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巡礼之勇士vs鹈鹕

2015年04月17日13: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库里和浓眉都是MVP级别的巨星库里和浓眉都是MVP级别的巨星

  新浪体育讯 2014-15赛季季后赛即将开打,新浪NBA为您带来勇士和鹈鹕的前瞻。这次前瞻不同以往,将采取两个半场分开讨论的形式,只为更清晰地解读双方的攻守优劣及细节。

  当球在勇士半场

  史蒂夫-科尔本赛季在勇士走马上任,最卓著的贡献就是完成前任未竟的事业:围绕水花兄弟开发进攻潜力。该队前一年的进攻效率在10名开外,如今已飙升到前两名。而且这很可能并非他们的完整水平——库里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多得14.3分,而他经常因为优势过大早早打卡下班,场均仅32.7分钟人送绰号“三节库”。

  勇士的第一项法宝是快攻。他们本来在防守端就有大量的抢断,走的还不是寻常的冲击篮框反击路线。库里在推进过程里随时能够急停干拔,汤普森的跑动轨迹往往是去侧翼抢投三分。该队每48分钟要打98.3个回合,节奏是全联盟最快的。碰上他们若降不了节奏,比赛等于输掉一半。

  当然勇士即便慢下来仍有很多办法取分。库里人球结合能力一流,只要靠控球稍微闪出空档就能出手,射速极快且射程超远。勇士给他配了诸如伊戈达拉、利文斯顿等一大帮持球手,意味着库里随时可以退居二线打无球,用灵巧的体型和勤奋的跑动与对手周旋。他在全明星后的三分命中率达到惊人的51.7%,这可是基本靠持球投的结果。

  相比库里,汤普森的持球能力要逊色不少,但也在稳步提升之中。而且他更加高大,在掩护之后通常能压着对手强投。汤普森还有着与外表不符的强壮度,出色的腰腹力量能确保他在任意角度、任何距离出手都保持相同的姿势。勇士整季的三分比重排在联盟第7,命中率稳居第1;其中光是“水花兄弟”就比另外5支球队命中了更多远射。

  有趣的是,因为勇士的外线牵制力太强了,以至于没法频繁使用常规的进攻手段。他们的持球挡拆频率和定点频率都在联盟倒数第7,但两个内线都很会传球,能在高位送出大量空切机会,整条板凳席都因此受益。勇士的篮下比重只是联盟中下,终结把握却仅次于快船;他们平平的失误率对照顶级的助攻率非常值得,进攻篮板和造罚球平庸也只是用不到而已。

  反观鹈鹕,该队并没有在得到阿西克之后,如愿与浓眉哥筑起钢铁防线,整季的防守效率在联盟倒数第9。关键原因就是“冠希哥”太拖进攻了,主教练不能过于仰仗他。而如果启用第3内线莱恩-安德森的话,基本就是正面被爆的命。勇士别说挡拆错位了,哪怕用德雷蒙德-格林单打都能把安德森往死里突。

  由于外线也缺乏王牌锁匠,蒙蒂-威廉姆斯只能采取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即大家站好自己的位置,别漏定点和空切就行了。鹈鹕是全联盟防三分最好的球队之一,出手比重第4低,命中率第2低。但你不要因此以为这样就克勇士了:双方交锋甚至经常出现安德森挡拆换防库里的情况,摆明了是宁愿被突死也不愿被投死。

  鹈鹕付出的代价有多大呢?他们对手的篮下出手比重是最高的,自己的造失误则是第3低,根本没付出什么代价就让对手进来了,浓眉哥再会盖帽也不可能四处救火。外线侵略性低下导致的负面效果,不只局限于外线单防或者防挡拆受到影响,还包括给了对手太多放心打低位的次数(这可能和勇士没什么关系,利文斯顿除外)。

  如此局面到了赛季后半段,有诸如庞德克斯特、小科尔等悍将驰援后,略微得到改观。鹈鹕最后一次打勇士赢球,就能看到挡拆夹库里、其他人再协防格林的情况了。不过这种程度都是有限的,最终也只是在勇士有所保留的情况下小胜3分。何况他们对后场篮板的保护、对犯规的控制都仅是联盟中上水平而已。

  总之不管主帅如何殚精竭智,球员怎样众志成城,都很难弥补双方在这一端质的区别。鹈鹕进攻型和防守型球员的分野太过鲜明,攻守全能的球星不够多决定了比赛必须有所取舍。而从整季表现来看,显然专注于另一端更有价值——双方这里的差距要小得多,发挥如何将直接决定能偷到几场赢球。

  当球在鹈鹕半场

  科尔继承了马克-杰克逊在防守端的遗产,还融入很多自己的东西。新版勇士不再那么强调传统内线对防守篮板的保护,格林作为变种4号的特点就是全面——能在对位霍勒迪和安德森之间任意切换。整季下来,勇士居然做到了历史上根本没人做到的事情:兼具最快的节奏和最棒的防守效率。

  勇士的防守招牌是大量换防。格林、巴恩斯、汤普森、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等人的身高都在两米左右,且均具备一定的单防能力。各队碰上他们,很容易发现挡拆根本不是平时那么好用——你靠掩护挡掉一个优质防守者,补上来的还有一个。而且他们在科尔的调教下很注重沟通和纪律性,不会出现跑重位的情况。

  在这里很特别的地方就在于,通常造失误强的队伍,都是靠局部施压来造成兵力优势,代价往往是弱侧会漏出空位。而勇士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困扰,他们对手的篮下出手比重是第6低,三分比重第5低,命中率也分别限制在第11和第5,协防可以用滴水不漏来形容;他们就是能逼对手不停单打,助攻率不高的同时还能榨出第7多的失误率。

  但从鹈鹕的角度而言,值得乐观的因素至少有一些。首先是该队的进攻效率在联盟第8,其中浓眉在场时还要更好。这位未来MVP的有球能力在持续改良之中,无球能力更是让人防不胜防,想要真正盯死他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要打比方的话,即很多巨星是强在吸引包夹,而浓眉则强在包夹没来就能把球搞进。

  其次可能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勇士的防守类型相对合鹈鹕的胃口,基本上优点都对上了,不存在什么球风被克的问题。比如勇士小个轮转最怕哪种球员?小防大实在防不了的,格林的身高是硬伤,碰到太“长”的球员就没办法了,去年季后赛让小乔丹如同张伯伦附体。平时这种大中锋都由博格特应付,偏偏浓眉灵活性和射程又胜出太多,照样能打出错位优势。

  事实上无论常规赛大胜还是小胜,勇士单论防浓眉都没什么办法。鹈鹕外线整的就是不讲理那一套,挡拆后等跑出位置就往篮框上扔空接。而且前文也说了,新版勇士对防守篮板不太强调(第18),而鹈鹕是进攻篮板前4的队伍,命中率没保障就靠增加出手数来弥补,阿西克、阿金卡等人没其他事也能更专注于捡子弹回膛。

  接下来我们再来回忆一场极具代表性的比赛:去年12月14日双方对阵且浓眉没打,鹈鹕竟凶相毕露把勇士拖到加时,险些破了对手15连胜的金身。此役水花合力砍下63分,但百年难遇地碰到一组敢和他们对飚的后场组合——埃文斯进账34分、霍勒迪添上30分,合计49投25中!

  他们的言下之意就是,你不是挡拆轮转强吗?你不是爱逼人单打吗?我就顺你的意思每个球都单打。要知道当时庞德克斯特还没来,下半季手感很好的戈登也在养伤,鹈鹕双卫其实是没什么空间突破的,每次过完人都得面对层层协防。但他俩就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球球迎难而上,场面可用惨烈来形容。

  其实单论突破的产量而非效率,全联盟还真没什么队比得过鹈鹕。他们的篮下比重是联盟最高的(代价是命中率倒数第5),打法简化导致失误率也是第8低。何况鹈鹕的射手质量不比季初了,像康宁汉姆或巴比特没人管的情况越来越少。他们整季利用各种突分大空位悄悄打出第4高的三分命中率,只是投得太少而已。

  总之自从NBA和ABA合并以来,常规赛场均赢10分的队伍还没有不夺冠的,鹈鹕黑八的可能性基本为0。但把目标从制造奇迹换成制造麻烦?希望就稍大一点。他们怎么说都是把去年西区亚军赶到第9,冠军赶到第6的队伍。引用一些球员的现身说法就是,没人真的知道水花究竟该怎么防;作为对手除了尽人事听天命,能做的就是在另一端更多消耗他们的能量。

  预计结果:勇士4-1鹈鹕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勇士鹈鹕季后赛巡礼黄蜂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发布90后大学生偶像 最爱暖男习大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