分/59.0%和24.2分/51.1%,季后赛是36.1分/60.0%和19.1分/42.9%。

  随着这个思路往下走,鹈鹕的比赛核心就分成两部分内容:一是用仅仅一道防线的布阵赌库里突不进去,视勇士射手状态看要不要驰援,前两场不算成功,今天差点成了;二是用进攻端主次分明的打法想办法把伤补回来,今天刚刚好安德森状态又非常棒,阿西克打到第三节被完全弃用就显得顺理成章。

  然后是第四节鹈鹕搏命在即,用了一套身高均等的小个阵容,鹈鹕似乎就更没什么理由再上中锋了(顶多是换成康宁汉姆)。从事后的角度当然可以讨论他们为何被对手牵着鼻子走,类似情况还有当年步行者不上希伯特被詹姆斯突破绝杀,但每件事都是多个随机概率的组合,没人知道用阿西克会不会被另一种方式拿下。

  当然只就事论事仅看过程不做指责的话,一些结论还是很容易得出来。比如鹈鹕整个第4节被打了19-39,光靠投篮很难有这种落差。他们是伤在只抢了5个防守篮板,被勇士回膛10次之多。任何球队在12分钟里让勇士多投9球多罚6球,都会感到吃力才对。

  像图8这种,全队最好的篮板手在外线盯射手,丢篮板有什么奇怪?图9就纯粹是一群体型中等的锋将乱抢一气,谁到手了算谁。你得佩服的是勇士多年来步调一致的引援策略:他们会走灵活路线打攻守错位,但绝不刻意做小,关键时刻众将的拼抢能力可不是后卫级别。

  非常有趣的是,勇士在诱敌深入让鹈鹕打小球之后,在还剩9秒的时候上了全场状态很差的斯贝茨。此人赛后自己都表示没有想到——战略上是不是科尔擅于攻心不得而知,反正战术上很成功,正是他抢下最关键的进攻篮板送给库里的。后面这球多惊为天人我们就不说也不贴GIF了,只讲讲这球之前偶然中的必然。

  NBA官网和synergy之前公布了一种数据方式,即根据各队完成攻守的形式来进行统计,分成快攻、单打、挡拆等11种。这最后一种名为“混战”,即不适合于任何类型的得分。它包括双方争抢地板球以后的直接投篮,甚至视频网站在抓取镜头时被广告挡住等等。

  那么这种方式的得分王是谁呢?库里在137个回合里得到104分,得分率相当于同类91.1%的水平。在3月底的专栏里就曾写过这点:“勇士抢到进攻篮板,双方各有两三人回到对方半场?库里是最危险的。双方前场倒地争抢50对50的皮球?库里还是最危险的。他打的是一种非常即兴的篮球,在任何位置都能直接出手。”

  当然这未必完全符合今天最后的情况,比如鹈鹕已经不会考虑反击了,庞德克斯特走神关系很大。但库里的可怕之处确实在于,他任何时间都在跑,等着队友把球送到他手里完成下一次进攻。科尔说他投丢整晚都不会丧失信心,像极了昔日队友迈克尔-乔丹,而勇士还给他配了一大群又会传又会抢的队友!

  说到这里落差应该就很明显了,同样是联盟一线明星,库里和队友是互相仰仗成为整体的。他打鹈鹕的回合占有率极高,特别是今天看起来不顺,那都是出于对一种特定布阵的回应而已。既然对手过度单防,配合少一点没关系。至于扯动防线以后能不能做后续配合,还得看队友的策应状态而定。这种起伏勇士是会有,但打鹈鹕不会起伏整个系列赛。

  而在浓眉哥这边。他前几年面临的问题是,一群中不溜的单打型外线各自为战,才华得不到最大释放。此事随着埃文斯、戈登和霍勒迪不同程度的成长是有所改变的,侧翼安插各类射手也能缓解此处的困扰。但如今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阿西克和安德森每晚都在逼主教练做单选题,曾经看起来很美的内线症结根本不比外线小。

  结语:如果库里最终能如愿当选MVP,不仅是对其实力,也是对其团队运作的肯定。特别是在几名巨星个人水平差距不大的时候,有没有际遇实在太重要了。好在浓眉还小5岁,还有时间在新秀合同里等待属于自己的际遇。在此之前今晚这样的心碎场面会有不少,只能权当历练罢了。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库里戴维斯浓眉哥勇士黄蜂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发布90后大学生偶像 最爱暖男习大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