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巡礼之猛龙vs奇才

2015年04月17日13: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位东区全明星控卫将正面交锋两位东区全明星控卫将正面交锋

  新浪体育讯 2014-15赛季季后赛即将开打,新浪NBA为您带来猛龙和奇才的前瞻。这次前瞻不同以往,将采取两个半场分开讨论的形式,只为更清晰地解读双方的攻守优劣及细节。

  当球在猛龙半场

  猛龙和奇才都不是NBA的顶级强队,但只看这一端的话,质量还是有十足保障的。前者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3,后者的防守效率则是第5。而且无论在赛季的任何阶段——包括他们都很挣扎的赛季后期,各自的招牌也都没有丢掉。利矛能否攻破坚盾,就是这轮系列赛最大的看点。

  先说猛龙的进攻,该队直到赛季结束有多达7人场均过9分,又有全明星主控洛瑞坐镇。人们很容易想当然得出结论:这是一支靠控卫居中调度,全民皆兵传控有序的团队。事实绝非如此,无论是猛龙还是洛瑞自己的助攻率,都处在联盟/同位置的下半段。他们的发家之本不是无私,而是“轮流自私”从而打爆对手。

  凯西最仰仗的武器包括:洛瑞今年增加了背身单打的次数,虽然下半段的状态很差,但没有什么进攻方式是他不会的;德罗赞兼具体能和中距离手感,往往能压着对手起跳进球,低位爆发力也很出色;新引进的路易斯-威廉姆斯持球投能力不逊前两人,还能像克劳福德一样靠跳投造犯规。

  光是这3支主攻选项,就决定了猛龙能够随时随地命中高难度进球。他们的所有战术都是为了把其中一人的手感热起来。那种常规的外线单打和高位掩护(通常是挡完运一步直接投)就不说了,洛瑞和德罗赞还经常打双后卫挡拆;或者在威廉姆斯持球时,洛瑞倒U字型兜一圈靠无球掩护出来投篮。

  结果就是,猛龙联盟前10的三分出手产量,不少是靠持球投出来的,非助攻比重仅低于湖人。他们并没有造罚球(第4)显示得那么经常冲击篮下(倒数5名),有时候甚至让人感觉太无视瓦兰修纳斯了。但这种尽量不把球带到危险地带,传得少也突得少的打法,确实为他们前4低的失误率做出了贡献。

  那么猛龙的内线群平时都在干什么呢?你很难见到比他们更任劳任怨的一帮人。埃米尔-约翰逊和汉斯布鲁都是标准的蓝领,掩护后不期望球能回到自己手里,真有机会来了就切实把握,回头冲抢好进攻篮板(第11)。帕特森还带点提供空间的功能,瓦兰则时不时在左侧低位单打,但都绝非猛龙的常规战术。

  而且碰上奇才这支低位防守顶级的队伍,凯西是不大乐意多用瓦兰的,常规赛3-0横扫也多少有点侥幸成分——其中一场打到加时,一场赢了两分,而且只有一场上了比尔。首战皮尔斯被泰伦斯-罗斯突如其来的手感弄得有点头疼,被硬推上位的坦普尔干脆遭德罗赞打爆,这是仅有的一场大胜。

  接下来的比赛奇才还是很显防守功力的。他们一如既往是联盟保护篮下最好的球队之一(当然猛龙相对不太在意,反正也没经常往这儿过)。皮尔斯只要别过度操心协防的事,紧跟住德罗赞是没问题的;沃尔本身是防守最好的控卫之一,盯洛瑞不会有太大差池;比较担忧的还是另一个位置,威廉姆斯手感来了谁都招架不住。

  而且奇才的防守策略是相对比较保守的,他们没办法像阿里扎在的时候那样疯狂造失误。如果强调换防的话,他们其实最怕的是错位能力强,能够一步突死大个子的速度型后卫。这和猛龙的类型不太符合。一旦对手投丢球,奇才也能保护好防守篮板(第3),至少几次正面交锋里看不出猛龙的进攻篮板有多好。

  当然了,这里说的都不是猛龙会被奇才防死。而是他们的进攻好不好太看自己而非对手了,既然奇才也不是一支运动力超强(锋线太老),可以打乱猛龙节奏的队伍,那比赛就很容易变成一对一的单挑。大部分球队的防守目的就是逼你用单挑解决战斗,问题是猛龙怕不怕这么做?

  通常情况来说,NBA季后赛是七局四胜制,已经最大化避免了偶然性结果的影响。但这些定律恐怕都不适合猛龙,他们的进攻比别人都更容易超常和失常(比如第2次交手前3节94分末节15分险遭逆转),因此头两个主场会更接近哪种情况就变得非常重要。总之这一端是非常有意思的对决,毕竟到了另一端俩队就得比拼谁更烂一点了。

  当球在奇才半场

  先说坏消息:奇才整季的进攻效率是联盟第18,猛龙的防守效率是第25。再说更坏的消息:全明星赛以后,奇才的进攻是倒数第6,猛龙的防守基本没变。于是这对难兄难弟分别录得13胜16负和13胜15负,要不是有老本可吃说不定已经回家了。现在迎头碰上,应该握握手庆祝自己生对了地方。

  奇才和猛龙一样,打的是非常传统的内线阵型,而且也都只有一个替补内线稍微能投投三分(帕特森/古登)。可猛龙多的是主攻点,总能把球运到想要的地方再出手,免去了空间不足的困扰。奇才就没有这种优待了,他们的三分命中率达到联盟第9,但比重只有倒数第3,显示同时在场的优秀射手实在太少。

  奇才在进攻中的优先选择当然是反击。他们是没那么多抢断,但光靠顶级的防守篮板也能甩出不少长传。一旦节奏慢下来,沃尔就从最快的控卫变成最粘球的控卫,得分助攻都得一把抓。管理层给他配了一帮很不搭调高龄锋线做搭档,你绝难想象有如此运动狂人的球队,造罚球和篮下出手比重都会在20名开外。

  而且沃尔也不是完美的,重压在身导致他过多地犯错,奇才的失误率是联盟倒数第8。他的外线牵制力不足,对手在防挡拆时往往缩一步任其跳投——猛龙在正面交锋时正是这么做的。这反过来也会恶化其他球员的突破空间,奇才投出的中距离数量在联盟数一数二,是打挡拆最低效的球队之一。

  沃尔的副手全是稳健有余爆发不足的,其中侧翼基本没有单打能力。比尔尚未展现出符合预期的成长,最可靠的还是跟着沃尔跑快攻后的45度远投。皮尔斯的持球能力远不如巅峰,更多是在底线穿插后靠长人掩护反跑跳投——不过这招对猛龙能派上用场,他们侧翼的身高太小了。像坦普尔那种会被路易斯-威廉姆斯盖帽,全场梦游的就不提了。

  内线方面,戈塔特、内内和塞拉芬都能在低位单打,奇才的背身频率是联盟第6高的。可要说谁能把人往死里揍?没有一个。他们比较常规的战术还是内内在左侧背身,争取靠速度过掉一人后给戈塔特制造空切机会。波兰铁锤体型标准又很全能,但最好还是一次性完成进攻,跳投稳定性会差很多。

  不过奇才的进攻再烂,不见得能烂过对方的防守,这也是接下来季后赛能期望的。猛龙号称传统阵容,实际上内线和后卫群分割成泾渭分明的两块。他们的外线普遍体型偏小,去年此时就被乔-约翰逊一招背身凿得千疮百孔。今年再加了路易斯-威廉姆斯这个控卫皮分卫骨,更是只能往对攻一条绝路走到底。

  前文也说了,皮尔斯这种高大侧翼打他们是有投篮机会的。猛龙阵中其实不是没有标准的小前锋,詹姆斯-约翰逊不仅身材高大而且体能相当劲爆。问题在于此人从投篮到传控都不太可靠,算是给敌我双方都会制造混乱的大杀器。凯西的补救办法往往还是用速度代高度,防挡拆时各种包夹——只能缓解一时之需,造失误不见得多好,弱侧还不断漏定点和空切。

  更可怕的是,因为这批后卫不太会抢板(头牌是洛瑞),猛龙的防守篮板也频频失守。奇才的进攻篮板只是联盟中等水平,碰他们照样场场爆种。老古登赛季最高的5个进攻篮板,就是对猛龙抢到的。他们唯一庆幸的就是,奇才没那么多人能逼他们倾斜防守重心,不包夹相对而言的损失会小一些。

  总之猛龙和奇才,代表的就是东区中段班球队的尴尬水平。他们有不错的明星和配角,也有足以夸耀的比赛亮点,但起伏和漏洞都很明显,互相碰上就只能比谁更懂得扬长避短了。猛龙的优势在于深度会略微好点,且多一个主场可以仰仗,去年在篮网身上交的学费还能缩短经验的落差。

  预计结果:猛龙4-3奇才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猛龙奇才季后赛巡礼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发布90后大学生偶像 最爱暖男习大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